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和应届毕业生需求研究论文

中小企业和应届毕业生需求研究论文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广西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以及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取向的调查研究,分析了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与大学生就业取向两者间的差异,提出了引导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寻求职业发展的对策建议,以期求得人才供需各方的共赢。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大学生人才需求就业导向

一、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取向的调查

2009年上半年,广西生产总值达到3300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与四川并列全国第二。这一信息表明随着国家对以南宁为中心的泛北部湾经济圈建设的大力投入,以及2008年11月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南宁的成功举办,为中小企业在广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奠定了基础。到北部湾去谋求个人职业新发展成为广各高校毕业生心中的呼声。

为适应新时期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提出的挑战,我们选取了“广西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与大学生就业对策研究”这一课题,在广西74所高校中选择了10所高校的1600多名大学毕业生作为调查样本进行调研,通过参加就业招聘会等各种沟通形式访问了近100家中小企业、300多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展开调研,走访了北京、深圳、上海、南宁、桂林、柳州、钦州十多个区内外城市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和人才交流中心进行调查访谈。获得了一手的调查资料。从中发现和印证了一些困挠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一些现象和问题。

针对当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来自学生、用人单位领导和政府部门官员的意见都是相当一致的,乙乎超过60%的调查者认为就业形势严峻。被调查的大学毕业生中近47%的人选择到中企业就业,只有不到12%的毕业生考虑到小型企业就业。对于薪金水平约39的毕业生期望值回落到1200—1800元/月。对就业城市的选择超过58%的毕业生定位于中型城市,还有30%的毕业生定位于大型城市。对于在中小企业中的职业定位近80%的毕业生选择了管理者和技术人员。45%的毕业生认为对于中小企业的认识来源于学校的推荐及人才招聘会。企业调查材料表明,中小企业普遍欢迎本科及高职高专毕业生;企业招聘人才的主要途径是校内外招聘会以及网络招聘;企业认为人才流失最严重的高学历的学生,最稳定的已经工作多年的员工和大专生;企业对未来人才需求主要是从本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成长趋势角度定位和思考,更注重毕业生与企业理念的一致与融和,而非专业对口:同时企业认为政府的大学生就业政策导向并没有改善企业急需人才的境况。在政府部门的调查过程中,普遍存在政府已经在大学生就业导向方面尽了努力,但成效不大的感触。

通过以上调查,我们针对大学生就业导向与中小企业人才需求方面的矛盾展开了分析与探讨。

二、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之间存在差距的分析

本次调查发现供需双方存在对大学生就业认识上的趋同,也存在认识上的差异。

首先来看其趋同认识,表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就业形势的判断。各方都认为随着高校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大学毕业生的供给量逐年在增加,加之去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给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二是政府导向倡导的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获得了中小企业的认同,同时也为青年学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受到了青年学生的普遍欢迎。

三是对于薪酬的要求,随着国家制定的劳动法等的实施和社会福利的提高,企业对员工薪酬有所增加,与之相反的是大学生正逐年降低其薪酬的期望值,两者正逐渐趋向薪酬供求的均衡点。

其次来看其差异认识,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对到中小企业就业存在认识上的差异。中小企业中占绝大多数的是小企业,大中企业在高校大规模招入主要是希望获得高素质人才替代企业现有的低素质作业人员,真正能够提供管理、技术岗位的机会不多。而单个小企业尽管招聘大学生数量不多,但大多希望人尽其材,好钢用到刀刃上,主要提供管理、技术岗位的就业机会,同时,小企业的整体需求量大,所提供的就业机会远远多于大中型企业。然而大学生在选择是还是优先看好去大中型企业就业,不看好去小企业就业。.

二是大学生对中小企业所处城市的选择存在认识上的差异。“学而优则仕之”的传统观念在大学生及他们的家长心中依然存在较大的影响,大学毕业后,人们往往把就业的眼光投向大型或中型城市,愿意去哪里的中小企业就业,然而更多的中小企业却存在于他们的身边,存在于哪些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及乡镇中。与此相对应,哪些地处中小城市、县城和乡镇的中小企业才是最需求人才的地方,而大学生毕业后愿意前往就业的非常比率不到10%。

三是对中小企业的认识方面存在差异大学生在校期间几乎对中小企业没有什么感性的认识,往往将哪些存在于公路边的手工加工场当成了中小企业的典型代表,由此带来了对中小企业非良性的认识,为今后就业时对中小企业的选择产生了抵触和对立情绪。到了毕业时才通过网络招聘、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了解和认识中小企业,产生了认识上的时滞。而中小企业在开展自我宣传方面也是注重对产品营销方面的投入,对企业形象和人才导向方面的社会宣传几近为零。这导致了双方产生了相互了解认识的障碍。而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性导向和扮演供需双方认识的“红娘”方面的行动较为被动,仅仅为双方通过人才招聘会等形式拉到一起来。

四是对择业和就业的认识存在差异。大学生在毕业时往往采取了先就业后择业的职业导向政策来指导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启动。而中小企业往往是从自身发展的角度,希望获得对企业理念认同的高素质员工,一起创造企业美好的未来,既希望招聘来的大学生在企业工作是长期稳定的。然而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这在我们先后两次去调研过的一家知名的荔浦县衣架生产企业获得了印证,第一次去时该公司参观时见到了许多来自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厂里从事生产和管理工作。一年半后再去,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的人员大多为当地人,学历较低。究其原因是外来的大学生不稳定,跳槽太快,而本地出去读书的大学生不愿回乡工作。

三、实现大学毕业生与中小企业牵手途径的对策建议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对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导向需要政府部门、教育部门的共同引导。需要全社会对人才观认识的转变,需要中小企业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我们建议:

1、政府部门应制定有利于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政策,并落实到位。

鼓励大学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应研究诸如村官计划、西部支教计划一样的,能够推动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政策,给予接纳缺乏实践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非中心城市的中小企业优惠发展的政策。如对大学生工资性收入进行必要的财政补贴,以减少企业工资成本增加所带来的发展压力。超级秘书网

2、实现高校与中小企业的牵手,拉近大学生与中小企业间的距离。

距离产生美感。这名话运用在高校毕业生和中小企业供需关系方面,再恰当不过了,只有拉近了高校与中小企业间的距离,让大学生在学习阶段就能认识到那些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中小企业,有利于转变大学生毕业时的择业心态。在调研中,走访过的中小企业大多数给予我们很深刻的印象,这些企业的领头人都有超常的见解和市场敏锐度,他们擅于把握市场给予的每一个机会。从事LED显示屏生产的广西海威科技公司,是LED显示屏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企业,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知名度极高,但在企业所在地知名度极低,在当地想要获得工程项目以及人才招聘都很难。究其人才招聘难的原因主要是当地高校毕业生对其了解不多。拉近中小企业与大学生间的距离的对策,我们建议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就像开展产学研工作的推进一样,推动中小企业与高校挂钩,促使中小企业更多地成为接纳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基地,促使高校成为中小企业的研发基地。

3、积极引导和缩小大学生与中小企业在就业观和择业观选择方面的差异。

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顺应这一形势的变化,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宣传与教育方面,教育部门应当起到垂范作用,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的教育引导,将大学生就业与择业导向到去中小企业中实现自身价值。同时,通过政府部门的引导,加大对中小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理解到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所应承担的培养各类人才的社会责任。这些措施可以缩小大学生与中小企业在就业观和择业观选择方面的差异,有利于大学生与中小企业人才需求相结合,实现各方的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