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结构思考

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结构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这一能够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网络平台的兴起,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针对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势必会以信息化建设为发展方向,应从培养创新型人才特征、调整课程体系结构、改变教学理念、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构建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结构模型。只有创新构造网络营销人才素质,培养出的人才方能在创新创业的今天处于优势。

关键词:“互联网+”;信息化建设;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成果导向

一、我国网络营销人才需求现状及人才培养

(一)我国网络营销人才需求现状

根据CNNIC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在调研中发现,虽然企业主对电子商务的意识已有所增强,但网络营销推广实效性欠缺、网销渠道与传统渠道难以协同、网络营销人才缺失等仍然是企业主普遍担心的问题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网络营销发展。我国每年高校毕业生在700万以上,但是在2014年,中国外贸人才缺口约为180万,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需要能帮助企业实施在线营销推广的人才。营销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物、财,目前最重要的、首当其冲的就是“人”。当前的主要矛盾,就是日益增长的网络营销需求和人才缺乏之间的矛盾。

(二)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

网络营销创新型人才培养网络营销是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开设的一门创新实践型课程。该课程需要学生在课外进行大量的实践操作掌握网络营销的实践技能。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基于信息化建设的各种新型的营销方式层出不穷,按照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已经不能及时适应企业工作岗位。因此,如何创新“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营销人才素质结构,已成为培养能够适应企业网络营销人才需求的必要条件。

二、“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要求

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网络营销人才不仅掌握网络营销的知识、概念、定义和原理,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网络营销分析框架,能对具体企业的网络营销业务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并且熟练掌握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网络推广的方式和工具,能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形成切实有效的网络推广创意与方案。学校应看培养学生分析、思辩、判断、决策、表达、沟通及创新创意能力特别是在创新创意能力的培养、意识的强化、方法的掌握、手段的应用等方面确保学生综合素质及职业能力的全面提升。高职院校网络营销教育必须以专业培养目标为标尺,以网络营销工作实际需要为依据,针对网络营销业务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应用性明显的特点,实施通才教育、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强化专业渗透、学科融合、文理兼容,加强基础,扩宽口径,拓展知识面,提高运用能力;必须在重视基础理论专业化、系统化教学的同时,强化实践性和适应性教学,突出基础理论的运用和专业知识的转换,在传授最前沿的专业理论的同时,强化创新思维训练,强调自我发展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必须加强“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养德”(良好的道德修养)、养心(责任心、爱心、信心)、养身(理想、情操、兴趣爱好)教育,培养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扎实、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能适应行业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三、基于信息化建设的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结构模型构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在大大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浏览、购买商品,伴随而来的新型网络营销模式覆盖面相当广,成本也低。为了适应企业需要,高职院校培养的基于信息化建设的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结构模型构建。

(一)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新型人才指富于开拓性,具有创造能力,能开创新局面,对社会发展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才。通常表现出灵活、开放、好奇的个性,具有精力充沛、坚持不懈、注意力集中、想象力丰富以及富于冒险精神等特征。剖析定义内涵,创新型人才具有以下特质:一是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较快地获得新知识、新技术并应用于实际问题,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二是具有良好的人格,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扎实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等素质要素;三是创新型人才具有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的知识转化能力,通过实践培养发散性思维能力,通过实践深化对知识的认知和迁移;四是创新型人才具有良好的信息交流与沟通能力,具有团队共同协作能力。

(二)调整课程体系结构

在贯穿三年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设计中,我们提出:大一将通过公共基础课、部分专业基础课和实验实训课等的学习使学生确立创新意识;大二第一学期将通过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校内实习、实训的学习使学生树立创新精神,第二学期将通过专业技能课和校内综合实训课的学习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大三第一学期将通过顶岗实习和校外综合实习实训等提高学生的创新技能,第二学期将通过顶岗工作、毕业设计与就业岗位相结合进行岗位创新技能集训,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将有利于学生在社会需求竞争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抓住就业机会,为提高网络营销人才的职业应用能力、就业能力和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水平创造条件。

(三)改变教学理念

美国教育家斯派蒂、斯洛克、布兰迪等对以成果为基础的教育进行了近二十年研究后,提出了“人人能学会,学生是中心,成果为导向”的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人人能学会”的提出基于人类潜能是可测量的或可论证的。按学生的不同层次,设置不同学习任务,保证学生都能学好,鼓励学生参与做出决定,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能。“学生是中心”强调按学生个人兴趣、需要和水平学;“成果为导向”强调学习时间即使不定,学习过程也是持续不断的,应由学生与学校共同安排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满足所有学生的需要,保证最大程度地让学生获得成功。基于信息化建设的网络营销课程设置重点应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为突破口,设计相应实训项目,帮助学生发挥能动性,独立思考,做出准确的学习选择,达到能自我评估并获得成功,从而实现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

(四)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是当今时代知识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教师素质和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其教育理念的执行与对教学方法的驾驭和运用,关系到其能否胜任教学方法的改革,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必须引起高职院校的高度重视。

1.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学历层次结合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性关注点的变化来合理制定培训内容。依托全国重点职业教师培训基地和普通高校师资培训基地,坚持“在职培训为主、脱产培训为辅”的原则,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对学历不达标教师限期达到。

2.强化技能培训对现有专业教师加强技能培训、技能考核。一是鼓励教师定期到企业中进行深入调研,并指派专职教师亲自到现场了解设备、操作流程以及相关科技信息。积极争取与企业合作的机会,开展深入的开发和服务,在实践中积累行业经验。二是要举办“项目开发”等活动,多为教师制造实践学习的机会,使教师由单一教学型向教学、科研、生产实践一体化的“一专多能”型人才转变。

3.加快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聘任校外教师对于高职院校的教学发展而言并不是长远之计,这种聘任方式只是权宜之计。各大高校应主动从企业引进一些专业素质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任教,适当聘用一部分兼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工作者来校任教。根据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吸收一批教授、著名学者和专家来担任教学工作,使学生能够接触到本专业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知识,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科研成果给学生上课,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创业教育及技能培养。另外,高职院校还可通过建立创新实践基地,构建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及大量的课外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形成了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和课外培养三大创新人才教育体系。活跃思想、激发灵感、提高素质,全方位、多侧面、个性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只有建立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的培养才能适应当前企业需求。通过对培养创新型人才特征、调整课程体系结构、改变教学理念、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分析构建基于信息化建设的网络营销人才创新素质结构模型,使高职院校营销专业网络营销课程授课有据可依,并帮助学生成为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和企业需求的网络营销人才。

参考文献:

[1]吴烽.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网络营销》课程教学内容的构建———基于网络营销人才需求的调查分析[J].职业时空,2013(7).

[2]姚振静,李立新,吴鹏.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过程控制》教学方法改革[J].中国科技信息,2013(4):140.

[3]王知强,陈本士,梁妍.基于信息化建设的信息管理专业应用型培养模式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0(3):16-19.

[4]于迎霞.关于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J].辽宁高职学报,2009(11).[5]张伟.高职院校教学方法改革探讨[J].职业教育,2012(5).

作者:施雯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