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会计发展的必要性和相关完善措施

低碳会计发展的必要性和相关完善措施

在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急剧消耗的大背景下,“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世界”等一系列新概念、新政策应运而生,企业低碳会计也伴随着出现了。低碳会计实质上是环境会计的一个分支,是将会计学与环保、经济、法律等学科相结合,运用一定的方法,以货币计量为主,实物、图表、文字的多重计量方式为辅,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产生的环境效益和成本进行披露和报告,综合全面反映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而评价环境效益和成本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各种影响。

一、低碳会计发展的必要性

(一)可持续发展对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很多环境弊端,加大了对资源的需求和消耗程度,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日趋严峻。此时发展和实施低碳会计可以获得比较详细具体的环境信息,有助于有关部门就环境信息做出分析和报告,让国家制定出更加完善的节能减排计划,为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基础保障。走低碳发展道路,既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根本途径,也是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突破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和环境瓶颈性约束,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有利于顺应世界经济社会变革的潮流,形成完善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有利于推动我国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打造我国未来的国际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进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树立我国对全球环境事务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良好形象。

(二)有效限制企业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实现收益一直以来,企业都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经济目标,忽视了环境保护的社会目标。此时大力发展低碳会计能有效限制企业一味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了环境问题,从而给整个社会的利益带来重大损失。如果企业继续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实现经济利益高速增长,那也只是短暂的、一时的,只有与环境保护有效结合,企业发展才会长远。企业应大力发展低碳产业、节能减排产业,本身作为一个未来的支柱性产业,自身规模的壮大对经济社会就是一种贡献,特别是随着节能环保理念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接受,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也将会作为一种重要的出口产品供应全球。

(三)改善环境、节约资源,保护大自然当前环境严重污染、资源急剧消耗等一系列严峻问题摆在中国政府面前。此时更应该大力发展低碳会计,能有效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对资源的利用,同时加大对低碳会计的宣传,增强公民的环保意识,减轻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带来的环境成本,有效缓解资源浪费,更好地达到保护环境和生态资源的目的。其实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从而导致环境保护的进一步改观,由此可见发展低碳会计的必要性了。

二、低碳会计的发展前景

(一)政府出台相关法律制度,规范低碳会计运行机制目前,会计学领域的法律法规里并没有明确规定低碳会计要素的确认与计量,也没有统一规范低碳会计的信息披露制度,这就使得在实施低碳会计时缺乏有力的法律保障,增加了企业披露会计信息的随意性,不利于低碳会计的实施与发展。基于此,政府应该积极出台相关法律制度,成立专门的权威事业机构,制定相关的会计准则,规定会计要素的确认与计量,规范相关的低碳会计的处理方法,同时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必须由有关部门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条例,这样就可以保证低碳会计为企业和社会提供符合质量的会计信息,更好地指导企业对环境相关的成本和收益进行计量和决策。

(二)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低碳会计的披露与监督我国很多企业对于低碳会计的认识程度还不够,环保意识也不强,在利益的驱使下,企业恣意损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导致高昂的环境成本而企业又不愿披露,阻碍了低碳会计的实施与发展。基于此,则需要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中介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由国家审计机关或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环境审计,强化对低碳会计的信息披露质量,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更好地促进企业关注自身的低碳行为。

(三)加强低碳会计的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低碳会计在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了,但在我国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于低碳会计的基础知识也没有统一、规范的认知,理论研究中没有权威性的报告。基于此,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应结合当地引导会计理论界在低碳会计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成立低碳会计理论及应用专题课题组,认真研究出相应成果,将会大大提高我国企业低碳会计理论水平,同时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在不断的摸索中引领低碳会计走向正确道路,完善低碳会计一系列在理论方面的实证,使我国低碳会计的理论研究报告更具科学性、指导性、严谨性,从而更加有效地开展我国环保工作。

(四)培养专业人才,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低碳会计作为会计学的一门新兴分支学科,集会计、生态、环境、资源等众多领域的知识,因此复合型人才是发展低碳会计所必需的,然而我国目前相当缺乏这类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子限制了我低碳会计的实施与发展。基于此,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和各大高校应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使他们熟练掌握低碳会计的处理方法,另外会计人员也应从自身出发,提高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注重对生态、环境、资源等领域的学习,不断总结内部工作的经验与教训,总而言之,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任重而道远。

(五)重视低碳会计的宣传与发展我国低碳会计的起步比较晚,缺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宣传,低碳会计的发展更加缓慢。基于此,政府需对低碳会计多进行宣传,督促国有企业以身作则应用低碳会计来引导更多的企业来应用低碳会计,并不断提高全社会人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为低碳会计的实施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三、结束语综上所述,我国低碳会计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研究工作仍处于摸索阶段、尚不成熟,然而只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与提高,积极吸取国外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为我国低碳会计发展铺平道路,改善我国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的局面,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