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实践教学改革探讨

包装设计实践教学改革探讨

1.包装设计实践教学现状

目前包装设计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第一、包装设计实践环节课程安排较少,大部分院校仍处于“纸上谈兵”状态,学生没有得到真正的锻炼和实践。第二、包装设计实践教学材料多采用运用起来最简单的“纸材料”为主;纸材料本身的选择也较单一、局限,一般以铜版纸、玻卡等为主;对纸包装工艺教学也相当匮乏。如,在瓦楞纸上裱覆纸张,纸张的纤维排列方向必须与瓦楞方向垂直,以免出现不服帖的现象。这些都是胜任岗位要了解的纸包装工艺知识,但目前包装实践教学上涉及的很少。第三、包装结构实践教学、制作受设计场地、设计设备、材料、技术工艺等的限制,难以完成与课程目标相匹配的实践性练习。所以,包装结构制作练习很多都是纸结构制作,或改造、翻新市面上一些原有的包装结构,如塑料、玻璃、陶制结构等;或包装结构效果图只在电脑上呈现。第四、对整个包装设计的制作全过程一知半解或掌控不够,没有详细的市场调查环节,设计的顺序和步骤有时也是颠倒的。就连到包装设计公司观摩、学习的机会也少之又少。第五、一些包装实践作品缺乏独创性,没有充分的和产品本身、地域、文化等结合起来,往往模仿国外作品,或生搬硬套一些传统元素,所以,引入民族文化、民族内涵的教学、实践就显得尤为重要。

2.与时俱进的包装实践教学改革

2.1研究原有包装材料,拓展包装教学新材料

在现代包装实践教学中,对包装材料的掌握和运用,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对现有包装教学材料的再认识、再研究,和对新材料的再学习、再运用,就不可能设计出集艺术与技术为一体的好的包装设计作品来。纸质材料是目前包装实践教学使用最广泛、运用最简单的教学材料。在包装实践教学中,无论是纸包装结构设计,还是包装装潢设计都具有具有价格低、重量轻、制作易、灵活性强等优势。但传统纸包装教学选用的纸张比较单一,以常用的市面上出售的几种纸品种为主。其实可以用于包装实践教学的纸材还有很多,各种纸材在柔软度、光滑度、防潮、防油、耐重载、承受力、切割、印刷工艺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在教学中必须涉及这些差异性的内容,让学生了解各种纸材的性能特点,激发学生的对纸材的再认识、再研究,从而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挖掘学生的创造能力。随着市场的活跃、科技的进步、人们审美的提高,单一、完全的纸质包装材料已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对某些产品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如包装熟食、牛奶这样的产品,虽也有纸包装,但保护性和防霉变性较差,比起金属材料、玻璃材料灌装等,里面的东西还是容易起变化。相应的,在包装人才培养上,也不能局限于纯粹的纸包装教学。用于包装的材料还可以是金属、玻璃、竹木、纺织品、陶、环保塑料等,我们要学习这些材料的特性、掌握这些材料的应用,才能根据产品的本身需要,选择与其相匹配的的包装材料进行包装。进入20世纪,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的环保意识的也逐渐加强,无菌、高分子、复合材料等新型绿色材料,相继加入市场,从多方面丰富了包装材料、强化了包装功能。在包装教学中,这些材料的带入,既打破了传统纸包装材料独占实践教学的局面,又锻炼了学生脑、手、心齐动能力,让包装实践教学课堂呈现百花齐放的丰富景象。

2.2建立包装结构实践平台,增强合理包装意识

包装结构设计可以说是整个包装实践教学中中最根基、最活跃的部分。如陶材料的包装结构的制作,就要经过揉泥—拉胚—修胚—装饰—素烧—施釉—施烧等好几个制作过程,如果光有理论支撑而无具体实践过程,学生就只能模仿,或以改造他人的容器为主,创造力就会被遏制,结构制作能力也会大大缺乏。建立实践专属制作工作平台,如纸包装纸结构制作区、缝绣制作区、玻璃制作区、陶艺制作室、竹、木、藤制作区等,从实践出发,用实践教学来巩固理论教学,对产品包装结构有的放矢地取舍、设计,并融入实用、情感、人体工程学等教学指导,就能打破原有方、圆、三角等包装结构形式,创新包装结构形态,减少包装浪费,陷入过度包装的误区。好的包装,应该是在其完成了保护、运输等使命后,还可转变为其他用途,实现变废为宝的目的。所以建立包装结构实践平台,既降低了产品包装成本,又满足了包装保护、方便、美观、趣味等特性,适应了当前绿色、可持续的包装理念,具有前瞻性意义。

2.3完善包装实践教学全过程,先行市场调查步骤

包装设计课程具有“模块化的实践体系”,在包装设计时,必须有全局意识,完善包装设计实践教学全过程,这样设计出来的包装才更完整、统一;而学生经过整体包装设计的锻炼,对包装的学习也会更透彻、更实用。包装实践教学全过程,应首先从接受任务到市场调查,收集项目有关信息开始,到设计定位,然后才能进入项目深化阶段,开始选择材料,确定包装结构,再到具体包装装潢设计,最后打印,制作正稿,完成包装设计。当然,市场调查是包装实践教学必须先行的步骤,市场调查就是要通过对市场的分析、消费者的分析、竞争对手的分析,做到决胜千里之外,运筹帷幄之中,最终为包装设计定位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如果直接把这一环节省略,我们的设计就会与市场脱节,是闭门造车的无用设计。我们要让学生深刻了解市场调查的必要性,经历包装设计的全过程,为学生胜任就业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4强化包装实践教学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包装实践教学是企业和学校共同打造的教学,包装实践教学场地既是技能的教授场所,又是企业在校内的设计生产基地,这种把市场带入课堂的实践教学,打破了“虚拟项目”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教学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以“企业实际项目”为主导的,有明确设计和生产目标的实践教学模式。建设基于和企业合作的包装实践基地,形成“校内实训基地(实训室(机房)+制作工作室)+校外实训基地”,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另外,学校通过校企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增加学习、锻炼、交流的机会,学生在企业可以参观真实包装设计的所有过程,听取包装设计师的实践设计经验,制作的优秀作品还可以被企业应用,是对学生的极大激励和肯定,这些都是传统课堂中所没有的。

2.5引入民族文化和内涵,升华包装独创性

独创性是包装设计的灵魂。然而在包装设计追求国际化的今天,一些看似国际化的图案、文字等,往往使某些学生陷入程式化的模仿误区;还有的则生搬硬套一些传统元素,无论什么包装设计都拿来用。所以,在当前的包装实践教学中,要引入民族文化、民族内涵的教学、实践,如书法、中国画、剪纸、皮影、脸谱、年画、刺绣和一些代表地方特色的精髓等,让学生把民族语言根植到心中,掌握到手中,画龙点睛的运用到现代包装设计中。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只有将民族的文化符号加以创新、重构,并巧妙的融入现代符号,才能设计出最有说服力的国际化包装作品。

3.结语

在当前高等教育面临职业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包装设计实践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我们要研究原有包装材料,拓展新教学新材料;建立包装结构实践平台,增强合理包装意识;完善包装实践教学全过程,先行市场调查步骤;强化包装实践教学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引入民族文化和内涵,升华包装独创性等方面下工夫,才能培养出有创新意识的包装人才,走发展包装实践教学的正确模式,探索高等教育职业化的转型之路。

作者:李昀芸 单位: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