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动性包装设计论文

互动性包装设计论文

一、互动性的包装设计的市场调研

(一)互动性设计的含义

互动从字面意义上讲“,互”是相互的意思,代表着一种动作。“动”是变动、改动的意思,代表一种变化;互动设计发展是源于工业革命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现在大家广为人知的互动设计是指人和计算机之间的互动关系。互动意味着双方不是单一的被动接受,而是主动参与,这就增强了使用的积极性、好奇心和趣味性。因此这就决定了互动性设计是以人为中心,引导产品便捷使用并让人产生愉悦的技术。互动设计在包装中的体现则可采用人机界面的互动原则,把包装的印刷当作产品的媒介,在消费者拆开包装的一连串动作中传达不同的信息,引导消费者轻松愉快地使用我们的产品。互动性包装设计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与材料学、计算机学、产品设计学、用户心理学等学科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消费的体验也要求也迅速增加,包装设计中的互动性不仅要满足于引导人们的使用,还要求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趣味性、审美、情怀等,互动性设计已经提升到了更高的要求。

(二)互动性包装设计概述

“互动性包装设计”是通过文字、图案、色彩、结构和触感等在包装装潢上的运用,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引导并产生一系列有趣的、富有形式感的过程。使得包装从开启到丢弃都富有设计感,给人带来或体贴、或可爱、或优雅、或品质的感受。在不同的包装材质、包装风格、包装造型中,不同的互动,给消费者带来快乐愉悦的审美体验,满足了消费者通过物质来追求内心情感的需求和精神认可需求,最终让消费者达成想要购买或者拥有的欲望。

二、互动性包装发展在现在社会发展的前景

(一)互动性包装在互联网时代时必不可少的

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二十一世纪,在电脑手机等互联网发展的巅峰时代,人们对与单纯视觉上的获取早已不满足,从电视、平板电脑、个人电脑、手机等多媒体的发展,让更多操作和互动成为了可能,现代的包装设计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多媒体发展的影响,有清晰的操作指引、有可爱的留言互动、有鲜明的个性外观设计。

(二)现代消费心理的需要

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目的在于解决人的生理和心理需要。人类的精神世界是无边无际的,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根据这五个需求层次,可以划分出五个消费者市场,需求层次越高,消费者就越不容易被满足。生理需求———消费者只要求产品具有一般功能即可,安全需求———消费者关注产品对身体的影响,社交需求———消费者关注产品是否有助提高自己的交际形象,尊重需求———消费者关注产品的象征意义,自我实现→满足对产品有自己判断标准的市场,消费者拥有自己固定的品牌;需求层次越高,消费者就越不容易被满足。在现代社会,物质发展需求达到鼎盛的时期,消费者早已不满足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品牌是提高产品的重要途径,在琳琅满目的品牌斗争中,如何提高品牌的形象和价值,互动性包装品牌的个性化和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这一点上起到类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国当代设计师家德雷福斯说“:要是商品阻滞了人的活动;设计便告失败;要是产品使人感到更安全、更舒适、更有效、更快乐,设计便成功了”。互动性包装设计的关键在于注重的是产品与人交互带来的感受,通过互动性设计趣味地传达品牌产品地理念,让消费者轻松获信息,使用简单,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和关注,从而满足消费者的情感化需要。

三、互动性包装的呈现形式

(一)结构互动

国外一款零食的包装设计,方形包装盒开启方式为向上打开,以及零食的和图形的巧妙结合,让开启方式变得更有趣;VANS手提袋包装设计,通过手提袋提手的拉绳和鞋带的结合,使得人和手提袋产生一个互动,突破了传统的手提袋的固有形式,增添了手提袋的趣味性和个性,达到了让人耳目一新效果,加深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

(二)图形互动

某品牌狗粮包装设计,将包装本身的图案和商品的形状产生一个互动,既表达了商品的功能(食品),又向消费者传达了商品本身的品质,包括色泽、大小、分量等,更直观、更生动地向消费者展示了商品的魅力。花茶茶包设计,通过茶包的手提纸片做成蝴蝶形状,并让蝴蝶能很好的卡在杯子上,既达到了使用方便的效果,又与杯子产生了互动,很好的向消费者传达了自然中蝴蝶的美,加上这是花茶茶包的设计,增添了蝶恋花的意境。

(三)语言互动

以猫哆哩包装设计,也是通过单纯的文字来吸引消费者,产生互动甚至共鸣,达到让消费者关注的作用,并产生购买;德芙心形巧克力是一款情侣相互赠送表白的礼物,里面每颗巧克力包装纸撕开之后都有一句话,通过对包装纸的再利用,使得礼物的形式感增加,给收礼人带来神秘感和幸福感,以达到消费者的精神需求。

四、结论

互动性包装设计在未来的生活中依然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商家和消费者的沟建立了友好的桥梁,让商品和消费者的“沟通”让消费者使用时能达到精神的交流。这些周到细微的细节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喜爱并产生购买动机。更重要的是树立了品牌的口碑和信任感,让他成为消费者心中的“伴侣”,成为消费者心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作者:曾柳慈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