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课堂生态环境探析

大学英语课堂生态环境探析

[摘要]教育的方式需要不断地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这也是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的大学英语教学不断地发生着改变,教育不断像信息化转变,而大学英语教学也正在经历着更深层次的变革。课堂是英语教学活动的主场,从生态学角度分析,它是由教师、学生、教学环境等生态因素构成的完整的生态系统。文章采用生态学以及系统科学等相关理论,对大学英语教学进行研究,依据对大学英语教学生态系统、功能以及如何建立进行介绍。总之,要把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看做是一个教育生态系统。

[关键词]大学英语;生态系统;课堂教学

一、大学英语课堂生态性研究

从生态学以及系统科学的角度对大学英语课堂进行生态研究,是跨学科的研究范畴。想要真正做好跨学科研究,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对于所研究的事物进行类比论证。因此,在进行研究之前,我们要先证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只有在它是“生态系统”的前提下,才能从这一“相同点”出发。课堂生态系统下,教师作为系统内部的主要信息生产者,但不是唯一生产者。学生则是系统内部的主要学习者,也可以看做是信息的吸收者和分解者,但这也并不是绝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学生也会成为系统中的生产者,甚至履行教师的职能。就目前的课堂生态来看,教师和学生的身份都不在单纯,他们在成为生产者的同时,也是这一系统里的消费者。例如,教师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吸收来自学生传达的知识。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这个系统中同时具备多种身份,既是系统中的信息生产者,又是系统中信息的消费者和分解者。虽然他们都有多重身份,但是不同的身份在他们身上会有主次的分别,在这个系统中,教师的主要身份依旧是生产者,学生的主要身份则是消费者。而教学过程主要就是通过教师、学生以及环境之间的交流活动,实现他们之间的信息流通。但是,课堂的生态结构并不是没有变化的,它是一个动态的存在,会受到不同的生态因子影响,随着他们的变化而变化,甚至是发生突变。这里教师的责任心、学生的态度以及其他的教学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这一生态系统的内部能量流动,甚至影响其流通方式,从而出现了不同的教学模式。

二、大学英语课堂生态性功能分析

所谓的功能就是在特定结构中,事物在内、外联系中表现出来的能力。生态系统有三大功能包括,能量流动、物质循环以及信息传递,这三大功能一同支持着生态系统运转。而课堂教育领域就是一个微观的生态系统,所以它也具备一定的生态系统所存在的功能。课堂生态功能,具体的说就是指在课堂生态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给该生态系统的内部及外部带来的积极方面的作用,这里所说的作用,指的是在经历过系统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特定条件下表现出来。具体来说,课堂生态系统是教师、学生、课堂环境在相互作用的结构上所构成的一个整体。其中既包括物质、能量、信息通过系统和外部环境的传递,又包括师生通过教学活动中的三大功能,来进行正常的系统维持。在生态教学环境中,需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师生共同努力、协同活动,最终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这种关系的建立不仅仅在课堂中,还需要在课外培养师生关系,从古至今,在不断地教育改革中人们都十分重视建立师生关系。融洽的师生关系是一种健康的生态教学环境,容易让学生感受到“无拘无束”的教学氛围,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它不仅仅会让学生更加的尊重、信任老师,还会让学生把这种信任迁移到学科的学习上。可见完美的生态教学对于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三、生态教学环境如何建立

在生态课堂教学中,往往把对英语的教学过程转化为,学习者和教师以及教学环境之间的交流互动。这样的生态教学环境更有利于信息的不断流转,给师生之间关系的建立提供了更有利的环境,让学生在英语的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体验和实践。在生态教学的环境中,课堂交流该是更为立体的交流,例如,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学生、教师和环境等之间的相互交流。这种交流往往呈现出来的是一种复杂的教学关系,这样的课堂生态系统往往因其复杂性而更加稳定,教学的效果也更好。由此看来,多维教学互动环境的建立十分重要。单单看课堂教学,首先,课堂教学环境包括内部、外部的课堂环境。而生态课堂是较为开放的一个系统,是在教学过程中的不断与课堂外部产生能量交换的教学过程。因此对课堂教学活动外部环境的建构,要把促进课堂内部交流考虑在内。这也及其需要外部环境提供课堂内部教学所需要的条件。以大学英语教育为例,英语教育目前阶段对于语法翻译法的教学十分关注,这种外部环境对与课堂教学就弊大于利。反之,如果大学英语教育推崇交际法进行课堂教学,这对课堂教学的活动则十分有利。还有,有关课堂设施的建设,一旦主管部门不把可移动的桌椅配给教室,则可能会对课堂内部教学活动产生影响;但是一旦领导能够理解,并且并支持把教室改造使用移动的桌椅组合,往往这样的教室更有利于课堂内部的交流活动。由此可知,在课堂外部的环境变化会对课堂内部的交流产生相应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我们更需要不断地争取条件,给课堂交流创建更有利的外部环境。其次,对于多层次互动教学环境的建立,需要注重课堂内部环境的构成。课堂内部环境可以详细的划分为:教室环境、师生关系以及教学媒介等。不断地在教学应用中完善教学内部环境,加强对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不断的更新教学资源,建立更加社和社会发展,适合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资源。教师更需要积极的运用新的教学技术,不断的使课堂教学充满新意,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不断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教学质量的真正提高。

四、结语

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不断发生改变,并且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依据教学的空间,英语教学正在逐步由传统的课堂教学,向网络课堂教学转变;由于教学媒介的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已经开始从传统的纸质教学向多元化教学资源转化;教学活动也不断地从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为主不断地向师生互动加强的课堂教学转变;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也更加注重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培养。就目前的大学英语教学过情况来看,教学的改革并未取得真正的成功,但是依然进入了改革的阶段,正在逐步的前进。在这里我们把大学英语课堂看做是一个教育生态系统予,并且不断地深入研究,总结大学英语课堂生态的结构和特征,探究当前大学英语课堂生态存系统的失衡,大学英语课堂生态系统改如何建立与发展。英语生态课堂教学,更加强调学生的健康成长,以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为主,让大学英语教学更加理想,为学生全面发展不断地做出努力。

【参考文献】

[1]埃利斯.第二语言习得[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2]蔡基刚.中国大学英语教学路在何方[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3]陈坚林.从辅助走向主导———计算机外语教学发展的新趋势[J].外语电化教学,2005(4).

[4]陈坚林.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下计算机网络与外语课程的有机整合———对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概念的生态学考察[J].外语电化教学,2006(6).

[5]陈坚林.大学英语教材的现状与改革———第五代教材研发构想[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7(5).

[6]陈坚林.计算机网络与外语课程的整合———一项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研究[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作者:韩昱馨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