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创新反思

包装设计课程教学体系改革创新反思

【内容摘要】文章针对信息时代的社会特点,分析我国包装设计课程教学的现状,探究相对于传统设计而言包装设计在信息时代的发展变化,在此基础上探讨包装设计课程教学创新的思路。

【关键词】信息时代;数字化;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改革;开放创新

在当今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一部手机行天下的数字化生存方式对包装设计这一紧随潮流的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对包装设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国内高校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体系滞后和封闭式的教学管理,导致学生出现创新意识不强、实际操作能力薄弱、社会适应能力差的情况,无法适应信息时代的高要求,特别是在目前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即失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鉴于这种情况,包装设计课程需要从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进行教学改革。

一、包装设计课程教学现状

(一)课程设置老旧

包装设计课程传统的课程设置脱离了时代的需求,严重影响到人才的培养,反之,低素质的人才又影响了专业的发展。笔者通过对包装设计的课程设置分析,认为突出的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课时安排不足。包装设计课程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需要充足的学时设置。二是课程设计不合理、大多数院校主要以艺术类的公共课为主,缺少包装设计必修的专业课程,只修公共课是纸上谈兵。三是教学模式陈旧。主要授课方式就是教师在教室进行理论讲解,学生画一些草图和效果图完成一个伪命题。这种脱离实际的闭门造车式的课程设置忽视了社会需求,致使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不能胜任工作。

(二)教学内容与产业需求脱节

包装设计专业是应用性极强的交叉学科。信息时代,设计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了解产品的包装定位,掌握新的设计理念、表现手法、加工工艺和技术,灵活地应用新材料,才能设计出优秀的包装设计作品吸引消费者,赢得市场的认可。而传统的包装设计课程仅仅在开设公共课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统一学习时间和上课地点,在标准化的课堂上使用标准化的教材,通过标准化的考试,培养标准化的人才。这种过于单一的教学内容无法培养出具有创造力的学生,无法满足产业的需求。因此,更新教学内容是教学改革的必经之路。

(三)学生积极性不足

传统的包装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枯燥、授课方式单一、教学模式陈旧、学时严重不足、教学条件较差、缺乏必备的教学设备,导致学生只能在教室忙于应付课程作业,无法走进市场深入研究,缺乏自主学习性,更无创新性可言。因此,只有引进个性化的教材和教学内容,通过个性化辅导,实行弹性学制,创造线上、线下互动式的教学环境,制定个性化评价标准,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

(四)师资力量薄弱

优质教师的资源短缺严重影响到包装设计教学,照本宣科的授课方法、传统的教学理念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造成实践与知识的严重脱节。教师需要解读国外包装设计课程的特点和方法,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培养符合信息时代需求的师资力量,从而提高教师素质和授课水平[1]。

二、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

(一)完善课程设置、健全教学体系

课程的设置需要遵循时代的变化需求,信息时代提倡绿色环保包装,反对过度包装,强调功能化和人性化的包装设计,因此,需要合理地优化课程设置。教学体系不能缺乏包装设计前沿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在必修的基础课上需要增加新的知识点,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教学内容需要系统化,因此课程的增加需要设置与之匹配的课时。静态的教学方式、单一的教学内容、统一的教材无法满足信息时代对包装设计课程的要求。为了培养顺应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应采用动态的教学模式,完成由静态教学向动态教学的转变。

(二)转变教学理念

包装设计教学需要引入企业联合办学,建立包装实验室,聘请企业设计师指导学生实训环节,实行双师制等多种教学办法,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提前让学生接触企业、参与项目制作,避免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发生“回炉”现象,在真正意义上与企业和产业的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三)完善校企实训体系

完善包装设计的校企实训体系,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实习的岗位和增加实际操作的机会,有效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在包装设计的教学中,应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多地与社会接触、走向市场,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实训体系就是在企业设立实习岗位,让学生提前熟悉包装设计岗位的工作模式和企业管理模式,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机会。此外,还可以由专业教师和设计师共同辅导学生完成一个真实的项目,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

(四)改变师资结构

包装设计教育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教师的教学水平高低对这一目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教师需要具备完整的知识结构。为了确保教学水平的专业化,可以采取改变师资结构、增加“双师型”教师的办法来实现。让“双师”通过对包装行业和社会发展动态的分析,共同修定新的教学大纲,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因此,“双师制”教学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双师制”的建设有两种方法可以参考,一是在教学队伍中多培养“双师型”教师,通过到企业兼职、国外访学多种方式提高中青年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二是通过聘请企业的专业设计师指导实训教学环节。

三、包装设计课程教学模式创新途径

教学模式的改革对培养创新型人才有着深刻的意义,关于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的改革,国内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包装设计教学改革应该审时度势,跟随时代步伐。

(一)工作室制模式

“工作室制”的概念最早是由德国包豪斯学院提出,并在艺术教学上率先提出了“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以工艺种类、工艺技法划分的工艺作坊式教学模式。工艺作坊的教师分为两种,一种是精通专门技术且手艺精湛的工匠和手工艺人,负责承担学生技术、手工艺和材料学实训环节的教学内容;另一种是由学术渊博、注重创新的大师负责学生艺术理念的培养。学生在完成大学一年级的基础课培养后,根据学生的思维特点和能力,因材施教,让他们进入不同的工作室学习。工作室有名师指导,有专人负责实训,共同辅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为了适应新的教学要求,包装设计可以尝试采用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打破班级制、年级制。由工作室的教师带领高年级和低年级的学生在同一个环境学习,让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同一个实践活动中互动,这种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模式让学生和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教师可以随时掌控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进行查遗补漏,使教学达到一种理想的状态;而高年级学生带动低年级学生的学习方法,又让教学活动变得轻松愉快,全面地去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更方便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通才型的新型人才。

(二)实验室模式

信息时代的包装设计需要的是一种新型教育模式,重点加强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获取知识的方式以及运用知识的能力,达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要实现这个目的,就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强调实践环节的教学,引导学生进入实验室。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将课堂讲授的单一模式改为教师全程参与的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直观体验与有利于视野开拓的训练。信息时代新的设计理念、新的表现手段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新技术改变设计观念,新技术与新材料亦改变设计手段。实验室教学模式为学生认识新材料和新技术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平台,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熟悉相应的工艺和材料,熟悉生产流程和环节。实验教学改革要重视运用先进的教学技术手段改革教学模式,坚持贯彻创新性原则,丰富实验的手段与类型,创新实验教学模式。

(三)项目制模式

项目制教学模式就是引进真实的项目到教学中,专业教师和企业设计师一起带着学生去做项目。从项目的洽谈到合同的签定、市场的调研、资料的收集、方案的制定、实物制作,最后投入生产、投入销售、跟踪市场收集反馈信息等全方位进行探讨,所有环节由专业教师和企业设计师分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对学生进行辅导,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答疑解惑,确保教学的完整性,达到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效果。项目制教学模式非常适合包装设计的毕业设计环节,首先,毕业设计的时间安排非常完整,可以确保项目制教学的效果;其次,项目的真实性和社会性符合毕业设计对社会性、智慧性、信息性、创意性的选题要求;最后,毕业设计后期的展览是检验项目成果的最佳方式。毕业设计教学是包装设计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项目制的教学模式,让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这一实践性教学环节,能够使他们尽快融入新经济环境。

(四)“互联网+”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教学模式已成为一种常见的教学模式,在网络上获取的海量信息是高校教材不能同日而语的,通过“课堂教学+网络资源”的教学模式能让包装设计专业学生的水平得到质的飞跃。“互联网+”教学平台具有学科交叉性、集约性、开放性、方便性等特色,分为线上平台与线下平台。学生在线上提前学习,线下带着问题向教师提问,可以节约学生学习时间,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线上的学习不受时间、地点、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就可以完成。

结语

信息时代大背景下的包装设计教学模式的改革,可以实现学科间的融合,建立以信息技术为导向的新型包装设计教学体系。包装设计课程改革需要在实践中寻找探索创新方法,顺应时代的要求,推动包装设计的创新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凯.工作室教学模式是艺术设计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

作者:杜娟 杜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