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在铁路通信的应用

信息化在铁路通信的应用

摘要:在高铁快速发展的当下,与之相关联的产业及科学技术不断创新与发展,铁路的信息化技术已呈现出综合化与规范化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信息系统的有效连通与高效的信息传播,可以为全国旅客提供更加便捷与优质的服务。在铁路通信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有利于提高铁路的通信设备质量,提升运输效率,实现运输成本的有效控制。同时,还可以促进列车检修效率的有效提升,为旅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使铁路的发展更加标准与智能,进而推动铁路通信行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

关键词:铁路通信;信息化;研究

历经多年的发展,中国的铁路发展效果极为显著,其中铁路通信技术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其是铁路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铁路通信运用无线通信、有线通信以及光纤通信等多种技术手段及设施,实现了铁路运输相关数据的有效传递,然而由于数据量极为庞大,传统的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铁路通信建设的发展需求。基于此,应将信息化管理引入铁路通信建设管理当中,为通信设备质量的提升、管理效率的有效提高以及信息数据的精准传输提供保障。

一、当前铁路通信及信息化发展状况分析

19世纪之前,铁路通信并未引入信息化技术,旅客出行以及货物运输都需花费大量的时间,列车的调度较为艰难,难以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历经几十年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形成并快速发展,铁路部门投入大量资金建立运输统计系统,并将信息技术手段引入到机务管理、车辆管理过程当中,实现了办公的自动化,铁路的经营、运输及服务状况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截止到目前,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已超过八千亿元,新增铁路建设项目持续持长,投资规模日益扩大。基于铁路行业的快速发展,铁路通信的信息化建设标准也不断提升。

二、铁路通信工程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一)过于重视信息化,忽视了基础管理

在铁路通信管理过程中,相关部门应用信息化管理只是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对于信息化技术的依赖过强,却忽视了基础的管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通信建设的基础并不牢固,未能实现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有效融合,进而阻碍了铁路通信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二)软件开发与创新意识不足

铁路通信部门在应用信息化时,对软件的应用与开发并不重视。不仅未能及时更新与优化软件,也没有投入大量时间与资金进行新软件的开发与创新,因此,当前的信息化水平难以满足日益提升的铁路通信需求,管理效果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三)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才不足

铁路通信部门信息化管理的主体是人才,目前铁路通信部门主要是从外部引进信息技术人才,未建立科学完善的内部人才的培养与考核机制,甚至出现了人才引进不足,缺乏信息化专业管理人才的情况。

(四)存在通信安全隐患

在铁路通信系统应用过程中,以往都是采用专用封闭网络,因此不存在外部入侵的情况,也不会出现网络病毒传播等问题。然而,在铁路对通信系统的不断升级下,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共享,开放、自由的网络环境,使铁路通信系统面临着遭受病毒传染以及黑客非法攻击或侵入的风险,铁路通信系统面临着严竣的安全隐患。同时,铁路通信企业自身的保护意识不强,制定的保护政策也不全面,保护机制的建立也不规范,相关法律标准也并不健全。基于这一情况,铁路部门应重视铁路通信网络的安全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防范。

三、提升信息化在铁路通信中应用效果的可行性方案

(一)重视信息化管理

铁路通信工程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管理过程极为复杂。铁路通信管理涉及内容较多,要收集数量庞大的信息资源,基于此,传统的管理方式所取得的管理成效并不理想,因此,应提高铁路通信部门对信息化的认识,进而提高信息化的应用程度。铁路通信工程部门应引入网络与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使信息的应用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同时还应展开深度的调查与分析,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的效果,进而提升铁路通信的管理与服务能力。信息化在铁路通信工程建设的完善以及经营服务的提升方面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铁路通信工程的整体效益。在科技进步、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铁路通信企业的生存与经营模式都与以往有较大不同,为了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积极引入信息化技术以实现高效的管理。信息化管理是提高铁路通信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其通过大量数据信息的收集与统计,实现了资金、人、信息三方的综合管理。在铁路通信工程当中,信息化管理是全新的管理方式,使企业的发展更具活力。基于此,铁路通信工程的领导层应重视信信息化管理,并积极将之引入到铁路通信工程建设与管理当中。

(二)优化组织结构

传统的铁路通信工程的组织结构存在缺陷,其结构层次过多且存在较大的等级差异,同时信息的传输也并不精准。在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励的大环境下,旅客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对铁路通信工程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铁路通信工程的外部管理环境日益复杂,传统的管理模式与当前铁路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需求并不一致。因此,必须应用信息化管理,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收集与处理源头信息,不断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真正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信息化是铁路通信工程企业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完善管理流程的有效途径。

(三)强化技术创新

在科技进步、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网络技术的应用愈加广泛,全球信息一体化时代悄然来临。铁路通信企业应将信息化的优势展现出来,以实现跨越地区或国界的有效沟通,将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技术手段引入到本国的铁路通信建设过程当中。信息的高效传递为铁路通信工程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的发展机遇,企业必须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不断进行市场范围的拓展,进而为跨国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信息技术是铁路通信企业完善管理的必然途径,基于此,铁路通信企业应积极与其他企业进行联合,以提升自身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四)提高对铁路通信工程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力度

信息化的应用可以实现铁路通信工程成本的快速预算,可以将实际产生的费用与预算费用的对比与分析,进而实现成本的有效管理与控制,减少铁路通信企业建设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信息化的引入,除了会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产生影响以外,还会对铁路通信企业的组织结构改变产生积极的影响。可以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新产品的制造环节,提高产品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而降低设计与生产成本,同时,还可有效降低产品品类的更新与优化成本,不断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逐步提升。

(五)提高管理水平

在铁路通信工程管理过程中,信息化管理技术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才可以将信息化管理的优势良好展现出来。信息管理技术可以实现跨区域信息的同步管理,为铁路通信建设及管理决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应用有利于推动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与管理进程,进而为企业信息的收集、处理及传递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实现高效与便捷的信息管理。铁路通信部门应不断进行软件的应用与更新,同时还应注重软件的开发,进而使企业的发展更具特色,促进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铁路通信工程的信息化管理的实现,要以计算机设备为基础,同时还要实现管理理念与宗旨的有效结合。信息化管理过程中,人才是管理的关键,铁路通信企业应转变现有的人才应用状况,既要从企业外部引进专业化的信息管理人才,还应在内部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训,进而实现人才整体竞争能力的有效提升,为管理效率的提升创造条件。此外,铁路通信部门应注重全体职工职业素养的提升,健全管理制度与流程,提升通信企业人才资源的质量,推动铁路工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稳定。

(六)加强铁路信息安全建设

(1)全面控制所有子系统,从横向与纵向两个层面实施单独控制,实现多个角度的全面监控,以避免遭受非法侵入或感染病毒。(2)严格进行系统测试,提高测试规模,并进行软件的移植,对系统进行合理改造与优化,确保优化过程的规范与及时,避免在升级与维护过程中出现安全风险。(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进行基础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并开发新型技术。如,采用软件进行网络SDN技术的定义,运用软件定义的方式在相关网络设备中进行安全策略的应用,进而从整体层面对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进行全面控制。建立铁路通信管理与控制的一体化平台,实现安全、高效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四、结语

铁路通信工程项目建设是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信息化在此其间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未来铁路信息化必然更加完善与规范,与铁路通信系统的联结将更加紧密。因此,必须建立高效、灵活的铁路通信网络,实现高速、准确的信息传送与应用,进而为铁路通信工程的建设提供服务。铁路通信企业应积极引入先进的技术与设备,为铁路通信管理效果的提升创造条件,进而实现铁路通信工程建设的强效监督,以促进信息资源的整合与有效利用。

参考文献:

[1]岳修军.铁路通信工程管理技术的特点及应用[J].科技传播,2016(7):80-81.

[2]曹丽.接入网技术在铁路通信中的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1):31.

[3]任超.铁路通信信号的一体化技术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8(12):138.

作者:张然 单位:朔黄铁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