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高校健美操教学体系思考分析

新时期高校健美操教学体系思考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时代要求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学校体育课程是高校进行体育教育的重要途径,其中健美操课程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课程之一。目前,很多高校健美操课程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实践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据笔者调研发现,现阶段的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较陈旧、教学内容亟待丰富,教育教师队伍还有待完善,针对这些问题,该文提出了几点相关建议,旨在优化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体系,提升健美操教学效率,以便帮助高校达到育人的目的。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课程与教学体系分析与思考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面对社会的需求,高校教学不能只关注学科知识的教学,更重要的是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帮助学生在这个充满竞争力的社会中生存和工作,这就要求高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注重讲授学科知识,更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健美操是集舞蹈、音乐和体操运动为一体的一种体育活动,具有非常高的集体性与娱乐性,是高校学生锻炼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在高校体育课程中深受广大大学生的喜爱。近几年,健美操课程受众多高校的重视,使得健美操课程在高校体育教育中迅速发展。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仍然比较陈旧、教学内容较单一,并且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师队伍不够完善,致使很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效果不理想。为了提升高校健美操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该文就目前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旨在提升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效率。

1高校健美操课程的基本概述

健美操是一种将体操、舞蹈和音乐融合到一起的运动项目,其特点是节奏感较强、艺术性较高。健美操能够培养人的良好文化素养的同时,也能够帮助人们强身健体。健美操运动的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1],在此期间,我国很多体育学者对其特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很多学者提出健美操能够很好地表现人的健、力、美的特点,能够帮助人们塑造优美的人体形态,提高他们身体的协调性,很好地锻炼人们的身体素质,是培养群众的审美意识的一项体育运动。健美操运动不需要很大的场地,也不用很繁琐的硬件设施,动作简单,容易学,适合社会各界人士,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近几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很多高校开始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健美操课程是我国高校实施体育教育的重要途径,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体育教育受广大高校教育人员的重视,在此背景下,健美操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健美操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掌握健美操课程基本理论知识跟锻炼方法,帮助他们习得健美操基础动作,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在此期间,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通过练习健美操提升审美意识,更要通过健美操课程提高创造美的能力,最后成为社会所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因此,高校健美操课程要不断跟随时展的脚步,探索出新的教学体系,改变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从而实现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发展。

2当前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

2.1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待更新

当前,很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模式仍然比较陈旧,很多教师在健美操课堂上主要才用传统的讲授法,课堂活动主要以教师为中心开展,学生通过教师的讲授被动的接受知识[2]。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缺乏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通常都是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教师怎么做,学生就如何做,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教学模式的好处在于学生能够系统地学习系统的知识和标准的动作,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学生在课堂中无法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无法发展自身的创造性思维,他们选择健美操课程只是单纯地想要通过体育课程,拿到相应的学分,他们认为健美操动作简单,容易学,能够顺利地通过体育课程,这样无法体现健美操课程的价值,也失去了健美操课程原本的教育意义,从而影响了教学效率。

2.2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待丰富

健美操课程跟高校其他课程一样有理论知识和健美操动作教学课程。目前,很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对理论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3],往往只是在课前简单介绍一下理论知识,然后就开始动作技能的示范,对理论知识的教学无法做到很详尽,对实践教学比较重视,导致学生无法掌握全面的理论知识。加上高校健美操,课程课时较短,基本一个星期一次,因此学生只能学习掌握基本的健美操步伐和技术动作,而这种教学内容基本都属于套路动作,这种单一的教学内容使得学生失去学习兴趣,课下也很少花时间去练习健美操,有的学生修了一个学期的健美操课程之后,第二学期就不会接着选择健美操课程,很多高校健美操课程只是流于形式,不能够产生长期的效应。

2.3健美操课程教师队伍待完善

教师的综合素质对促进课堂教学效率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然而,通过笔者的调研发现,很多高校仍然缺乏专业的健美操教师,很多教师都是别的运动项目的教师兼任的,例如,羽毛球教师或者乒乓球教师兼任健美操教师,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还有一些高校重视专业知识的教授,忽视学生学习体育课程,导致很多老师的专业性、技能性和综合素质都不高,整体师资队伍素质不高,导致他们对自己负责的健美操课程不够认真负责,有的教师甚至是应付了事,对整个课程的课程计划、课程安排和训练目标没有明确地认识,对学生学习任务的制定不够科学合理、不够完善。而有一些专业的健美操教师虽然有较强的健美操教学能力,但是缺乏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没有掌握系统的健美操教学知识,因此,他们在教学中缺乏科学的教学方法,只是单纯地教授学生健美操动作,而忽略了理论知识的教授,从而出现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脱节的现象。

3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体系建设的建议

3.1改革教学模式,突出终身教育理念

推进教学改革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4]。而推进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首先高校要改革其教学模式,在日常教学中突出终身教育的理念,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和终身学习理念的形成。首先,教师可以在健美操课堂教学中利用音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必须要清楚地了解健美操课程是将运动与音乐融合到一起教学的,音乐的节奏感和速度感能够让学生对健美操的动作产生一定的韵律感,提升学习健美操时候的协调性,能够帮助学生正确掌握健美操的节奏,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结合音乐进行教学。其次,明确教学目标、因材施教,学生对健美操的理解程度不同,并且每个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也会有所差别,在健美操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抓住每个学生的特点,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例如,大二的学生有可能学习了一年的健美操,这时教师的教学目标不能只停留在帮助学生掌握简单的动作层次上面,而是要在教学中保证学生的动作标准和完美。

3.2丰富教学内容,重新设置定位课程

丰富的教学内容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首先,教师可以利用科学信息技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展示世界健美操锦标赛等世界赛事,引导学生从中感受健美操的魅力及标准的健美操动作。其次,教师可以加强理论知识的传授,健美操虽然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但是不能忽视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能够清楚地了解健美操的发展历史及发展现状,可以对整个课程有清晰的认识,能够很好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每节课前安排几名学生围绕健美操理论知识作汇报,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也能够提升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最后,教师要培养学生独立创造的能力,让学生自主创造教学内容,独自完成学习任务[5]。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喜好让他们在学习健美操的时候进行创造性的学习,例如,很多学生选择健美操课程是因为他们在平常喜欢跳舞,针对这类情况,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学习健美操过程中将舞蹈元素加入到健美操动作当中,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提升他们的创造力水平。

3.3完善教育体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专业的健美操教师能够促进健美操课堂教学效率,健美操教师的专业素质好坏和各种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健美操教学的质量[6]。首先,学校要给建立专业的健美操教师队伍,不能够让其他体育课的教师兼任,专业的健美操教师必须具备实践能力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也必须熟悉教育学和教学心理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并据此制订科学的教学计划,能够从根本上改变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体系。其次,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健美操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提高整个教师队伍专业水平。高校可以组织老师参加网上培训,学习网上优秀的健美操课程,多从专家、名师口中学到健美操教学方法,吸取他人的教学经验,学习最新的健美操课程教学理念、方法和内容,与名师、专家进行在线交流,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也能够提升教学效率,构建良好的健美操课程体系。最后,提高高校健美操教师的福利待遇。在高校课程体系中,体育是不大受重视的,因此,很多体育教师的地位也不高,福利待遇也低于其他专业科目教师,使得很多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不重视课程教学,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应付了事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高校应该提高体育教师的福利待遇,提升他们在高校教学体系中的地位,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实现教师队伍的有效建设,提高高校健美操教学质量。

4结语

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高校的育人目标也发生了改变,高校不仅要培养学科专业知识过硬的人才,更要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在此背景下,高校健美操课程担负起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他们审美情趣的历史使命。新时期,高校健美操课程需要更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才能够顺应时代的要求,培养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颜敏.我国体育院校健美操精品课程建设研究[D].成都体育学院,2019.

[2]李美芹,赵向斌.高校健美操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30(9):78-80.

[3]赵志梅.“互联网+”背景下地方高校健美操教学改革与实践[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8,11(6):53-54.

[4]张跃.浅析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改革的现状及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7,23(7):79-80.

[5]张青.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的创新[J].当代体育科技,2020,3(10):55-56.

[6]张静.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普修)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D].华东交通大学,2018.

[7]陈惜娜,廖佩文,童维贞.高校健美操课程在线教学的模式及应用——以广州大学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21,11(6):105-107.

[8]李风晴.线上健美操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研究[J].山西青年,2021(5):69-70.

[9]陈惜娜,廖佩文,杨大本.窥探高校健美操“课程思政”的构建与实施——以广州大学为例[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20,28(11):86-87.

[10]黄春月.浅谈高校健美操教学问题与对策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33):142-143,146.

作者:张宏达   单位:湖南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