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阅读物质及人文环境构造

学生阅读物质及人文环境构造

一、构建和谐课堂,体现人文精神

新的课堂理念认为,阅读是读者与作者的对话,是一种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对话,教学中,构建一种师生平等互动的关系,有助于教学的顺利展开。

1.利用教室的整体环境

要构建和谐课堂,首先要突出教室环境的美与和谐,充分发挥环境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方面的熏陶作用。

2.关注学生的阅读情绪

作为关注学生情感的阅读教学,不仅要把诗情、文情传送到学生心中,而且要精心地给学生提供表达自我情感、评价情感的条件。

二、挖掘文本内蕴,提高阅读效果

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在教学中,应让学生真正地走进文本,融入角色,体会课文的情感,从而与文章的主人公、与读者产生心灵的共鸣。

三、培养阅读质疑,促进多维思考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我们要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突出语感、质疑和应用能力的阅读课教学模式。目前质疑问难、合作探究的阅读教学模式占着重要的地位。

1.从文章题目入手,题目是文章的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例如看到“社戏”这个题目,你发现题目《社戏》中包含了哪些问题?问题有:什么是社戏?为什么要去看社戏?哪些人去看社戏?什么时候去看的?在哪里看?看的结果怎样?题目为什么不用“看戏”?本文是重在说明什么是社戏,还是记叙看戏的经过?再如朱自清的《背影》,引导学生看题目,写谁的背影?本文有几处写了“背影”?引导学生回答并随时归纳。本文在四处写到了“背影”,这四处写“背影”各是在什么情况下?每次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四次背影是怎样随着文章情节的推进而有不同的表现力呢?或者说,文章对父亲的回忆是怎样以“背影”为线索连贯起来的呢?从题目一下子就能够理解文章了,并且还能够作深层次的探讨:作者为什么选择“背影”这样的角度来命题立意,并用它组织材料、结构成文呢?引导学生抓住这些课题质疑还可以由课题扩展到课外内容,激发学生去探求新的知识及学习的兴趣。

2.抓住关键词句质疑

首先,学会抓住首、尾段质疑。有的文章的首、尾段带有总起或总结作用,抓住它质疑可以使学生把握全文的内容或写法。如教学《我的叔叔于勒》一文时,文章的开头介绍了我们家境的贫寒,可是每逢星期日看见那些从陌生的远地方回来的大海船,父亲始终毫不变更地说着同样的话:“哈!倘若于勒就在那里面,那是何等惊人的喜事啊!”不禁会让人疑问:于勒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菲利普夫妇一家为什么盼望于勒回来?在教学课文内容时,要善于抓住各种有利时机,诱导学生自己探讨动机,激发学生求新求异的创造性思维。

四、重视课外积累,拓展阅读视野

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阅读教学中的语言积累,不仅要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阅读积累,还要在用好教科书的基础上,适当地引导学生搜集资料,阅读文章,推荐读物,以拓展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