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色动漫品牌构建与营销策略

红色动漫品牌构建与营销策略

摘要:本研究是从我国动漫产业市场的发展的现阶段现状进行研究,探究了红色动漫文化引领动漫市场的可行性,从而研究红色动漫品牌的构建的积极意义,且得出实施红色动漫品牌的营销策略及具体措施。

关键词:中国红色动漫品牌;构建;营销策略

随着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动漫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过程中,动漫产业,一般指动画系列、漫画系列、游戏系列等。作为新兴产业和创意产业,动漫产业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朝阳产品之一,是艺术文化和现代高科技技术高度结合的新型产品,动漫满足人们精神需要的同时,在无形中慢慢成为了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动漫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促进了数字网络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动漫产业有很强的产业链,如电视、音像、电玩、移动通讯等产品,相互渗透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动漫产业链1。由于国外动漫竞争力较强,国内动漫相比数目较少同时发展较慢,造成国产动漫处于弱势。

一、中国红色动漫市场发展的现状

第一,动漫产业被称为21实际最具潜力的发展产业之一,近几年国产动漫除了《喜洋洋与灰太狼》《大圣归来》等少数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之外,大多数国产动漫电影票房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动漫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也曾经是世界动漫界牛耳。但在后来发展过程中没有把握住给予,慢慢的滑落到世界动漫产业后面。落后日本、韩国等后起之秀,我国在2004年才把动漫作为一种产业提出来,发展时间较短困难较多,但具有良好的前景。2006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国动漫产业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国家政策从体制管理方面、市场经营方面和创作研究几个方面入手,描绘了国内动漫产业的全新版图,动漫逐步成为了各个城市的时髦词2。第二,国内动漫的发展势头良好,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有着宏大的发展空间,每年至少有5亿消费者带动国内巨大市场空间。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国产动漫产品在市场上精品较少,缺乏能在国际以及国内站得住,有较大影响力的动漫形象;日本、韩国等动漫大国的动漫产品通过各种方式流入中国市场,和国内动漫产品竞争市场份额;我国动漫产业结构不完善,其他动漫产品和衍生产品等行业相对薄弱,动漫相关企业效益偏低,利润较少;国内同行业中存在恶性竞争现象,急功近利、盲目随从、注重数量而不注重创新及质量。第三,人才需求量较大,国内民族动漫产业在创新原创、人才技术、知识产权等方面受到严峻考验。我国从事动漫行业者人员不及韩国一半,严重缺乏艺术与技术复合型的动漫人才。动漫设计作为新兴工作,社会地位较高,薪资也高于传统行业,然而这种“诱惑”下国内企业仍然严重缺乏合适的人才。我国有充足的人才,动漫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急需大量的人才,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人员,近几年国家各地区积极发展动漫教育,完善动漫培养机制,摸索新兴的教育模式,动漫产业成为了吸纳和转变社会剩余的劳动力的重要产业3。

二、中国红色动漫品牌的营销策略

1.中国红色动漫品牌构建的可行性

有较多的问题存在于中国红色动漫品牌的构建和营销方面。近几年来在国内的动漫市场中,动漫产品中商业气息越来越浓厚,只有少数动漫作品获得了商业化成功,大多数动漫产品收益不佳。不是产品本身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运作过程没能很好地体现出动漫品牌的重要性。市场发展需要品牌,动漫的市场也一样。动漫产业中动漫品牌有着重要地位,品牌营销能给动漫企业带来更多的额外资产,更能够被接受和认同,我国动漫发展还不够重视品牌的打造。想要振兴动漫产业,我们要用心和创意去塑造品牌,增强品牌竞争力,树立自己的动漫品牌。从企业自身出发,注重对品牌的保护与传播。

2.中国红色文化品构建的积极意义

我国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我国具有有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不计其数的仁人义士、英雄豪杰、历史文献等无以计数,这都是动漫产业的丰富的资源。我国的历史文化、抗日文化、红色文化丰富多彩,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地位,是动漫产品取之不竭的源泉。“红色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类型,是我国重要的文化资源。红色文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是我国人民进行教育的最好题材,很好地提高思想道德教育,它具有浓烈的爱国主义文化。如今社会发展迅速,爱国主义教育更应该受到重视,精神教育必须着眼于全社会,红色文化对于青少年、儿童教育极为重要。传统的宣传形式已不满足于当今社会,它的局限性很大。动漫发展的今天,动漫艺术已成为更好的载体,它具有多样性的形式,很好地满足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审美要求,方便了教育儿童,深受儿童的喜爱。红色文化和动漫艺术的相互结合,可以更好的进行传播并深入人心。以国内历史文化为题材作为创作素材,与艺术相互结合,转化为的作品进行传播,这种方式在世界上并不多见。红色文化与动漫艺术的相结合,定将推动中国红色动漫的发展。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完整动漫品牌的构建与营销体系,有利于原创动漫的良性发展,并利于推广中国文化,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方面有着积极意义。

3.中国红色动漫品牌的营销策略

将本土文化放入国内动漫品牌构建与营销战略中,中国红色动漫取材源于我国特有的文化,在中国红色动漫品牌的构建中可以借助红色文化创造红色动漫电影。中国很多红色文化可以与动漫题材相互结合,一定会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时可以创造出中国独有的红色文化动漫特色,可以真正的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红色动漫王国。将中国所具有的独特的红色文化融入到红色动漫品牌构建中,给动漫品牌一个文化的支撑点。中国文化中有很多可以与动漫题材相结合的内容,比如抗日英雄王二小,小兵张嘎等这些英雄人物可以转化成动漫里的人物,可以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4。在中国动漫品牌构建中注入强大的文化意识,可以广泛地有效的宣传我国的红色文化,让“红色精神”以活泼的形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让中国红色动漫品牌更加具有影响力。

注释:

1.李洁.中国红色动漫品牌的构建与营销策略研究[J].美术大观,2014,7(5):86.

2.李洁,胡丹丹.红色文化动漫衍生品开发策略研究[J].中国包装工业,2014,8(16):90-91.

3.陈俊.中国红色动漫的价值形态研究[J].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9(2):109-112.

4.韩肖肖,李洁.红色文化与动漫衍生品开发之融合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3,10(6):80.

作者:郗望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