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禽养殖业的环境污染和对策2篇

畜禽养殖业的环境污染和对策2篇

第一篇 1畜牧生产中对环境产生的污染

1.1畜禽排泄物的污染

蛋白质饲料含有大量的氦和磷元素,畜禽一般只能消化30%~50%,剩余的都通过粪便以及尿液排出体外。因此畜禽的排泄物中含油大量的氦跟磷,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处理,氦发挥到大气中,当达到一定量的时候会形成酸雨,危害农作物的生长,渗入土壤造成地形下水污染。

1.2有害气体的污染

畜禽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主要为碳水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在空气中发生分解,碳水化合物有氧主要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无氧分解成有害气体甲烷、有机酸等。含氮化合物主要产生氨气和硫化氢,对人畜都会带来危害。

1.3死亡畜禽污染

畜牧业的生产中,避免不了死畜的发生,尸体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蚊虫滋生,传染疫病,对环境造成污染。

2畜牧业生产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

2.1缺乏环保意识

一些经营者和有关部分对环境保护认识不足,以破坏环境做为经济发展的代价,只注重饲养的规模和收益,忽视了在畜牧业生产中产生的环境污染,没有提前预防发现问题也没能及时的去治理,导致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

2.2畜牧养殖环境差

很多经营者者,为了发家致富,盲目的投入到畜牧产业中,因为流动资金不足,在进行畜禽养殖生产过程中,禽舍简陋或者露天饲养,一些饲养的设施设备过于陈旧,在管理上面也存在很大漏洞,在日常畜禽的生产经营中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2.3畜牧方式发生改变

以往我国畜牧养殖多为小规模、分散式为主,对环境的污染较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了满足人们对畜牧产品的需求,逐步转为产、供、销一体化,从粗放转向集约,从个体型转为规模化。管理模式上的不足,导致死畜处理不及时,大量粪便等排泄物造成积压,很容易污染到环境。

2.4生产用料不当

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许多经营者为了提高畜禽的产量和存活率,大量添加生产饲料和添加剂,保健促长,这样就或造成药物残留,从而对环境造成污染,威胁到人畜的健康。

3畜牧业生产中环境污染的治理对策

3.1合理选址

在畜牧业的生产中,做好选址工作。尽量选择远离城市并且人口不多的地方,而且交通要方便、水源条件要良好。这样也利于畜牧业规模法发展,对畜禽能统一管理,建设成农林牧渔有机结合的产业。

3.2畜禽粪便的再利用

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思路,合理规范的利用畜禽的粪便进行再生产。可以在畜舍旁边建设沼气池,把畜禽产生的粪便排入到沼气池,利用粪便生产沼气,节约能源,也能改善畜舍的生存环境;畜禽粪便发酵后还可以用作种植物的底肥,是非常优质的有机肥;也可以回收给肥料工厂进行商品肥的生产,减少自身的生产成本,通过合理的农牧结合,形成良性循环。

3.3保持畜禽舍的环境卫生

对畜禽及时清粪和污物,保持舍内通风、干燥,减少舍内微粒、微生物。尽量保持畜禽粪便的干燥,做到粪水分离,对畜禽舍进行适当除臭,给畜禽提供良好舒适的生存环境,保障畜禽的健康成长。

3.4对饲料的合理化使用

畜禽的饲料中含有多种添加剂,有利也有弊,要合理化的去使用。例如酶的添加可以提高畜禽对蛋白质的吸收,降低氮的排放,植酸酶的添加可以提高畜禽对植酸磷的吸收,降低磷的排放。合理的对畜禽的饲料进行添加,可以提高畜禽对饲料的吸收也能坚持对环境的污染。

3.5对畜禽做好疾病预防

在畜牧生产中,对畜禽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提高畜禽抵抗疾病的免疫力,对畜禽的健康状况和畜禽产品的安全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并且建立起完善的疾病防控制度,发挥其在畜禽的疾病免疫、疾病监测、疾病治疗中的作用。及时对死畜禽进行无害处理,控制畜禽的药物用量,加快建设定点屠宰场。

3.6完善消毒制度

首先明确消毒工作的管理者和执行人,落实消毒工作责任,定期做好生产区、生活区的环境消毒、灭蝇、灭鼠工作。做到定时、定点、定量消毒,把消毒纳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在保障畜禽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避免消毒药物的过量使用造成环境污染。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畜牧业的生产规模得到扩大,经营范围也不断拓展,在一系列的生产活动中环境污染还会继续存在。所以国家不仅要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及时可行的治理,还应该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预防在畜牧业生产中造成环境污染,先预防再发展,边治理边发展,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作者:吴旭单位:辽宁省兴城市畜牧技术推广站

第二篇 1畜禽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及其危害

1.1养殖业污染的危害

1.1.1污染大气畜禽养殖场对空气的污染主要是畜禽粪便有机物分解产生的恶臭气味和有害气体。其危害主要表现为:一是畜禽长期接触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易发生疾病,降低生产性能;二是形成酸雨;三是导致地球温室效应。养殖场及其周围环境的恶化,严重影响饲养人员及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

1.1.2污染水源畜禽养殖场内长期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的污水,如果进入鱼塘及河流中,会使对有机物敏感的水生生物逐渐死亡,严重的将导致鱼塘及河流丧失功能,一旦进入地下水,会造成地下水质恶化,有毒成分增多,进而使水体发黑、变臭,造成持久性的有机污染,极难治理恢复。

1.1.3污染农田土壤养殖场内直接排放的高浓度污水可导致土壤孔隙堵塞,造成土壤透气、透水性下降及板结,严重影响土壤质量;同时,畜禽粪便中的铜、铁、锌及其他微量元素在农田土壤的富积,对农作物产生毒害作用,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使作物减产。

1.1.4传播人畜共患病到目前已知的200多种畜禽传染病和150多种畜禽寄生虫病中,至少有160多种可以自然传染于人,如SARS、布氏杆菌病、狂犬病、禽流感、猪链球菌病、血吸虫病等。因此,畜禽粪便如不经过适当处理,会使环境中病原种类增多,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大量繁殖,造成传染病的蔓延传播,尤其是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传播,将会危及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存安全。

2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存在的问题

2.1思想认识不足大部分规模养殖场负责人缺乏对畜禽粪便污染治理的思想认识,建场时没有充分考虑到养殖污染的处理,只是随意堆放畜禽粪便,场内污水不经沉淀处理便直接排放。

2.2缺乏合理规划畜禽养殖业发展和污染治理缺乏全局性、合理性和长远性规划,各级政府对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的规范管理不到位,没有规划禁养区域、限养区域和养殖区域,导致农民自已随意选择位置建设养殖场,致使农村环境越来越差,给农民生产生活和周边环境带来了很严重的影响。

2.3先发展后治理新建、改建、扩建的畜禽养殖场,应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即养殖场建设必须与污染治理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办理相应审批手续。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是先建养殖场,等经济条件允许后再考虑建设粪污处理设施。

3畜禽养殖污染的综合治理

想要真正治理畜禽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应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循环经济理念引领畜牧业发展,引进新技术改造传统畜牧业,将清洁生产、资源及其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设计等融为一体,推进多层次的畜牧业科技创新,促进畜牧业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环保、效益型转变,适宜畜牧业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有:

3.1畜禽养殖———粪便———沼气———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发展模式此种模式简单地说即是“畜禽粪便———沼气———蔬菜”的发展模式。在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内建设沼气池,通过沼气池将大量的猪粪(畜禽粪便)进行发酵,沼气可用于养殖场、养殖小区的照明与供暖,解决场内生活、生产费用较高的问题;经过集中发酵、消菌形成的沼渣即优良的有机肥用作农作物种植的底肥。这既消除污染,净化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又利用了资源,形成了畜禽生产的良性循环。目前,滑县已有200多个养殖场、区走上了此种循环经济发展的生态模式,沼气可供200多个养殖场、区照明与取暖,年可直接为养殖场、区节约电费50余万元。

3.2农作物秸秆—青贮氨化—草食家畜养殖—过腹还田的发展模式此模式可以将农作物秸秆进行青贮氨化,变废为宝,作为草食家畜的饲料,家畜粪便可以作为有机肥料使用,这样既能降低农作物秸秆焚烧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又可以提高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效率,还可以实现以农养牧,以牧保农,农牧并举的农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滑县有百余个肉、奶牛养殖场、小区已经实施了此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4发展畜牧业循环经济的保障措施

4.1科学规划发展规模养殖

一是进行区域规划。按照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要求进行科学布局,做到“集中连片、各有重点、和谐发展”,大力发展规模养殖,转变生产方式。在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上,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因地制宜,示范推进,促进散养户向养殖小区集中;在规模场建设上,鼓励支持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采取联盟、股份合作、投资等多种形式,建设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布局及结构比较合理的规模养殖企业群。二是从生产方式上进行改革,要逐步减少家庭饲养场户,进一步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对于小规模的养殖场户,要坚持“三退三进三结合”,即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进入小区、进入市场,与龙头企业相结合、与沼气工程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标准化、生态化、园林式养殖小区,促进散养户向养殖小区集中,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高畜产品质量。

4.2大力扶持发展龙头企业

大力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加快产业化经营进程,是发展畜牧业循环经济的实现形式。各级有关部门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带动农民、滚动发展”的原则,从用地、贷款、税收、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要积极扶持改造规模养殖场、户,培育发展一批规模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规模养殖场、户作为发展畜牧业循环经济的示范企业,用来带动全县畜牧为循环经济的快速发展。

4.3提供技术保障一要加大畜牧业循环经济科技推广和服务力度,采取专业技术人员包乡、包村、包大户等方式,大力推广普及规模饲养、疫病综合防控、秸秆青贮氨化、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实用技术,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和质量。二要加强畜牧业科技队伍建设,充实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引进高素质畜牧科技人才,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技术人员和规模养殖场户的养殖技术培训,培养更多的畜牧业科技骨干和“土专家。

作者:朱晓瑞单位:安阳市滑县畜牧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畜禽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中国畜禽种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当代畜禽养殖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农牧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