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环境研究论文:外环境中存在的流行病原谱研究

外环境研究论文:外环境中存在的流行病原谱研究

作者:张胜勇李洪民王德祥张翠芳李珊珊单位:河南省登封市卫生防疫站河南省人民医院

检验方法按照《感染性腹泻病原检测技术》介绍的检验方法[1],对采集到的标本进行O157、耶尔森菌、沙门氏菌、伤寒沙门菌、气单胞菌属等检测。数据分析所有数据均输入Epidata3.1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

时间分布登封市卫生防疫站中心实验室对采集到的340份外环境样本,主要检测O157、耶尔森氏菌、沙门氏菌、伤寒沙门菌及气单胞菌属等菌种。经细菌培养、生化鉴定,所采样本中阳性标本84例,总阳性率为24.71%。各月阳性标本数最多的是5月(23份),其次是4月(18份)。各月阳性标本阳性率最高的是5月份(阳性率38.33%),其次是4月份(阳性率36.00%)。

病原分离情况84份阳性家畜粪便标本中,检出细菌92株,其中O15740株(43.48%)、耶尔森氏菌有28株(30.43%)、氧化酶阳性(OX+)的气单胞菌属18株(19.57%)、沙门氏菌3株(3.26%)、伤寒沙门菌3株(3.26%)。同时检出两种菌株的标本有8份,占阳性家畜标本的9.52%,见表2。2.3病原分布情况各种家畜、家禽阳性标本数差异较大,最多的是鸡(43份);其次是牛、猪、狗(12份、11份、11份)。由于各种家畜的标本采集数量不同,其阳性率差异较大。阳性率最多的家禽是鸭(60.00%),其次是狗(39.29%)、牛(30.77%)、鸡(30.71%)。狗、鸡、牛带菌率最高的细菌是O157,兔带菌率最高的细菌是OX+,羊、猪带菌率最高的细菌是耶尔森菌。

肠道传染病是一组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常见病。腹泻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医疗卫生水平的指标,而且是一个反映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民综合素质的指标[2]。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是粪—口途径,开展外环境(家畜、家禽等粪便)的监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登封市卫生行政部门制定防控策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监测结果在时间分布上与前两年基本一致,即4~6月份的阳性病原菌检出数较多,检出率也较高。病原分离情况显示,各菌种阳性数差别较大。O157检出最多,其次是耶尔森氏菌,再次是气单胞菌属(OX+)。这一结果与2009年、2010年外环境监测结果相比稍有差异[3-4],即2009年、2010年检出的耶尔森菌最多。在登封市外环境中,具体是以耶尔森菌为主,还是以O157为主,还是两者兼有尚有待于进一步监测分析。病原分布情况显示各种家畜带菌数及其带菌率差异也较大,最多的是鸡(43份);其次是牛、猪、狗(12份、11份、11份)。

狗、鸡、牛带菌率最高的细菌是O157,兔带菌率最高的细菌是OX+,羊、猪带菌率最高的细菌是耶尔森菌。O157、OX+、耶尔森菌广泛存在于各种家畜的事实,对于以家庭养殖为主的登封市农民构成了极大潜在威胁,增加了农民患此病的机率。这提示我们在下阶段的防控工作中,仍要高度重视肠道传染病的流行蔓延。外环境监测结果提示,O157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菌落。O157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一个主要血清型,主要引起人的食源性疾病,以突发性腹痛、水样便、血痢为主要症状,发热或不发热,严重时呈出血性肠炎甚至溶血性尿毒综合征。1996年在日本引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爆发流行,1999年安徽、江苏发生爆发流行[5],危害极其严重。因此,在登封市家畜、家禽中开展外环境监测不仅为登封市提供了基本的病原谱信息,而且也为登封市提供了每年病原谱的变化规律,为我们制定今后的防控策略提供了有针对性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