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素养教育视域下阅读推广路径研究

信息素养教育视域下阅读推广路径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信息素养视角,重点分析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意义,探究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有效路径,旨在提升高职院校高职学生综合素养、信息素养,增强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关键词]信息素养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

信息素养包含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等多层面的内容。高职院校将信息素养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中,提高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切实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因此,相关高职院校要基于信息素养视角培养创新型、创造型技能人才,采取多元化手段,做好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提升当代高职院校高职学生信息应用技能,以更好地提升高职学生的信息素养。

一、高职院校组织开展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性

1.增强学生信息素养

阅读本身是获取信息、智慧、知识的重要载体。高职学生积极参与到阅读中,可有效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强化自身思想道德层面意识,健全完善人格,扎实文字功底,增长见识,拓展学科领域内容,最大程度上提高自身的创新、创造能力。

2.培养高职院校创新人才

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升图书馆自身的影响力,提高服务质量,发挥资源优势;另一方面满足高职学生学习需求,有利于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增强高职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校园优质的育人环境,为培养高职学生信息素养夯实基础。

3.提升国民信息综合素养

在信息素养视角下做好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有助于提高全民信息素养,实现阅读全覆盖,拓宽信息文化普及范围,进而提高我国国民综合素养。基于此,高职院校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可增强学生文化层面的意识,促使学生信息素养得到普遍提高,为高职院校学生考学、工作夯实基础,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自身的文化带动效应,增强社会公众的信息技能,实现全民综合素质的提升目标。

二、高职院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现状

高职学生群体较为特殊,人员结构相对复杂,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差异性。一是,学生的信息意识不强,自身缺乏信息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就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现状看,学生信息理论知识匮乏,信息技术技能不强,自身意识薄弱,在信息需求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善于利用信息技术获取信息资源,未能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解决实际问题;有研究调查显示,高职院校28%的学生会经常借助信息手段解决问题,70%以上的学生对信息技术不了解,其中38.5%的大学生对信息素养的概念相对模糊。二是高职学生自身的信息能力不强。据调查显示,部分学生不善于利用图书馆网络检索功能,在科学数据、信息数据获取上渠道单一、不够灵活,难以高效解决实际性问题;尤其在信息技术新分析层面上,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不强,技能水平不高,大大降低了信息利用率。三是高职学生自身的信息道德素养不高。信息道德本身包含了行为规范、信息活动(责任、义务)等,高职院校大学生自身信息道德不足,主要体现在信息法律法规匮乏,辨别网络不良信息能力不高,难以抵抗违法信息的诱惑,自身的法律意识相对匮乏。

三、高职院校基于信息素养背景下优化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有效路径

1.建立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进阅读推广活动高效开展

某高职院校,基于信息素养视角,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制定了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中的长期计划,打造具有高职特色的教育战略路线,基于就业导向视角,提高学生阅读书水平。高职院校要积极做好学生的调研工作,包括学生对信息素养概念的了解,信息技术技能的掌握程度等,切实保证阅读推广方案制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同时,高职院校与科研机构、信息化团体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建立阅读推广组织机构,例如成立阅读推广委员会等,鼓励和引导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参与组织机构管理,协助阅读推广组织机构宣传、普及阅读的重要性,以更好地满足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需求,并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整合信息技术技能资源,更好地将组织机构中的优质资源引入到高职院校图书馆中,进一步提高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质量。高职院校本身,要积极利用校内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阅读推广部门,聘用信息素养高、信息技术技能水平过硬的图书馆馆员,进一步夯实高职院校内部建设。某高职院校制定了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制度,明确划分岗位职能,加大阅读资源建设,切实满足了学生对阅读资源的需求,实现了图书馆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并在数字化图书馆推动下实现了阅读资源建设。另外,某高职院校图书馆建立了馆员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馆员专业培训,为馆员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以人为本地开展培训计划,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加大对馆员专业能力的考核,包括阅读推广工作成效、成果等,要求馆员辅助院校做好阅读知识学习和探讨活动推广工作,并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奖惩机制的作用,进而激发馆员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积极性,更好发挥馆员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评价机制对馆员整个阅读推广工作进行客观评定,实施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鼓励馆员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阅读推广活动形式,丰富阅读推广内容,借助互联网等平台不断拓宽阅读推广工作的覆盖范围,促使高职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大学生可随时根据自己的时间参与到阅读中并在阅读中收获乐趣,扎实自身的信息技术技能,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

2.创新阅读推广活动形式,强化大学生的信息意识

高职院校图书馆资源丰富,蕴藏着海量的信息数据、信息资源。某高职院校加强图书馆建设,致力于打造阅读推广阵地,定期组织开展了信息素养知识阅读推广活动,尤其在新生报到后组织新生到图书馆参加培训;在培训中增加法律法规知识模块,借助网络手段为学生普及和宣教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决抵制不良、违法网站的诱惑,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更好地规范自身的上网行为,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基于此,某高校图书馆,结合学生实际制定了完善的入馆规章制度,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为新生提供查阅、检索、导引功能以及服务项目等,告知学生图书馆当前资源建设情况,引导学生进行实操,促使学生掌握数字化图书馆管理系统操作技巧,刷新学生对图书馆的认识,指导学生如何上网学习、查阅信息内容等,层层递进,有效培养学生信息意识。同时,某高职院校在图书馆建设中引进了信息素养知识类文献,调动学生参与其中的积极性,馆员进行专业的指导,为学生提供阅读指导服务,降低学生对信息知识内容的理解难度,直至学生能够自主使用图书分类法更好地借助信息工具获取信息知识、利用信息知识,促使学生在培训过程中熟练掌握获取信息知识的方法和技巧。另外,某高校定期举办“读书活动”。讲座活动包括读书节、读书会、竞赛活动、讲座活动等,为高职学生提供大量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书籍,增长学生见识,拓宽学生视野,促使大学生与社会接轨,赋予阅读推广活动的新时代特征。在促使大学生进行阅读推广活动中,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形成优势互补局面,加深对现代信息技术的了解,强化信息道德建设。某高职院校积极践行了《实施指南》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在校内落实了阅读推广活动,彰显出图书馆的职能和优势,不断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同时,高职院校鼓励学生借助手机等移动端开展阅读活动,随时随地学习信息知识,在图书馆中借助数字设备进行阅读,丰富学生的阅读形式,拓宽学生的阅读渠道。总之,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必须切实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切实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促使高职院校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有研究显示,我国每年400多个城市会举办“读书日”推广活动,实现全民普及,积极践行国家倡导的各项意见,通过高职院校图书馆渠道为学生提供阅读路径,于潜移默化中培养高职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积累信息知识,改变阅读思维,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从而有效发挥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的价值作用,培养学生读书的爱好,强化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为其日后步入社会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刘丽莉.高职院校图书馆传统文化推广模式创新与思考——基于“经典诵读马拉松”阅读推广案例分析[J].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3(05).

[2]赵春利.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新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04).

[3]李续盛.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分析[J].智库时代,2018(41).

[4]李晓君.信息素养视角下高职院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J].老区建设,2020(10).

作者:吴帅 单位:河南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