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旅游投资环境改善策略探究

省域旅游投资环境改善策略探究

本文作者:吴寒1周尧2作者单位:1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推动旅游大发展

湖北省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政府必须在各方面给予充分支持。首先,政府必须找准自己在本省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掌舵而不是划船,政府应以宏观调控者的身份出现,从宏观的角度,在大局上对旅游产业进行调控,以使本省的旅游业能按照预期规划的方向发展。其次,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在决策、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等方面的职能,确保旅游产业能够按照预定的轨道有序、快速、健康和持续发展。政府应从政策法规源头着手,设置合法执法机构,规范旅游产业的法制化管理。在认真理解和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旅游业的法律法规和服务质量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湖北省各地区的旅游资源禀赋条件和旅游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出台地方性法规和相应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以形成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规范旅游行业的发展。第三,在加快立法的同时,政府也应该加快建设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旅游市场行为,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同时,要对突出的市场问题进行整治,使旅游行业的管理更加贴近市场,并引导企业进行公平有序的竞争,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促进旅游市场可持续发展。当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加快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步伐。推进湖北省旅游行业创建工作,积极构建起中心城市———区域旅游城市———旅游强县———旅游名镇这几个环节依次递进的城镇支撑体系,统筹推进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两大旅游圈的统筹协调发展。要借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之机,全面创新旅游投资环境。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问题。全面创新管理体制、经营体制、投融资机制、政绩考核体制、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全省旅游业进行综合协调和组织,引导和推动区域旅游合作。构建大旅游的发展机制和模式。改革旅游景区管理体制,实行所有权、保护权和经营权分开。参照沿海地区管理模式,将各地级市、县级市的旅游局根据各旅游线路、旅游圈的需要改为旅游大局,对社会分散的旅游景区进行统一的行业管理。

贯彻投资主体多元化方针,调整投资结构

通过加强引导和管理,促进旅游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化和投资在各旅游地区之间的分散和平衡。首先,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培育非公有制旅游企业的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合理有序向旅游产业流动,引导民间资本向餐饮、住宿、交通、娱乐和旅游商品开发等领域投资。鼓励引入外资,充分利用外资来建设旅游项目和开发旅游景点,同时积极争取与国际巨头娱乐公司和旅行社进行合作或合资,建设颇具影响力的大规模旅游项目。其次,调整投资结构,从投资地区上看,引导投资从省内热点城市向有旅游业发展潜力的其他地区分散;从投资行业来看,引导投资流向由一般性饭店向旅游景观和其他服务设施扩展,由高档宾馆向中、低档旅游住宿设施扩展,由普通饭店向度假饭店、家庭旅馆和青年旅馆等专项主题式和特色饭店等方向发展。此外还可以从观光型产品向专项产品扩展,从简单的硬件投资向其他各项软服务扩展,从外部市场向内部市场扩展,从观光型旅游向主题型、特色型旅游度假扩展等。

启动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湖北旅游业发展和投资环境改善必须以项目为支撑,通过项目来带动区域旅游发展。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决定》(2008年11月3日)明确提出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发展必须加强建设重点旅游项目,并提出了以改善交通条件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同时启动建设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实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程。按照科技环保、便捷通畅、舒适安全的要求,提高圈内中心城市和旅游景区之间的公路等级,加快建设十房高速公路、武神生态旅游公路和恩施大峡谷至利川腾龙洞旅游公路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以缩短旅客在途行程时间。推进跨省、跨区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及连接线建设,使鄂西至湖南、陕西、重庆等周边省市的旅游公路相互贯通,建设神农架等支线机场和重点旅游码头,形成对外辐射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提出要加大市场运作力度,开发建设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做强做大鄂西文化事业和产业。要求将整治农村环境与开发清洁能源纳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的工作范围,加强建设自然保护区的力度并更注重管理,加强建设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大力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借此机遇,全面启动湖北的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首先,以改善旅游交通条件为重点,实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突破。为了实现旅游交通通畅,必须加大以道路为主的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形成内外通达、便捷快速、水陆空并举的立体交通网络。优先解决部级、省级景区和重要旅游资源开发地的进出支线公路建设,提高旅客进出旅游地区的便利性,以吸引更多的旅游客源。其次,在改善交通条件的同时,必须加快景区配套服务建设的步伐。不仅要扩大旅游服务设施总量,以服务更多的旅游客源,还要提高旅游服务设施的质量,形成功能齐全、经营有方、服务周到的现代旅游服务体系,为旅客营造安全、文明、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第三,进一步优化餐饮类基础设施,提高硬件、软件设施质量,可以区分不同的档次,以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旅客的需求。除了要尽快建设具备不同功能的饭店,如高级商务酒店、休闲度假酒店等高级消费区域,还要积极建设大众旅馆、家庭旅馆、青年旅馆等多种形式的住宿接待设施,以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旅客的出行住宿需求,还可以根据各旅游景区的实际情况充分创新,兴建新兴旅游活动(如农家乐等)的服务设施。

加强对外宣传和促销,全方位拓展旅游客源市场

湖北省大力发展旅游业时,应该以旅游产品的整合、包装、增强旅游吸引力,以整体联动宣传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以加大促销力度,组织招揽旅客,以创新拓展经营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适度发展国内、外旅游,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旅游业。按照“政府牵头、企业运作、联合促销、共同发展”的市场开发机制,大力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政府要充分发挥其在旅游业发展中的牵头作用,一方面加大政府投入,在财政预算中设立专项促销经费,提高湖北省内旅游资源的知名度。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促销,组织大规模、高层次的促销宣传活动。当企业运作促销力度不够时,政府更应该发挥其牵头的作用,可以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带动旅游促销活动广泛开展。可以充分利用媒体的宣传作用,做到报刊、广播和电视三管齐下,协调行动,集中宣传形成气势,也可以通过举办节庆优惠活动吸引旅客,诚邀国内外记者、社会名流参观旅行等形式宣传促销。近些年,虽然湖北省内相关部门对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的重视程度已经大大加强,但是与其他地区相比,面对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两大市场,促销力度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相比还远远不够,甚至只是杯水车薪。所以,湖北省政府应尽快增加这方面投入,多视角、多渠道开辟宣传促销新渠道。

大力挖掘旅游产品,准确定位湖北省旅游形象

目前,湖北省的宣传标语是“游三峡、探神农、登武当、品三国、逛武汉”,这一标语虽揽括了省内精华景点,但未能统一湖北省的旅游品牌,不能够让信息接受者感受到强烈的号召力。旅游兴旺的地区都有自己鲜明的旅游形象。如北京的都市观光、文化旅游和会务旅游;上海的国际商务旅游、会展旅游、购物旅游、现代都市观光旅游和郊区休闲度假;广州、深圳的商务旅游、会展旅游和城市休闲旅游。因此,树立一个拥有客源市场号召力的区域旅游品牌,是发展湖北省旅游业的重要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挖掘旅游资源,创新旅游产品,是改善湖北省旅游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湖北省旅游业缺少响亮的产品,区域内成熟的旅游产品只有“一江两山”,但这又不能代表湖北省旅游的整体形象。湖北省未来要大力发展创新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等旅游产品,就要统一湖北省的旅游形象,充分发挥集中优势,一改目前旅游品牌模糊的现在。在规划和整合目前的旅游资源时,要充分利用长江、温泉、湖泊群、山地等资源优势,开发观光度假、休闲疗养、康体健身、商务会议、特色美食、运动健身、科普探险、绿色生态与享受体验等多元化的旅游产品,逐步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注重培养旅游人才,发展人才创新战略

一直以来,知识和人才都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旅游人才是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旅游业的竞争重点之一在于人才的竞争。保质保量的旅游人才是湖北省各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持与动力,所以必须把人才问题提到战略的高度来看待。首先,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只高效的旅游人才队伍。作为旅游领导者、决策者和管理者,必须不管提高其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这样才能把握准确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并为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提供组织上的保障和坚强的后盾;其次,除了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以外,还要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使旅游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除了要对现有旅游业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以外,还要加强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对大中专学校的旅游教育进行指导,以为旅游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大批高起点、高素质的后备人才。第三,要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采取一些吸引旅游人才的政策,如高薪聘任等,并且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同时,实行人才开放政策,鼓励人才在区域间的合理自由流动,为旅游集群培养和输送不同层次的旅游人才。为此,首先,湖北省要充分利用其教育资源大省的优势,依托武汉各大高校的人才储备,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人才支撑体系,培养出一大批高质量、高素质的旅游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其次,推行政府、旅游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国际国内相关专业的官产学研合作机制,四者相互合作,建立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吸收国内外优秀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长期的人才储备。

因地制宜,改善旅游业投资环境

根据各旅游地区的投资环境的不同,可以将各旅游地区区分为三大类:综合实力型、能力均衡型、基础薄弱型。为了促进各旅游地区的发展,就必须因地制宜,改善其投资环境。

1综合实力型旅游地区

湖北省的综合实力型旅游地区主要是武汉和宜昌这两个城市,其投资环境比较成熟。其优势也很明显,主要体现在经济比较发达、旅游资源丰富、基础服务设施较完善、交通网络建设完善这几方面,对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因此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行投资开发和建设。在优化综合实力型旅游投资环境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1)充分发挥本地区的基础服务设施优势,利用对外较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加大对旅游业的投资开发力度,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特殊政策,从而带动整个湖北旅游业的发展。(2)为了将湖北省的旅游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加大旅游投资力度,使湖北省的旅游业形成规模效应,拓展旅游产业链,将整个旅游产业链打造得更加完善。要灵活利用各种资金来源,拓宽融资渠道,逐渐将由政府主导的招商引资变为由市场主导的招商引资,此外,还要鼓励非公有制旅游企业的发展。(3)在旅游产业层次方面,要不断提高旅游产业的层次和水平,不仅要对旅游产品的品质进行提升,相应的配套服务水平也要提高。(4)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此要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并加大对环境治理力度,对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充分的保护,对已遭破坏的旅游资源要加以修复和保护。

2能力均衡型旅游地区

湖北省地区内的地理和社会的差异性大、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其中十堰市、襄樊市、荆门市、黄石市、鄂州市、黄冈市发展水平较高,属能力均衡型旅游城市。这些地区的旅游资源丰富并且独具特色,是湖北省发展旅游业的新增长点。目前,这些地区的旅游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对该地区进行投资有着较大的增长潜力和丰厚的投资回报。优化这些城市旅游投资环境要做好以下几点:(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是要对交通条件进行改善,公路建设应以国道、旅游干线公路和口岸通道为重点,全面构筑水、陆、空立体的交通网络体系。其次要抓紧建设能源供给网络,对城乡电网进行改造,加速开展村村通电工程和农村能源环境工程的建设。(2)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加强旅游行业立法和执法,规范旅游市场中介组织的行为,以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条件。(3)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并深挖其潜力,开发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并对其进行组合,设计精品的旅游线路以充分利用其旅游资源。(4)宣传当地旅游业的特色和潜力,让其旅游形象深入人心,并招商引资,共同开发旅游地区。(5)大力发展科技与教育文化事业,努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水平和素质。(6)加强城市市政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并治理污染。这一点对资源枯竭型城市显得尤为重要。

3基础薄弱型旅游地区

恩施州和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这些地区的旅游业基础较薄弱,规模较小,即使拥有高质量、高品位的旅游资源,但由于可进入性差,因此对游客的吸引力并不太强。天门市、孝感市、仙桃市、潜江市等地地处鄂中,属8+1城市圈,受武汉辐射影响较大,但是由于自身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丰度或知名度不够,一定程度的加大了旅游业的融资难度。优化这些城市旅游投资环境要做好以下几点:①由于这些地区旅游业基础尚较薄弱,对社会投资的吸引力度不够,靠市场主导的资金来源并不稳定,因此,政府应充分发挥其牵头作用,例如加大投资力度,并针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如减税和免税等;②优化产业机构,提高旅游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将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③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本地区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创新思维,开发特色旅游;④改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条件,通过修建公路、铁路和交通运输服务网络缩小与先进地区、市场之间的距离,方便游客的出行;⑤加快建设旅游饭店的步伐,增强该地区的旅游接待能力,加快旅行社的发展和旅游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