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

水利工程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

1水利工程施工带来的负面影响

1.1施工对环境的影响

在工程施工期间,施工中的土石方开挖、运输、回填以及多余土石方的弃土场,建筑材料的使用,为工程的建设使用的临时设施修建等工作,需要破坏地表的植被,会造成周围环境的破坏,同时造成水土流失。

1.2施工对水质的影响

在施工中,土石料开采、主体工程的施工、辅助设施的建设等产生的弃土、弃石及弃渣,同时施工中产生的污水,在降雨的作用下,会进入河道污染水源,有的地方甚至污染饮用水源,在短期内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使下游与周边地区处于危险境地。

1.3施工对人们身体健康的损害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产生的噪音、粉尘以及建筑材料中挥发性的有害物质不但极大地危害着施工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且危害着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有的大型工程施工工期较长,其对人们身体健康的损害也是不容小觑的。

1.4施工对空气质量及土壤的影响

在施工过程中,各种车辆和施工机械在行驶和作业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有害气体;施工材料如水泥、粉煤灰、沙石土料等运输和开挖爆破也会产生灰尘;运输材料过程中会造成道路扬尘;施工工地装卸、堆放材料及使用过程中会引起风扬灰尘等。这些有害气体及灰尘,势必会对空气产生极大的污染。施工中的水泥浆、石灰水等渗入到附近有机土壤中,对耕地产生破坏。针对以上施工中产生的危害,我们要切实加强水利工程施工期间的环境管理,做到在施工中保护,在保护中施工。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控制水土流失,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2水利工程施工中的环境保护措施

2.1减少对土地的破坏措施

由于施工过程中对地表土的破坏较大,因此要对土方的开挖、运输、回填以及土方的弃土堆土进行综合治理,有序规划。土方开挖时按照设计施工图提前做好规划测量,尽量减少动土面积。土方运输时,车斗不要装载太满,装车后进行加盖覆盖,减少运输途中土料洒落,污染道路。土料装车前,根据土的干湿度撒水湿润,做到装车运输不扬尘。施工中的弃土、弃渣应按设计或当地环保部门要求,运到指定地点堆弃;修建弃土场排水设施;做好植草恢复绿化;修建配套的防护措施,以防止大风、降雨等带来的水土流失。水土保持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等质量、同时施工。

2.2防治水污染措施

首先要防治施工废水。对生产污水按要求设置水沟塞、挡板、沉砂池等净化设施,减少泥砂和废渣进入江河。根据国家水资源保护的有关标准,控制进入水体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污废水浓度,特别是含油量大的废水,必须建油水分离器或经隔油池处理。然后是生活废水的处理,生活污水先经化粪池发酵杀菌后,按规定集中处理或由专用管道输送到无危害水域。同时要加强对地表水和地下水质的防止污染环境检测,发现新的污染问题及时进行处理,防止水质恶化。

2.3防治空气污染措施

根据有关排放标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消烟除尘,减少废气排放量;材料和土方的堆放和运输,应采取必要挡风措施,必要时采用彩条布进行覆盖,防止扬尘和材料散落造成环境污染;对施工场地、材料运输及进出料场的道路应经常洒水防尘;施工机械车辆和燃油机械应安净化装置及消烟除尘设备;砂石料加工及拌和工序必须采取防尘除尘措施;加强施工机械、车辆的管理和维修保养,防止汽油、柴油、机油的泄漏,减少有毒、有害气体的排放量。

2.4防治噪声及固体废弃物的措施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用先进的低噪音设备、改造设备器械声源及传递装置的工艺,控制声源振幅,实行施工区与居住区分离,设置隔音设施,对噪声超标的机械设备上场要安装消音器,在靠近居民区施工的单位,必须合理选择和调整施工时间和机械配置,同时在施工中加强对机械设备操作人员防噪音教育,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和居民的正常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理:要做到生产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堆放,按地方政府环保部门要求处理。按照批准的弃渣规划有序地堆放和利用弃碴,减少占用耕地、河道等;防止废弃物中有毒有害成分污染水体;工程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应实行袋装化,并及时清运至施工区周围较近的城镇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避免白色污染,加强废旧料、报废材料的回收和管理,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3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水土保持措施

水土保持措施是为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所采取的工程、植物和耕作等技术措施与管理措施的总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根据其特性分为:工程措施、林草措施(或称植物措施)和耕作措施三大类。治理中三类措施都要采用,称为综合措施。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不可避免的会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所以我们采取措施做好施工中的水土保持工作,做好水土保持的综合治理。在进行土石方开挖要用到工程措施,开挖工作面周围做好临时排水沟,防止开挖面以外的流水冲刷开挖动土面;开挖面为坡面的,做好坡面加固防护工程,同时采用林草措施进行植草造林,保土蓄水增强抗侵蚀能力,防止边坡失稳、滑坡、坍塌而造成的水土流失;施工作业时表面土壤妥善保存,临时施工完成后,及时恢复原来地表面貌或植被,加以耕作。在土方回填时,做到及时碾压密实并做好排水工作,对有临水面的工程,应采用草袋、编织袋或预制块堆码临水面,防止水流直接冲刷填土,造成水土流失。在填土背水面,施工完成后及时植草造林,固结土壤,防止水土流失。我们要使防护措施始终伴随着整个施工过程,切实做好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水土保持工作。

4结语

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评定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条件,保护环境、美化环境、做好水土保持是每个人的责任。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水利工程施工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杜绝一切人为因素造成水土流失和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让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始终与水利工程建设齐头并进。

作者:黄伶饶建辉高瑞单位:江西省水利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