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下的新农村建设论文

道路工程施工管理下的新农村建设论文

1新农村道路施工管理中现存问题

1.1施工管理意识淡薄,缺乏有序安排现阶段,新农村建设存在施工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结合工程项目质量角度分析,施工基本环节有设计工程图纸、规划施工工期、研究实际工程情境、购买材料、人员规划与分配等。结合完整的工程项目分析,在施工管理方面还存在施工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新农村建设缺乏与实际需要相符合的管理规范与措施。

1.2组织设计中施工内容不规范道路工程建设可以分为工程设计、工程招投标、工程实施、工程检验各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组织设计与管理各有侧重,工程设计阶段重视对施工方案的规划制定,对组织计划的制定,编写预算,落实工程投资;招投标阶段重视设计书的制定,需要规范施工组织内容,完善招投标管理;实施阶段需要保障各项工程目标的落实。实际的施工组织设计过程中,未能仔细明确施工内容,提交业主审批,未能很好的发挥施工组织设计的指导作用。

1.3管理人员知识水平有待提升新农村建设进程逐渐加快,很多企业到农村进行工程施工建设,由于技术管理与工程管理人才缺乏,再加上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完善,部分施工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理论知识的更新,造成了管理思路、管理方案的落后。施工管理人员对工程技术与施工工艺没有深入了解,就难以协调好工作,无法完善的管理施工过程中的设备、人员与施工工序,由此降低了管理效率。

2加强新农村道路施工管理的措施

2.1加强新农村道路施工安全管理新农村道路施工安全管理关系到施工人员与行人的人身安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把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位,以促进施工安全贯穿于施工过程的始终,保障安全生产的实现。有些企业为了赶工期,而忽略了施工安全,导致施工事故频发发生,造成了不可避免的损失,之后发现得不偿失。由此需要重视施工安全管理,重视安全生产,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制定施工规章制度,强化责任管理意识,责任到人,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还需要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制定安全奖惩制度,以制度来规范行为。

2.2加强新农村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新农村道路建设施工质量管理是工程管理的核心,也是很多管理因素的综合结果。工程质量的好坏影响到是否需要工程返工,是否造成资源的浪费,是否造成对社会的不良影响,是否制约了农村的经济发展。由此需要重视工程质量管理,以技术保障为基础,以提升管理意识为前提,以施工材料、机械管理为关键,落实全方位的施工管理,提升质量管理效果。首先需要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意识到质量管理为工程管理的生命;重视技术管理,制定科学的技术实施方案与质量控制措施;做好材料管理,选择符合道路施工需要的材料,在价格上货比三家,在质量上精益求精,保障施工质量。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意识,落实管理措施,引进高素质的技术与管理人才,践行以人为本,提升工程质量。

2.3加强新农村道路施工技术管理加强新农村道路施工技术管理是提升建设效率、改进建设方案、保障建设质量的关键策略。另外,加强施工技术管理,应用先进、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能够起到合理降低施工成本,提升建设企业效益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技术也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与进步。道路施工技术日益复杂、先进,更新速度很快,对技术人员的要求更加严格。为了保障道路工程建设质量,就需要从做好人才储备出发,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做好人才的技术管理。定期对技术人员展开技术培训,有计划、有策略的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制定科学的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展开定期专题讲座与不定期的技术研讨会。挖掘技术人员潜能,搭建技术人员施展能力的平台,强化科学研究与技术管理,促进技术为施工质量、施工效益服务。结合具体的道路施工项目,召开专门的设计会议,仔细对图纸进行研究,健全道路施工质量检查制度,细化检查验收程序,落实责任到人,实现动态科学技术管理。

2.4加强新农村道路施工现场管理加强新农村道路施工现场管理是施工管理的核心部分。施工现象是落实施工的环节,该环节是对施工安全意识、质量管理意识、技术保障意识的践行与反馈。现场施工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道路施工工程质量管理的好坏。道路施工属于露天作业,现场施工环境复杂,人流、车流、设备设施的运转等,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由此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为了提升工程管理质量,就需要挖掘潜在的安全隐患,降低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的概率。结合具体的施工项目,科学考察周边环境,分析人流、车流的流量,观察现场周围的建筑物等,科学制定实际的施工方案,统一规划与部署施工技术,遇到突发情况及时调整。对施工现场的操作情况及时反馈,施工期间分配领导定期检查与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安全与质量情况,出现问题快速制定应对策略。

3结束语

在新农村建设中,道路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是连接农村与外界的桥梁,道路建设与管理是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灵魂。新农村道路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包含很多方面的问题,需要提升道路建设管理意识,加强道路建设科学施工管理措施,完善管理体系与方案,以促进新农村道路建设能够安全、高质量的完成建设任务,保障道路建设质量,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有序进行。如果管理不当,那么就会损害政府形象,也会造成对国家资源的浪费,对企业利益的损害。新农村道路工程建设应该明确管理责任、践行科学管理办法,提升工程整体质量。

作者:汪洪高单位:江苏响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