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元素对包装设计的影响

传统元素对包装设计的影响

1中国传统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意义

中国传统元素是基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上的,因此它完整地反映了中华人民的传统观念和审美方式,与任何时代的中国人民都有着不可割舍的潜在联系。中华儿女受到传统文化的浸染是潜移默化的,而这种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则体现在多个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的不断转变,加之西方文化的不断渗入,我们的审美标准和取向也正发生着改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文化领域的不断冲击,中国传统元素、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结合能重新燃起中华儿女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和共同感,从而保留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同时,此二者的有效结合也能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让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认识并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进一步发展,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近年来,包装设计在经济领域和商业领域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而传统文化在国民当中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将二者有机结合不仅能促进传统文化的新生,更能够刺激我国经济领域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2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包装设计相结合,就是把传统的文字、图案、色彩、材料以及艺术形式等方面运用到设计领域,通过一定的统筹设计和规划令包装整体散发出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和韵味,赋予包装设计全新的文化意义。在诸多中国传统元素中,与现代包装设计结合最为紧密的主要是传统艺术形式、传统图案和传统色彩三个方面。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来源于日常生活,因此被灌注了相当的传统文化精神和内涵。中国书法远远流畅且内涵异常丰富,自中国汉字产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中华文明不断发展。书法的强大魅力和艺术感染力能够使现代包装设计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升华,体现品牌魅力。我国很多白酒企业的包装上均采用书法题字作为品牌的字体,例如:五粮液、茅台、西凤等,白酒本身就是中国特有的酒类饮料,书法字体在包装上的运用大大增加了这些白酒品牌的历史传承感和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传统图案较传统艺术形式而言更具有美术话的倾向,我国的传统图案例如云龙纹、如意纹、饕餮纹等代表了中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其在包装上的运用能够使产品洋溢着更为浓厚的传统气息,常见的传统图案多运用于月饼、等民族物品的包装上。相较于前二者来说,传统色彩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则更为广泛。在我国,不同的色彩代表了不同的情感、思想、文化、精神,如黄色代表皇帝权威,红色代表喜庆。我国的著名白酒品牌“汾酒”采用传统的青花色彩,既体现了白酒品牌的悠久历史,又展现了儒雅、大气的品牌文化,这种传统色彩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3结语

现代包装设计既是经济社会的产物,也是社会文化发展的指向标。优秀的包装设计需要经得起时代和市场的双重考验,最终达到应有的推广宣传效果。中国传统元素与包装设计的结合将大大提升后者的文化功能,促进传统文化与经济的共同发展。

作者:陈嘉蓉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