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

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

一、广西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存在的不足

1.经费不足,信息化水平低在实践工作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乡镇仍有个别领导未充分认识到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未将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列入重要规划日程,导致工作经费不足。受到经济平的制约,基层地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不利于统计工作效率的提高。

2.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广西壮族自治区从事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兼职,专职人员少。加之乡镇干部重视度不够,经费限制等,工作中不能充分深入村组织中了解相关情况,导致信息不全面,报表中数据存在不足和不实,统计出数据信息后只简单汇总,而未对数据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

3.制度管理水平较低一些乡镇报表往往不能及时送交,统计数据不能及时更新补充。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不能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制度,导致信息数据不能真实充分地反映实际情况;管理水平偏低,大部分乡镇未建立奖惩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统计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

二、加强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的建议

1.提高人员素质及统计人员待遇各乡镇应对统计队伍进行优化,利用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加强对统计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以提高统计工作效率,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基层地区应建立起绩效考核、奖惩制度等管理制度,通过提高工资待遇的方法激发工作人员热情,从而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水平。

2.加强管理与核对首先,计生部门应建立并不断完善专门的存放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数据信息的档案室,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管理,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其次,应加强核对工作,每月对数据进行核对,保证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建立起合理的管理制度,根据本乡镇的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各项指标,并依据每月的信息变动情况进行及时调整,保证统计数据的及时性。

3.加大信息化建设政府应注重各乡镇地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给予鼓励和适当的经济上的扶持,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的现代化进程,提高基层地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效率和水平。总之,从开展诚信计生工作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本区人口得到较好的控制。但在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中尚存在一定的问题,实践工作中需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效率和水平,促进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的顺利开展。

作者:陈爱珍单位:广西省临桂县两江镇计划生育服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