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匠精神导向的混合式教学创新研究

工匠精神导向的混合式教学创新研究

摘要:墨子提出的“工匠精神”对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提高产生着深远影响,本文以《PLC编程与应用技术》课程为例,以混合式教学为主要教学设计理论,围绕四大核心素养,以弘扬法治精神为主线,开展项目化教学,强调企业导师和团队学习的重要性,注重学生劳动实践与技能训练的培养,强化学生精益求精和勇于创新的奋斗意识。

关键词:工匠精神;混合式教学;PLC课程

1“工匠精神”的提出

春秋战国时期,墨子提出了务实、道技合一、创新等具有工匠精神的思想,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他提倡人类要注重劳动实践与技能训练,推崇人类要务实更要创新,要理论联系实际,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因此墨子也被称为“中国职业教育的萌芽人物”。目前,我国正在努力推进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古往今来,“工匠精神”一直都在改变着世界,中国制造业的崛起,更需要优秀产业工人来提升国际竞争力。那么,在我国的职业教育中,如何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将“工匠精神”在职教中发扬以及如何应用信息化手段改善课程教学效果,则是本研究的重点。

2混合式教学的应用

混合式教学,即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可以把学习者的学习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目前,创新在线课程共享,推动优质课程开放,实现校内校际、线上线下、交互教材、移动学习的混合教学方式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变革。混合式教学研究主要集中在翻转课堂、SPOC、MOOC、微课等创新课堂模式,从实践效果来看,在小班授课制下,更能让教师实现针对性教学,为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学习,其教学效果较为显著。然而,实施混合式教学不仅要有成熟技术的支持,还要注意各个要素的合理分配与整合。因此,在大班课堂的混合式教学中,面临着诸多挑战,如线上教学管理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设计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培训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方面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在给予网络环境系统更多的支持下,翻转课堂的可操作性和灵活性还是受到很大限制,参与情况并不理想。因此,提高大班授课学生课堂参与度,充分发挥混合式教学的优势,需要精心设计课程环节,增强在线课堂互动,优化在线评价方式。

3《PLC编程与应用技术》课程的教学现状

《PLC编程与应用技术》是中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主干课程,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熟练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课程通过工程实践中常见被控机构的控制实例,讲述各种控制要求的处理方法和编程思路,包括典型继电器控制电路、时间控制电路、顺序控制电路的PLC编程方法,以及传感器应用与定位问题的处理等。学生既要了解PLC的工作原理与应用领域,认识PLC的结构,又要逐渐建立编程思想,根据生产实际需要,设计程序控制PLC外部电路工作,因而大多数学习者都会觉得这门课很难吃透。其中,在PLC课程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是众多专任教师的首选。教师和学生共同协作完成一项课题,以具体任务为教学主线,以实训场所为教学平台,通过理实一体和任务驱动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技能操作、程序设计和创新合作的能力。由于PLC实训场所投入较大,设备不足,很多院校只能保证开展简单的实训项目,综合型的工程项目经常会以指示灯模拟实际被控制对象,以按钮或普通开关代替工业实际使用到的各种仪器设备。缺少综合设计,没有形象的实际应用系统做实验,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PLC性能和应用的理解。其次,很多现代工业新技术、新方向的生产项目,学校实训场所无条件开设实验,导致学生所做的项目与企业脱轨,不能真正掌握PLC实际工程应用技术。

4《PLC编程与应用技术》混合式教学实施方案

4.1精心设置法治类任务,将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法治教育的渗透主要培养当代职校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的能力。将法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实现教育方式创新,提升法治教育实效性。根据教学大纲、学生实情和本专业的职业岗位需求,将教材内容重构,突出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围绕四大核心素养,以弘扬法治精神为主线,开展项目化教学,强调实践学习和团队学习的重要性,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成效。其中,项目二为行人交通违章统计处理系统。该项目紧紧围绕交通安全法,通过学法、明法、模拟执法等环节,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项目共分配16课时,主要内容为定时器、计数器工作原理及其在各程序中的应用。

4.2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学习

混合式教学设计是为应急状态下PLC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作准备。设计理念是建立PLC课程教学资源平台,以信息化为支撑,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智慧教学。依托教学平台,教师将教学视频、课件、习题作业、讨论话题、课后拓展等优质资源进行整合作为线上资源。教学活动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课中活动主要为企业任务,小组进行研讨,教师授课辅导,专家直播点评,线上虚拟仿真线下实操协同,利用交互式媒体,构建数字化渠道,实时、高效地开展教学示范和错误点评,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4.3企业行家参与教学,培育学生工匠精神

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通过改革教学内容体系及混合实践教学新方法的结合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针对《PLC编程与应用技术》课程中各项目模块,企业行家参与各项目的微视频制作,通过基于企业工作任务的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训课程并顺利完成实训项目。教学中倡导劳模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以点带面渗透匠人匠心的工匠文化,使师生通过专业可循的途径,更清晰、专业和全面的认知工匠精神,能自动自主地进行有意识的改变和成长。

4.4参照企业8S管理标准,将劳动教育融入教学常规

对接企业人才培养需求,在实习实训中强化劳动教育,与实习实训单位共同加强实习实训过程管理。教师在教学任务的工作流程、操作标准、检验标准、工具使用、设备整理中融入企业8S管理理念,将学生参与劳动活动及表现,劳动检查结果等纳入考核评价。通过在线监控、定期检查、实地观察、资料抽查和学生评教等方式,对实践教学过程与教学成效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实时动态化的过程管理,激励学生重视劳动,积极参与劳动,体验劳动乐趣。

5教学效果

5.1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培养综合能力

教师采用线上课程、线下授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借助优化实验环节和课程设计,提出在云平台上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突破现有实验平台的局限,通过规范教学体系、优化实验内容、改善实验手段、增强实验效果等方面共同提升PLC理实一体教学的效果。

5.2创新项目设计,培养法治意识

法治教学,围绕法律主题的教学任务,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法治观念,明晰交通法规对通行安全的作用。通过模拟执法流程,宣传执法必严的思想,使学生树立守法意识。

5.3探究学习任务,培养创新精神

项目化任务的实施培养了学生勇于尝试、探究的创新精神。最终所完成的各具风格的控制程序,促进了学生对创新的认同,提升了创新的信心。借助创新大赛的平台,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积极参加大赛,提升创新落实能力。

5.4实施项目任务,培养职业精神

围绕职业精神这一核心素养,通过项目实施、工作环境整理等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根据企业规范制定的项目要求、施工规范、检验标准,培养学生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完成教学任务,各小组灵活分工、合作探究,无形中培养了学生坚韧、团结的品质。

5.5利用平台、硬件,培养自学能力

基于项目驱动,团队合作分析任务书、讨论控制要求,锻炼了学生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利用学习视频和文字资料,训练了学生资料搜集和整理能力。项目总结中,自评任务完成质量,他评别组成果,使学生习他人之长,总结提高自我。

6结语

随着国际制造业竞争的加剧,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这对职校培养更多能工巧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本教学研究中,从“工匠精神”出发,利用教学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置法治类项目重构课程内容,企业行家参与教学渗透匠人文化,是一次推进课程创新的挑战与突破。

参考文献:

[1]雷杰.为工匠精神培育提供更有利文化支撑[J].人民论坛期刊,2020(2).

[2]王娜.高职院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4):18-19.

[3]苗红霞,齐本胜.PLC控制技术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期刊,2010(3):136-139.

[4]王林毅.“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研究[J].读书育人,2017(10):80-81.

作者:邢栋华  单位: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