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趣化概念在包装设计中的表现

情趣化概念在包装设计中的表现

1情趣化概念作用下的包装设计

所谓情趣化就是从包装上通过独特的话语方式来表现产品的某种特定的内涵,使产品富有情感色彩。引入本人指导完成的玉石包装礼盒再设计,谈谈基于情趣化引导下的包装设计的创新。此设计中这种情趣化的体现就是要让人们在拿到祈福盒之后从整体视觉到触觉上产生一定的联想,在包装结构设计中力求将中国传统礼俗文化与阴阳调和的精神追求融入该设计中。

2包装结构设计中的情趣化概念

传统的玉石包装都是以最常见的摇盖式或者天地盖的形式作为开启方式的,而这种开启方式并不能传递任何特殊的精神意义,在设计与消费间过于直白的呈现产品形态,缺乏玉石的特殊情感。因此,此次设计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在礼盒开启方式上将情趣化运用其中,从而在触觉上为使用者创造一种富有精神触动的开启形式,即让人们在开启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精神追求。面对这一课题同样要从“情”这个角度进行研究,本次产品多为玉石风水吉祥物的情况,了解到人们将吉祥物“请”回家是想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自古中国人对玉石的亲睐超乎想象,中国古代礼俗文化中也将旋转圆形的石磨来为自己化解霉运的方式,正所谓石来运转,因此设计中将以旋转的形式与石来运转一说结合起来并作为礼盒开启方式,人们只有通过旋转才能将祈福盒打开,从中体会时来运转的寓意,享受这个过程带来的心理满足,同时也能体会到玉石“请”进家门带来的仪式感。开启方式解决之后,就需要继续解决一个“趣”字,趣味的表现必须实现内部结构如何实现旋转开启的可能性。玉石通常都是人们用来送给挚友、挚亲的,求圆满、好运。中华祖先在阴阳调和一说中,认为“天圆地方”,故以“圆”作为天的代称。天圆则产生运动变化,地方则收敛静止。而中国的天坛是圆形、地坛为方形,正所谓天圆地方。且“圆”是自古以和为贵的中国人所崇尚的图腾,是5000年华夏文明的精神符号。因此,设计中将祈福盒的整个外观结构设计为正方形而内部结构则是以圆形镂空呈现。方圆结构让人们从视觉上联想到我国古老而神圣的天坛和地坛,感受到天地的宏伟。图1据调查显示,“请”玉者多为多口之家、夫妻或者情侣,所以必须注意祈福礼盒的承载空间,由于考虑到携带是否方便与美观的问题,所以设计中放弃了宽度的扩展而是选择了高度的延伸。因而在造型结构上利用了模块化的概念将祈福盒设计成一个可根据“请”玉者的需求层层叠加的方形盒。而所谓模块化,在中国传统建筑方式上也有体现,它是为了取得最佳效果,从系统观点出发,研究产品的结构形成,用分解和组合的方法建立模块体系,并运用模块组合成产品的全过程。这种模块化在现代社会是被广泛运用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海环球金融大厦,101层的建筑由9个模块组成,无论哪一个模块被自然力摧毁,把大楼各个模块连接起来的钢铁支撑圈就会承担起坍塌部位的重量,并保持大楼不倒。这种模块化的设计是人性的体现,这样既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也大大节约了成本。这一概念尊重了包装是用来保护产品这一原则,同时在情趣化概念引导下实现了包装容量的集约化。

3包装装潢设计中的情趣化概念

由于玉石是大自然中神奇的产物,天然、质朴、纯美。因此设计中选用了木质材料作为整个包装的主要材料,木材与玉石浑然一体。而实现礼盒旋转开启的重要部件,则使用竹制材料修整为统一型号的竹楔子,便于后期利用榫接方式进行组装。作为一个高端玉石产品的礼盒包装,首先从外观上看要符合产品的形象和气质,该设计选用了高档的红木作为祈福盒的制作原料,上漆后保留了木头的天然纹理,来突显玉石高贵中却不失天然的特性。而用稳重的黑色作为内衬,再现国画水墨丹青的美感。该项目品牌标志“助运堂”的设计,是将小篆字体与传统纹样结合,云纹是最具特色的中国传统纹饰,象征着吉祥,将它设计为圆形不仅寓意圆满同时与祈福盒的内部结构相统一。而文字则是以行如流水的现代简单线条设计而成,刚中带柔,柔中带刚,体现了玉石的性格。整个标志图形既传统又不失现代感。情趣化概念并不表示刻意将包装玄幻处理,在尊重包装实用新型环保的基础上,对传统形式适度调整,这种情趣化概念的体现可能就是生活一点微妙的不同。包装设计中的情趣化可能也就是因为一个结构、颜色或者材料的细微改变,使人们在视觉或者触觉上得到情感上的满足。

(1)材料的选择

作为一个高档的礼盒,我们选择的木材质量不能太差,这样与玉石的高贵不符,但考虑到成本所以也不能选用太好的木材。首先我通过网络了解了木材的种类及特征,然后到建材市场进行实地考察,最终我选择了杉木和松木作为两种制作方案。整个作品的核心转轴则选择了生活中常见的圆形竹制旗杆,结实、天然、可塑性强。玉石的载体,到布艺市场里挑选了多种较为适合的布料,经过多次试验之后,最终选择了极为柔软的黑色真丝绒作为衬布。在网上购买1.5cm厚的海绵。

(2)材料的加工

首先将四枚圆形竹棒切割打磨制作成2cm高的轴承,将木板加工打磨成0.5cm厚的木板,利用激光雕刻机将完整木板雕刻出预制的形态独立面片,每个单元形都是由三片独立面片组成,形成前面提到的便于叠加的礼盒模块。由于模块化类似积木原理,在组接过程中,单元形之间不仅结合方便,且具有组合趣味,在组装过程首先将竹制轴承固定到其中一块指定的木片上,再与其他木片粘在一起,便完成祈福盒的其中一个模块,再将模块按照需求层层叠加,这样一个完整的盒子造型就呈现在了大家眼前。由于木材经激光雕刻表面会灼烧成黑色,经过后期打磨初步成型。而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每一个单元形的旋转,都传递出玉石文化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这正是情趣化概念对消费行为的引导。总体来讲,情趣化概念的核心是解决参与体验的感受过程,它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不仅仅是单向地向人们传递信息,更多的是能够为包装提供更友好的感知过程,触动受众瞬间建立与产品的情感互动,这种情感互动首先是视觉上的撞击,其次是行动上的亲身参与,之后才是思想上产生一系列影响,消费者在瞬间与产品进行互动,唤起消费者对某一种特定环境或心情的依赖,最终达至消费。它的应用与传统的包装设计相比,更加互动化、新颖化、科技化、娱乐化、体验化、人性化。更能满足受众的需求,更加突出人性化的设计,更具时代的前瞻性。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相信在这个多元文化并存且消费个性变幻莫测的社会,情趣化设计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必将得到更多的重视,也将会获得大众更多的青睐。情趣化设计将会这个“互动”唱主角的时代,成为未来包装设计的重中之重。

作者:何轩单位:江汉大学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