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探析

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探析

一、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能够提升教师自身的授课能力

在语文课程教学中,备课是每一位教师进行讲课的基础和前提。小学语文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有着比较大的差别,所以教学设计中也会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即便是非常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存在疏漏。在没有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教学之前,教师在教学中所能够使用的备课的资料十分有限,这经常导致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老师翻阅资料也很难找到答案,给语文课程的教学造成一定的影响。网络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可利用的教学资源,如视频、图片、音频等,这极大地丰富了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的资源,如果在教学中对这些资源应用恰当,将会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另外,网络也为语文教师和同行之间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通过开展经验交流和教学比拼,能够帮助语文教师寻找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这有利于语文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科学的应用网络资源,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知识最为主要的动因,学生一旦对语文课程的学习产生了兴趣,学习的效果就会得到显著的提升。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仅仅是进行单纯的讲授,这很难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兴趣。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能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教学,发挥网络海量资源的优势,使得一些抽象的内容变得更加的具体,使得一些枯燥的内容变得更加生动,就可以更加直观形象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从而更好地感受美和品味美,促进语文课程学习效果的提升。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月光曲》这一节课程的学习中,教师就可以通过音乐导入的方法开展教学。通过多媒体播放贝多芬的《月光曲》,伴随着音乐旋律的不断跳动,屏幕上出现茫茫的大海,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不断升起。老师此时问学生“这首曲子好听吗?”“是谁创作的呢?”在简单的问答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被调动起来。这样的情境引入,全方位多角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情绪,使得学生很容易就能够产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动机,明确自身学习的目的,将自身的注意力集中到所学习的内容上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正确地应用网络资源,能够拓宽学生的阅读渠道

在小学语文的学习过程中,利用互联网信息丰富,传播快捷的优点,能够很好地拓展学生阅读的渠道,使得学生的阅读面和知识面能够得到很好的拓展,增强学生阅读学习的兴趣。语文科学有着很强的综合性,内容覆盖的面也比较广泛,经常是文选、图集、识字等知识一并出现,这使得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容易顾此失彼。网络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递的手段,打破了地域和时空的限制,使模糊的语文知识变得更加清晰。通过网络资源开展阅读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大量的阅读文本,增加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比如在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中学习《万里长城》这一节课程的时候,老师通过搜索“长城”这一关键词,就会发现大量有关长城的图片和资料,甚至还有赞颂长城的歌曲。这样,学生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某一方面的知识进行阅读和学习,阅读水平自然而然就会得到很好的提升。

四、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网络海量资源能够很好地提升语文课程的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本文主要结合教学实践,探讨了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教学的相关思路,除了以上的几种应用网络技术的开展语文教学的方法之外,网络技术还可以被用在语文课外活动、语文知识竞赛等方面。作为新时期的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要熟练地掌握这些网络技术,才能够更好地提升语文课程的教学效果,也才能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本文来自于《中小学电教》杂志。《中小学电教》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乔杉杉单位:镇赉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