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风格服装设计研究

中国风格服装设计研究

1中国服装传统元素的运用观点

观点一和观点三的共同的理想也就是集中在中国传统服装设计中传统和时尚的结合发展,但是两者对于价值的判定基础存在一定差异,其中观点一所注重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应用是否具有有效性,并将其作为基础,观点三则看重的是其服装设计有没有和现代社会和国际时尚化发展要求相符。观点一和观点三不能说谁对谁错,而是各自在方法的使用上有所不同,要根据当时社会发展的时机和时代的背景来设计相应的服装。如果仅仅只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服装进行设计,将没有办法开放思想更不能放手探索。因此,要以走向国际化和时尚化为设计方向,从而设计出符合现代生活和审美标准的服装。

2中国风格服装设计的现代服装设计理念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地发展,市场上所卖的衣服也呈现了不同的面貌,款式复杂多样,逐渐地形成了以西方的服饰文化为主的设计理念。在中国风格服装的设计过程中要想实现国际化和时尚化的设计要求就要在传统元素的运用中体现出现代服装的设计理念。在服装的设计上不管社会怎样发展以及流行趋势怎样改变,以现代服装和现代着装为基础的这些观点是现代服装市场中从传统的服装设计理念走向现代的必经之路。在这样的服装市场中时尚和传统元素需要更好地结合使其逐渐地变成现代元素。

3传统和时尚的相结合的手法

(1)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相结合所使用的解构手法。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相结合所使用的解构手法,则属于后现代思维模式中的一种,其不但对形而上学进行了反对,同时也打破了逻各斯中心封闭僵硬体系。解构主义在服装设计行业的应用,具有较大的破坏性,这一设计理念的主要目的,也就是对服装设计形式进行否定、颠覆以及消解。为了能够呈现出时尚的新格调,对于服装形状,服装的材料,服装的颜色和服装上的图案等这些元素都可以用来解构。在对中国风格服装进行设计时就可以通过解构手法改变原有服装的风格从而增强了时尚感。在具体的运用中,在做设计的时候要对传统元素的形状,色彩和质量等构成成分进行分解,以便可以设计出既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又充满时尚感的服装。

(2)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结合发展的对比混合方法。服装设计行业所使用的一种特别手法也就是对比混合手法,其方式也就是对一些反差对比性比较高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对其实施设计组合。如果在服装设计中对对比混合方法进行使用,也就会进一步弱化中国传统元素的古代感,以此对其赋予一定的时尚感。这种手法经常被一些著名设计师和知名品牌服装设计进行使用。例如,在中国传统元素使用过程中,可以把极富现代气息的牛仔面料作为对比元素,实现这种面料和中国传统元素、造型的混合应用,从而实现中国传统元素使用和现代流行元素的结合。在一些面料比较薄的牛仔中,可以和中国传统中花鸟的图案相结合等,把这些元素的混搭组合在服装设计的案例中都已取得了成功。

(3)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相结合所使用的裸露手法。所采用的表现形式不同,其对于历史时代和文化背景的反映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其中一个主要特点也就是采用裸露形式将人体的自然相态无遮挡地呈现出来,在我国古代女人的体型则不能够进行裸露,更不能将其肢体进行裸露。那么实现裸露的方式也就是需要将现代和传统的这种着装的不同作为设计理念的。在运用裸露手法的时候,一定要依照目前流行趋势进行现代服装设计,对其服装裸露部位进行合适的选择,如当今流行趋势是露腰、露肩等部位。运用裸露手法设计的服装体现了人体的曲线和性感的魅力。因此,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和着装的理念不断地发生改变,人们对服装的穿着也就不会再像我国古代时期那样,衣服的好看,什么样的衣服能够显现出人体的曲线和自身魅力的发挥是现代人所追求的着装理念。

(4)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相结合所使用的量感扩张手法。量感扩张也就是采用扩张和夸张的手法,对服装造型图案以及色彩等设计元素形态进行体现,以此能够实现符合现代服装设计的构成方式为目的。在中国古代传统的服饰中主要体现了静态,含蓄的设计理念和着装理念,而到了现代,所设计的服装主要以有个性,能显现出个人的魅力和自身的身体条件为设计理念,在这种着装的理念下对于运用量感扩张手法来对服装进行设计的方式用的很频繁。在中国服装风格的设计上通过用量感扩张的手法,进一步对设计服装的艺术感进行提高,时尚且更加具有独特的风格。对于服装的设计上采量感扩张手法的设计方式在具体的运用中,设计的想法要和现代人的着装的理念以及流行的扩张部位、方式要相适应,使设计出来的服装符合现代流行的趋势。

4结语

在服装设计中,加大对中国传统元素的使用,能够进一步探索出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结合的方式,从而设计出不但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同时又极富个性的服装作品,这不仅是中国服装设计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本文则就在国际化和时尚化基础上,对中国服装设计手法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作者:朱乐天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