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中传统民俗艺术的应用

包装设计中传统民俗艺术的应用

摘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包装设计行业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被重视的行业。作为商品的载体,包装设计如何既能突出商品特征,又给人创新的感觉成为人们逐渐思考的问题。包装设计如果可以传播文化,运用到传统的民俗艺术,从这方面着手,我们便看到了设计的新局面,更加肯定的去研究包装设计与民俗艺术的关系。这二者的融合,将会开创出整个包装设计行业的一个新局面。

关键词:民俗艺术;现代包装;发展;设计

一、现代包装设计的概述

(一)包装设计的含义

包装设计,顾名思义是“运用合适的包装材料,根据产品本身的特点以及消费者的喜好等相关因素,通过特殊的工艺,对产品进行容器结构造型和包装美化。”它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也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方式。

(二)包装设计的现状和特点

现代包装设计作为商业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载体之一,更加注重现代人们的审美理念,表达人们的心理需求,是以保护商品、促销商品为目的,通过包装对企业进行宣传,是企业理念的宣传册,也反映了消费者对商品的满意程度。然而当今市场上商品琳娘满目,比比皆是,如何使得商品引人注意,获得良好的销售渠道,包装便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要符合现代人们心理的包装设计,才能体现出商品包装的价值。人类使用包装的历史可以追塑到远古时期。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生产得到发展。从20世纪中后期,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包装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重视,包装已经成为商品流通的重要载体。现代包装拥有自己独特的生命力,这也是这个时代的进步。

(三)包装设计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及价值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人们想要追求更加舒适的生活,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更多,商品包装也应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改变。商品包装的设计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欲,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于商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装作为商品的载体,设计质量也影响到人们对商品的主观感受,直影响到商品公司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可见包装设计扮演着多么重要的作用。包装设计所涉及的心理的、文化的、社会的要素影响到现代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人们对精神需求的增加,包装设计在今后会越来越重要。

二、传统民俗艺术的研究

(一)民俗艺术的起源与发展

民俗艺术起源于人类对于生活的总结,和人们价值观的演化。是人们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现象。人类是聚居动物,依赖于群体生活,在生活中便产生了丰富的文化基础,而最具传承性的民俗艺术便世代传承下来。中国民族众多,各个民族的民俗文化各不相同,无论从政治、经济、文化演变而来的民俗,还是经过各个民族互相学习,融入的民俗艺术,都体现了人类在追求精神生活的道路上一直是孜孜不倦的。传统民俗艺术在群众中的基础,是其他艺术所替代不了的,经过世代传承,便根据经济、政治的变化发生着微小的变化,保留最原始的文化形态,而一直在改进发展也是民俗艺术的特性。传统文化根植于民间,民俗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对于民俗文化的深入研究,更离不开广大人民对其的支持和喜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传统民俗艺术代表着广大劳动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侧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民俗文化的蓬勃发展,也将会带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艺术来源于生活,适用于生活,发掘传统民俗艺术的潜力是我们后代的责任和义务。

(二)民俗艺术的艺术特点及重要性

民俗艺术是劳动人民长期生活中所总结出的生活经验和精神文化。当然,民俗艺术的产生与发展,创作的源泉都离不开大自然,所以民俗艺术也具备自然性。最重要的就是民俗性了,虽然每个民族的语言不同,审美观念、意识形态、价值观就更加不同了,每个民族的民俗文化形式都是对当地传统文化的真实反映。这也使得我国民俗艺术丰富多彩,种类繁多。民俗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代表着劳动人民的智慧,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其重要程度越来越受到关注。艺术来源于生活,而民俗艺术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艺术,每个人生活都离不开。

(三)民俗艺术的影响力

民俗艺术来自人民文化,对文化的影响力巨大。可以说所有的艺术都来自于民俗艺术,只有深刻认识民俗艺术的重要性,才可能创造出更加多样的艺术风格。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精神追求,和舒适体验。

三、传统民俗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一)民俗艺术在包装中的实现

1.特色民俗艺术———剪纸艺术

剪纸艺术是一种来自汉族的古老民间艺术,是一种利用视觉,在纸上进行创作的手工艺术。逢喜庆节日,手巧的家庭妇女会将各式各样的红纸剪成动物、人物等生动的艺术形象贴在墙壁、挂灯和大门上。远远看去,有家庭温馨的艺术美感。剪纸艺术代表着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是手工工艺的一种文化传承。剪纸艺术现在已经拥有将近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是人们在漫长的社会发展中慢慢形成的一门艺术。是中国人民心灵手巧的证明。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剪纸艺术现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代表着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它的创造性与艺术性在视觉与感觉上带给人们丰富的情感体验。剪纸艺术作为一项民间艺术,已经融入到其他各民族的民俗艺术之中,其发展与变化的多样性使得这门艺术经久不衰。

2.民俗艺术在包装中的意义

包装作为商品的载体,包装设计需要文化体现,体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民俗艺术的吉祥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将民俗艺术运用于现代包装当中,也就是将现代国人对于吉祥如意的期待融入其中,将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其中。通过从民俗艺术中汲取的营养,以此来丰富艺术、设计的表现空间。现代商品的包装不仅促进了消费者对商品的认知,而且最重要的是好看、精美又显得价值高,能给受礼者带来很大的被尊重感。如在包装中加入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民俗艺术,融入自己的艺术灵感,也是代表中国文化特色的一部分。包装设计中的图形创意是我们中国传统艺术,深入人心刻入民意,将民俗艺术应用于包装设计,可以使包装的视觉冲击力得以加强,增加产品的可识别度,更好的推销商品。

(二)包装设计发展的民族化趋势

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包装设计在互联网的应用更加广泛。一个优秀的包装设计会给消费者直观的感受,增加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购买欲望。包装设计在网店的销售环节中所占的位置会越来越重要。优秀的包装设计师也会脱颖而出,包装设计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和与传统民族的关联,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取得更加广泛的应用。设计理念的创新,和工艺的日趋成熟会使得这个行业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三)民俗艺术的艺术形式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现代包装是商品经济时代商品的展示媒介。企业对于商品的包装设计和设计风格有着极高的要求。怎样利用大众的审美和价值观融合产品特性来设计包装是每个包装设计所最重视的。而民俗艺术作为大众审美的文化,这种艺术自然被设计者引用到包装设计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商品如中国的月饼、茶叶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利用传统的民俗艺术展现商品的文化内涵是每个设计者所具备的素质。民俗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既可以代表个人,又可以展示企业的价值观。民俗艺术在包装设计的应用,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在国人心中的重要性。

四、结语

通过对民俗艺术的研究,展现出民俗艺术的特点,特征和民俗艺术在中国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对于民俗艺术与现代包装设计的结合进行了探讨,从文化艺术,人民生活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作为传统艺术与现代商品包装的结合,有利于中国文化的传播,在丰富人们生活的基础上,传播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作者:张璐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