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消防问题及对策探究

新农村建设中消防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要:新时期,我国的农村建设一直是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如何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一直是党中央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为此党中央也将新农村建设纳入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之内。新农村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久的努力与长远的规划,目前在我国新农村建设中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就是农村内部的消防工作的问题。文章从当前我国农村消防安全形势以及火灾特点入手分析,详细地阐述了目前在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消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原因,然后提出加强和改进农村消防工作的措施。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火灾;安全意识

一、当前我国农村消防安全形势及火灾特点

当前在我国农村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不谨慎用火、孩子玩火等,其中不谨慎用火所引起的火灾发生率是最高的。不谨慎用火引起火灾主要体现在夏季蚊香驱蚊、冬季使用柴草火灶取暖以及煤气罐年久失修等问题上,且农村火灾多数都在夜里发生,由于夜晚的可见度极低且发现较晚等多重原因,非常容易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等。此外,农村的建筑一般都是由砖木所筑,燃烧点极低,所以很容易发生连锁火灾反应。

二、我国农村消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民大多缺乏安全意识,消防工作流于表面。农村的消防工作容易出现问题主要就是由于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导致消防宣传工作不到位,许多农村的基层干部都没有经过专业的消防培训更别提农村的老百姓。消防工作普及度不高导致农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十分淡薄,使消防管理工作仅仅流于表面而无法真正得到落实。

(二)农村建筑耐火等级低,缺乏规划,抗火能力较差由于地域文化以及农村经济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农村建筑多数都是用砖木所筑,这种屋子的耐火度极低,且在新农村建设以前,农村缺乏统一规划,导致多家多户都紧紧相邻,并没有足够的消防通道,也缺乏安全的防火间距。此外,还有一些地区的村民喜欢在房子后面堆放大量的柴草,这样就导致一旦失火整个村庄都会被波及。例如,在一些自治区内,居民的建筑多数为木屋,且习惯性聚集成片,房屋之间并没有预留足够的安全距离,这样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小火成大火的危险等级。

(三)农村火灾隐患难以彻底整改由于农村居民的生活节奏相对比较慢,且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在农村存在违规使用电器等现象,再加上线路的破损、老化等问题较为严重,导致电路失火引起火灾。有些农民为了生活方便,在屋内以及房子附近随意堆放可燃烧物,或者是在炉灶周围直接放置可燃烧物,这些不良习惯也会有火灾隐患,尽管可以监督一时,但这些现象仍然会出现,难以彻底整改。

(四)缺乏基础消防设施,自防自救能力差。尽管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的消防设备越来越先进,但在我国一些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甚至连一些基本的消防基础设施都不曾安装。部分乡村、乡镇没有按照规定去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当地的消防水源也没有达到标准程度,从而导致失火时无法使用消防车进行灭火。多数农村所组织的消防队由于经费无法保障,仅仅是存在于形式上,在实际灭火过程中无法发挥灭火主力的作用。城镇与乡村之间的道路交通不便利导致一旦发生火灾,城镇的消防队在接到消防报警后无法及时赶往火灾现场,进而导致火灾蔓延。农村抵御火灾的整体能力都会因为这些原因而降低。

(五)公安消防部门对农村的监督管理有限。由于农村地域较为广阔,人口相对分散,交通不便。城市消防管理部门平时的任务也十分繁忙,因此一直以来消防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都在城市以及城市周边的城镇。尽管近几年多数的省市将一部分的消防工作中心下放到公安部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的消防压力,但由于基层警力十分有限,在治安与消防两边忙的情况下,对农村的消防管理重视程度虽然有所提高,但也很难落实到消防监督工作中。

三、农村消防安全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消防宣传教育“进农村”工作还不够深入,农民消防意识淡薄。在国家进行新农村建设以前,尽管当地乡镇政府已经开展了消防工作,但却由于农民的主观意识不强以及文化水平不够高等导致对消防安全重视度依然不高,许多农民对于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依然违章操作,从而导致火灾事件的频繁发生。

(二)消防事业资金投入不足。由于一些地区文化以及经济的发展水平不高,导致相关人员即使有心去发展消防事业,也由于资金的缺乏而无法深度发展。消防器械、消防设施、消防车辆以及消防员补助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但各个地区的乡镇财政收入不高,多数的资金都用于经济发展,从而制约了消防事业的发展。

四、加强和改进农村消防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政府领导,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新农村的消防建设工作离不开政府的各级管理部门的支持,因此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应当对我国农村的消防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将新农村消防系统工作的内容放进重要的议事日程内,将农村的消防工作与绩效考核的奖惩相挂钩,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绩效考核机制。乡镇政府以及村民委员会应当首先采取行动,这样才能使农村的消防安全事业能够真正得到一个短期的快速发展与长期的规划发展。将消防责任的标准线尽可能具体量化,制定一个完整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及农村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与此同时,贯彻绩效考核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政府部门对于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政府领导部门以及各个消防系统的监督下,农村的消防工作才能够真正深入推进,预防农村火灾。

(二)整改火灾隐患,提高农村抗御火灾能力。一是要规范企业用电消防系统安全风险管理。在“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中,电力资源部门要规划好农村电器设备线路设置,严格管理私拉乱接的现象,对于一些年久老化的线路要及时更换。消防管理部门的基层人员应当对线路经常进行排查,遇到线路老化以及破损等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二是要注重对小麦场、柴草库等场所火灾隐患的整改。为了使麦田和木材、秸秆堆放置得更加合理,应及时对麦田和木材、秸秆堆放地进行改造或重新选择。三是要摆脱传统做法,要积极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改变生活习惯,减少诱发火灾的因素。四是要加强控制生活中的火源,在农民日常生活用火时,应当将炉灶与易燃烧物品分开,用过的炉渣等燃烧废弃物应确认无火星后进行掩埋处理,避免出现火星复燃的现象。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应当积极地推广天然气,以天然气来逐步取代传统的柴火。五是要对农村原始的错综复杂的格局进行改造,政府部门应鼓励废地重建以及老村改造,将原始的农村布局进行调整,将废弃的地方转化为可建筑地区,加大户与户之间的防火间距,一步步消除火灾隐患,合理地对老村进行布局调整。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火灾隐患,还能够美化村庄,符合新农村建设的理念。

(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消防安全素质。公安消防管理部门在进行宣传教育时,采用的一般是广播、电影、扯横幅以及宣传队演出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也可以在人多的地方开展消防安全防范相关的一些技术、法规以及灭火救援技能教育活动。在大数据时期,尽管是在农村,几乎每家每户也都会有一些网络设备,宣传部门可以通过PPT的形式对农民进行有针对性的灭火方法宣传。这样的好处是一旦发生火灾,农民也可以自发地进行救火,不会因为道路不通等原因耽误火情。在小学校园,可以让学校设置每周一节的消防安全常识基础课程,教授一些日常防火、灭火以及自救等常识,从小学生入手去带动家庭,最后使整个农村家家户户都具备基础的消防安全知识。在积极宣传的同时,公安消防部门要主动开放消防站,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周边村民“请进来”,使得广大农民都能对“火”有更深入的理解,在对待火情时可以做到火速支援、火速参与,并定期组织群众去观摩灭火演习以及救援演习,使自救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切实有效地提高村民消防安全素质。

五、结语

新农村的发展是党中央目前最重视的问题之一,新农村应当抓住这个机会积极地响应国家号召,加强整改农村的消防问题。各个部门都应积极地参与新农村的消防建设,以千秋伟业为动力,多管齐下,协调合作,重视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消防工作,为我国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公安部消防局.防火检查手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2]吴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

作者:杨光 单位: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船营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