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教学改革

包装设计教学改革

教学环节

1.在本次包装设计的教学实践中,除了要让学生运用已学的三大构成的基础知识来认识包装设计的三个重要环节之外,还要根据企业产品的实态调查,了解涪陵市场的企业对产品包装地域文化特色的要求。从包装设计的结构开始,通过分析产品的形态,色彩,信息等要素,再结合涪陵的地域文化特色,为包装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思想,同时根据主题选定包装设计的结构、材料、色调、视觉元素,表现手法和制作方法,综合考虑组合后通过草图表现出整个系列包装大致的展示效果,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对地域文化的理解分析能力,启发学生将抽象的民族地域文化通过形象的实物结构、色彩组合、图案解构等视觉元素表现出来。这个过程是整个系列包装设计的关键,往往决定了最终设计的效果,这个过程也是一个对学生综合素质(包括文化素质、理解能力、记忆能力、思考能力、创意能力)等的一个考验,刚开始的时候,学生会觉得难以入手,很多的学生难以对这套系列包装设计有一个准确的设计定位,包括产品定位、消费者定位、品牌定位、文化定位和个性定位,因此在此时应与学生共同探讨,启发学生去对企业产品进行综合分析,找到准确的产品包装设计定位,写出详细的创意说明,再进一步将创意变为现实。例如一组主题为“五谷丰登”的大米包装设计,作者是为涪陵龙潭大米设计包装,我在与他们探讨时,就提示其产品是属于地方特产,因此设计风格应为地方传统风格,此外大米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但又不是奢侈品,在销售中购买柴米油盐的几乎都是家庭主妇,因此应选择质量环保,成本小的包装材料,尽量体现绿色、天然、健康的设计理念。最后该组同学选用了具有一些女性元素的中国结来捆绑缠绕麦穗作为主要视觉元素,塑封纸盒,麻袋,木桶为材料,采用手工线缝,钉装等方式完成了一组自然清新,色泽朴实又具有地方气息的包装设计。

2.确定企业产品包装定位后,在包装实现的手法上,因为学校在设备、材料上物资缺乏,因此我启发学生采用多种手段完成成品,根据定位分为一、全手工制作,二、手工制作包装纸盒,再根据其展开图,用电脑设计包装装潢,将设计出来的效果写真出来后贴在纸盒上再加工成品。在一组主题为“火舞妍艳”的包装作品中,作者对涪陵本地企业“哈儿火锅底料”进行实态调查,了解到企业主希望为自己生产的火锅底料设计一套具有涪陵本地地方特色的包装设计,但又要与市面上以红色为主调的其他火锅包装有所区别,于是确定了以白色为主调,深棕色为对比的色调。清新的白色与涪陵地方文化遗产景观白鹤梁暗合,深棕色的搭配又赋予作品民族性色彩的对比;包装销售面的视觉元素选择了中国古代传统线描中的火焰的造型,用现代平面构成设计中的组合形式对其排列进行重组,使火焰的整体造型丰满又富于变化,在视觉上的聚散达到一种均衡效果;跳动的红色火焰中一个毛笔绘制的火锅造型使画面产生了一个视觉中心,与火锅相同造型风格一条的跃动飞起的鲤鱼又使视觉得到了延伸,从而将火锅底料的内容和用途很直观的展示出来,但黑色的国画笔触和浸润效果又使该视觉元素具有了飘逸而脱俗的气质,整体版式编排摆脱了市面上传统火锅底料包装的浓艳和俗气,恰到好处的烘托的哈儿火锅醇厚朴实的经营理念;整个包装在结构上分为内包装和外包装、简装和礼品包装,内包装为了方便储运和存放,选择了较为简单的扁六面体设计,用印制的塑料薄膜将固体状的火锅底料包裹成方砖的形式,而礼品包装结构则将六面体的四条棱线用立体构成中的曲线折叠的变换手法做了一个加工,使简单的纸盒造型有了拟人化的改变,象一个挺着大肚子,带着笑的弥勒佛,又恰好与“哈儿火锅”的企业名称有了形象上的叠和。除此之外,因为包装设计课之前是该班学生的VI设计,该小组成员已经在VI中设计了“哈儿火锅”的企业标志和形象,在此次的包装设计中就把前面的成果继续延伸承接,配合作者在陶吧自己动手制作的土陶火锅,整个展示效果既热烈又生动,符合消费者吃火锅时热闹的气氛,既具有现代设计审美又包涵了浓郁的中国情结和地方传统文化氛围。在最后的包装设计展览中,东方情韵的设计不在少数,一组同学将毛笔的包装设计用中国传统吉祥纹样作为形象主体要素,用现代设计形式解构重组,按其轮廓编排在包装结构上,将包装的形象要素和信息要素协调的组合在一起,淳正的中国红与黑白的色彩运用,配以独特的包装造型,在展览中获得了很多好评;其间还有不少同学在手工设计上也用了很多巧妙的心思,镂刻、开窗、编织、压印、布面粘贴、刺绣、手工绘画为包装展览增添了无数让人惊喜、出人意表的效果,整个包装设计展览既有传统工艺欣赏性,也具有一定价值的商业性,在考虑视觉效果的基础上也兼顾了消费者的心理因素,是一次颇为成功的包装设计教学实践。

结语

本次包装设计教学改革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能初步了解包装设计基本的设计理念,在包装的视觉传达设计中发掘品牌的地域文化特色,形成包装设计的独特的创意思维。涪陵所在的乌江流域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老祖先遗留下很多珍贵的文化资产,不胜枚举。这些传统造型形式都可成为很好的设计素材。同时要求教师能够引导学生去提炼和创新传统图形,带领学生一起去探求和挖掘蕴涵在它们背后的“意境”,将这些视觉元素融入包装设计中,巧妙运用,能让作品具有更深内涵和中国风情。我相信通过教师对学生不断的进行传统地域文化的熏陶,影响学生的设计价值取向,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把乌江流域的地域文化不断传承和发扬。

作者:谭军单位:长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