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下农产品文创设计研究

新农村建设下农产品文创设计研究

在新农村建设时代,农产品产量“骤增”,价值链不足已成为影响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障碍。因此,要从视觉传达艺术视角出发,通过开展农产品文创设计,以提升农产品的价值含量。本文将结合《文创设计》一书,从视觉传达艺术视角出发,结合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内涵,探索将其运用于农产品文创设计活动中的有效策略,进而使农产品文创设计充满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质,切实扩大农产品的市场优势。由何家辉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的《文创设计》,主要以文创设计及文创应用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文创起源、功能分类,文创设计要素、创意表达及创作程序进行详细论述,帮助读者有效掌握文创设计的实践方法。同时,作者还应用大量优秀的国内外文创设计案例,使读者更为全面、客观地认识文创设计的具体方法。此外,该书还选择了目前各类以文创设计为主题的赛事活动进行介绍,并从“设计赛”和“征集网”两个平台上选择了超过30项的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加深了读者对文创设计的理解与认识。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学术性强,内容丰富

该书内容丰富多样,学术价值突出。通过从文创概念分析出发,客观论述了文创设计的社会意义与价值,为文创设计实践奠定了完善的理论基础,有效推动了文创设计活动发展。在新农村建设时代下,从视觉传达艺术视角开展农产品文创设计活动,将有力推动农业产业本质升级。综合该书观点,认为农产品文创设计主要呈现以下内涵:一方面,农产品文创设计实质上是以文化创意为产品核心,通过文化融合、创意展示等全新经营理念,进而充分满足大众文化消费、艺术审美的现实需要。通过合理引入文创设计理念,延伸了农产品的价值链条。另一方面,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将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农产品文创设计活动,不只是丰富了农产品的产品内涵,更重要在于通过挖掘传统农村文化的多元内涵,融入独特的审美创意理念,从而提升了农产品的层级感和品质感,实现了“1+1>2”的艺术设计融合效果。

二、案例丰富,论述详细

该书案例分析丰富,通过选择多个研究案例,以层层递进、由表及里的方式对文创设计进行详细解读,通过以丰富、完善的实践案例论述了全新环境下做好文创设计的实践思路。作者依托大量实践案例对文创设计过程、设计成果进行深度反思,有效指引了当前文创设计实践活动的全面创新。在新农村建设时代下,视觉传达艺术对农产品文创设计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第一,全面提升了农产品的设计层次。当前农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市场总量骤增,但同时也出现了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产品认同危机加剧等现象。因此,以农产品特征为基础,合理引入文创设计理念,通过对新农村建设的时代环境、视觉传达艺术特色、农产品特征和文创设计方向进行充分整合,有效构建了农产品文创的设计框架。第二,有效满足了大众的消费需求。大众萌发了关注艺术、独特创意的全新审美趋势,人们对农产品提出了优品质与增值服务等更高要求。因此,从视觉传达艺术视角出发,在遵循大众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基础上,探寻符合时代特征、产品实际的农产品文创设计风格,将充分适应大众的消费习惯。

三、关注应用,探索未来

该书聚焦实践应用,通过从文创设计市场需要的客观现状出发,对文创设计活动的价值作用、具体用途进行详细分析。该书创新性强,通过对文创设计活动的发展趋势、动态文创视频进行汇总,并提供“二维码”的方式供读者查阅下载,有效拓宽了读者对文创设计的认知和理解空间。除了以上内容,在新农村建设的全新时代环境下,以视觉传达艺术为基础,开展农产品文创设计需要重视从以下视角出发:首先,要以多元文化为引领,将乡土文化、创意理念与农产品文创设计深度融合。要坚持使用融合艺术思维,诠释独特的艺术审美,赋予农产品新的特色内涵。其次,要以产业化发展为导向,推进农村文创设计活动全面升级。在新农村建设时代指引下,农产品文创设计既要倾向农产品本身的功能、实用性,也要从视觉传达艺术视角出发,通过合理搭配设计色彩,重塑艺术形态,赋予农产品新的文化创意之美。最后,在新农村建设时代背景下,开展农产品文创设计活动要充分遵循农产品绿色、生态的设计规律,重视丰富农产品文创设计的审美表达,以视觉传达艺术审美提升农产品的文创设计水平。该书阐释了视觉传达艺术所诠释的独特魅力,呈现的生动语言已经成为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新农村建设时代,开展农产品文创设计时,要明确文创设计主题,通过明确农产品的市场定位,选择内涵匹配、风格一致的文创设计理念,通过发展文创农艺工场、文创亲子农园、文创农产品农场和农产品文创产品等多种产品,推动农产品文创设计活动全面提升。

作者:聂阳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