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水利工程的管理

新农村建设中水利工程的管理

1当前我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特点

1.1公共性

当前很多地方的农田水利工程的功能主要是抗旱排涝,具有公益性质,而且多数是由政府主导,老百姓参与修建的,这些工程多数是过去计划经济时期修建的,这些工程的修建,大大提高了农村的抗灾能力,对于农业生产的稳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2共享性

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每个工程影响区域有限,所以对其影响的区域能让人受益,人人都可以共享,而对其辐射区域之外的区域却不会产生影响,不同区域间的人,不会产生利益冲突。

1.3非价格

性多数农田水利工程的投资主体都是政府,而由老百姓出工出力修建,具有公共品的特点,就是一些新建成的工程,往往也是政府出资,归国家所有,但使用权却归工程所在村(屯)及受益群众,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这就导致这些工程的价值难以市场化,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这样政府修,就要由政府管,但很多地方虽然有钱修,但却没有后续的资金再投入管理,导致很多水利工程疏于管理而遭破坏,从而失去了应有的功能。

2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对策

2.1明确管理上的权责利

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主体的不明确,这就造成了责权利无法确定,一个地方的水利工程该由谁来管理、怎么管理、责任如何划分、资金怎么筹措、管理人有什么收益等问题都有待明晰,但很多地方政府都没有对这些问题进行明确。鉴于这种情况,要想管理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当地政府要起主导作用,对这些工程的管理进行确权,明确责权利,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专人负责,抽出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切实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这些工程的正常运行,提高当地的抗灾能力,保证农业的稳定发展。

2.2建立管养分离制度

有资金流的地方,就容易产生问题,腐败是一个久治不绝的问题。为避免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腐败滋生,可以建立管理和养护分离制度。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在科学定岗定员定责的同时,把维修和养护业务从管理中分离,管理只负责管理,维修养护可以从社会招标,找专业的公司来完成,这样管养分离,以保证有限的资金落到实处,最大程度保证维修和管理的质量,避免在管理中一些人员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情况产生,清除腐败产生的空间。管理人员起到管理监督的作用,负有工程维护质量的连带责任,确保高质量的维护。

2.3大力促进市场化管理

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计划时代的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形式下的管理需要,一些条件较好的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可以考虑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一些新建的工程管理上,可以采用谁投资,谁受益的管理模式,引进社会投资,一定年限内凭工程获利,到年限后再转交给政府及当地受益群众。总之,对于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水利工程的基本功能,在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工程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的目的,确保工程的管理责任明确,维修养护到位,为农业生产及农村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推进新农村的全面发展。

作者:阚晶莹单位:公主岭市怀德镇水利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