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风险防御办法研究论文

企业经营风险防御办法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财政风险监控中小企业

论文摘要:中小企业经营风险监控机制是财政政策制定的基础。中小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根据木桶原理,政府要针对其面临超过自身承担能力的风险提供强有力的风险规避财政政策。本文将通过研究中小企业在企业资本、技术创新、融资担保等经营方面的风险,通过对这一系列风险的分析,来监控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为建立风险规避的具体财政政策奠定基础。

每个企业都是在风险中经营的,中小企业也不会例外。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极大的,但相对而言,风险对中小企业来说远远超过大企业。政府要针对其面临超过自身承担能力的风险提供强有力的风险规避财政政策。以求未雨绸缪,把企业进一步做稳做大做强。

1.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

1.1资本风险。

这种风险主要表现为损益表上利润的期末余额巨大,但实际上企业现金表中的期末数额却小到几乎为零甚至是负数。经营者以为,帐面上的利润就是现金,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这是因为赊销虽然也计入收益,但销售时并没有收到现金。另一方面,赊销增加了销售/存货的成本,但并没有立即支出现金。这种误解往往使企业的现金状况发生假象,经营者因而在企业扩张或新项目上马时忽视了对现金供需的平衡核算。现金是企业的血液,从日常经营活动看,只有提供足够的现金,企业才能正常运转。没有充足的现金,将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因而降低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信用等级,最终使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甚至资不抵债,走向破产。现金风险主要表现在:业主只对企业的主要财务指标如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兴趣,而忽视了指标掩盖下的问题;过分注意利润和销售的增长,而忽视手中掌握的现金;固定资产投资过多,使企业的变现能力降低,导致资金沉淀;企业规模盲目扩张,缺乏相应的短、中、长期计划。

1.2融资担保风险。

这种风险是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资产数量少、生产经营规模小、经营业绩不稳定、抵御风险能力差,信用等级较低,商业银行从信贷安全角度考虑不愿意对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在市场的作用下,其结果必然造成资金配置的“马太效应”,大企业容易获得资金而发展更快,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资金而发展缓慢甚至倒闭。中小企业发展缓慢和萎缩将带来失业增加、经济发展不稳定、技术进步减速等经济社会问题。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则是政府通过担保或监督的形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手段之一,也是政府对经济进行的必要调控。

1.3技术创新风险。

大多数中小企业研究发展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差。据调查,我国中小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平均水平不到。4%,而国际企业界普遍认为: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5%以上,企业才有竞争力;占2%仅够维持:不足1010的企业则难以生存。技术创新的动力在于企业的研发能力,对我国中小企业而言,研发投入的严重不足阻碍了企业进行技术改进和创新,严重削弱了企业的持续竞争能力,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由于资金规模的限制以及对企业发展前景的预期不高,中小企业一般难以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这直接导致了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相对低下,难以通过管理和技术革新获得超额利润。

2.风险规避的财政监控政策

2.1设立并管理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直接融资渠道在财政预算中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资金来源可由三部分组成政府财政拨款;出售国有中小企业的收入;从中小企业营业收入中提取的一部分收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应由政府管理,为中小企业提供贴息贷款或低息贷款,扩大其融资渠道对于生产“精、尖、特、优”产品的中小企业,如辽宁省对中小企业的无偿补助政策。对符合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一般采取无偿补助的方式。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省财政核定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年业务支出总额的50%我省可对市场前景看好、具有财源价值的生产和建设项目、对用自有资金创建中小企业和对现有中小企业增加投资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补贴。引导中小企业做好中长期目标规划。

2.2建立完善的担保风险防控体系

目前几个发达省份都已设立了省级再担保机构,省级再担保机构对于提升区域范围内担保机构抗风险能力,保证其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将成为完整有效担保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适度增加信用担保专项扶持资金规模。辽宁省目前用于支持信用担保机构的专项资金是1亿元,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省市,滞后于辽宁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值得在这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建议增至2亿元。对向经省中小企业厅认定的“五点一线”工业园区内企业、重点产业集群内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为大企业提供关键配套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吸纳就业企业和节能环保企业等符合国家和我省产业政策的企业提供的担保笔数和担保额分别达到当年累计担保笔数和担保额60%以上的担保机构,按10%幅度提高其应补偿担保额。但是随着融资担保规模的不断扩大,构建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就关系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能否健康发展。因此,要加强政府协调力度,促进商业银行与融资担保机构之间风险共担机制的建立。随着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发展,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通行做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不做全额担保,而是与商业银行按比例分担,这样可以强化银行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现有监控体系的优势,减轻担保机构的风险压力。超级秘书网

2.3对创新与研究开发项目的支持

加强中小企业技改与区域创新平台建设的投入。国家和省的“十一五”规划都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而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辽宁省现有传统产业成功实现转型尤为重要。财政资金可以调动更多方向的创新活动,区域创新平台以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载体,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是许多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和成功经验。辽宁省创新基金对每个项目的无偿资助或贷款贴息数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个别重大项目不超过200万元人民币。辽宁省近几年虽已建立了一批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的平台,但由于投入不足、机制欠佳而导致缺乏服务后劲,未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作用未获充分发挥。因此,有必要加大对区域或产业区创新平台的财政资金投入,完善管理制度,优化运行结构,使其功效真正得以释放,有效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如辽宁营口市今年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安排地方财力2.45亿元,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为实现保经济增长的目标,营口设立了2000万元的工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及循环经济建设、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融资等服务体系建设和招商引资奖励、争创品牌等。

辽宁省可以考虑从以下两个层面进行中小企业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第一,加快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侧重于提供技术、信息、人才、制度等基础性服务;第二,设立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侧重于结合具体优势企业的产品技术特点开展工作。这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外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研究与开发的资助主要形式是设立政府专项基金,通过制定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与开发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给予专项补贴。如美国的“小企业创新研究计划”要求年研究开发经费在1亿美元以上的联邦政府机构要按一定比例拨出专款用于资助小企业的创新研究;研究开发经费在2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之间的联邦政府机构每年要为中小企业确定科研项目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