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电网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

智能电网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

摘要: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使得电力系统的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推动了智能电网的普及,而通过在智能电网中应用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方式,可以为智能电网的信息传输提供良好条件,推动智能电网的业务发展。结合相关概念,从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特点出发,就其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希望能够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进步,也使得社会对于电能的需求持续增长,电力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智能电网时代,以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为支撑,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了充分保障,不过对于系统内部的信息传输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借助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来保证信息的高效传递。

1相关概念

1.1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即电网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主要是在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支持下,结合先进传感技术、设备技术、决策支持技术及先进控制方法等,确保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环保性和经济性,其主要特征包含了自愈、抵御攻击、激励和保护用户等。智能电网的主要目的是实现电力系统配电、输电等操作的智能化,对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以完善的数据库为支撑,智能电网能够全面把控电力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及时对电力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处理,做好自身的优化调整,以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1.2电力信息通信技术

电力系统运行中,涉及的环节众多,如发电、送电、配电、用电等,电力通信贯穿整个过程,无论是输电自动化控制还是电力的商业化运营,都需要借助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在电力系统中,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本身也是实现电力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运行、远程操控的核心手段之一,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新的发展环境下,电力通信技术飞速发展,不再单纯的局限于光纤通信和电力智能设施,还包含了网络通信、无线通信等,而且相关技术得到了优化和完善,在面对不同的情况时,可以发挥出不同作用,推动电力信息传输方式的多样化,更好的满足电力系统的运营需求。

2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特点

2.1高兼容性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合理应用,是智能电网稳定运行的必然要求,可以将其看做是主流网络信息技术的统一,在实际应用环节,表现出极高的兼容性,能够同时满足不同类型信息技术的不同要求,推动电网使用和系统检测的多样化,保证电网的运行效果。

2.2强感知力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能够凭借本身超强的感知力,对电力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检测,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好电力系统内部各环节状态参数的合理设置。借助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所具备的强大的信息分析处理能力,可以实现对电力系统内部运行状况的预测评估,也可以及时启动应急程序,为彻底解决问题争取时间。如果感知系统出现异常,电力信息通信技术能够自动将对应的应急程序启动,对异常状况作出科学判断,同时启动隔离程序并向工作人员发送警报信息,通知技术维护部门技术对异常状况进行处理,以此来保证整个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和安全。

2.3高安全性

从客观层面来对电网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无论是对于电力企业还是电力用户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换言之,对于供配电网络而言,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是保证网络正常运转的基础和前提。在电力系统中,用电量和用户资料都必须保证准确完整,做好信息的高度共享。新的发展环境下,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升级,传统独立的电力网络变得越发开放,在提升数据传输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要求电力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证数据存储、数据调取和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

3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3.1在电网结构中的应用

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结构中的应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智能光纤的应用。传统智能光纤通信网络架构中,因为需要采集和处理的信息有限,采用的核心技术是SDH技术,其本身可以通过TMB业务传输和集中网络管理的方式来实现对于数据信息的采集。新的发展环境下,社会对于电能的需求不断提高,电网信息通信的数据量飞速增长,也使得SDH技术暴露出很多不足,对此,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了深入研究,以传统电力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推动了光传输组网技术和网络智能化技术的融合,打造出了全新的职能光纤信息通信网络,其对于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而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二是电力通信的介入。对于多数智能电网而言,其必须延伸到客户终端并且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用电需求,从目前来看,智能电网的应用已经基本实现了电力供需双方的有效沟通,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电力信息通信技术成为了智能电网中一个不可获取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实现特殊信息传递的重要保障。

3.2在变电工程中的应用

智能电网系统终端指的并不是某一个或者某一类智能化设备,而是包含了智能变电站、智能电表等多种自动化设备。对于电力企业而言,想要实现对系统终端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控制,需要借助相应的数据信息检测设备实现,这些设备可以将终端运行情况传输到控制端,帮助控制人员随时掌握设备的工作状态和运行情况,及时对异常信息进行反馈和处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我国,智能变电技术包括了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需要借助大量的智能化设备、网络化设备以及相应的信息通信平台来实现对于智能变电站的有效控制。检测设备检测到相应的数据信息后,会将其传输到控制中心,然后由控制中心对照数据分析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发出相应的调节指令,以此来保证智能变电站的稳定可靠运行。

3.3在配电工程中的应用

对于配电网络而言,高效灵活是最大的特点,而从目前来看,电力信息通信网络已经进入到了稳定可靠的发展阶段,通过电力信息通信网络和配电网络的有机结合,能够进一步强化故障发现和处理的自动化水平,促进供电质量的提高。良好的供电服务应该具备几个显著特征:一是稳定性,要求智能电网能够在突发重大故障或者极端气候条件下保持稳定运行,避免大范围、大规模的停电事故;二是自愈性,智能电网系统必须能够开展实时安全评估和分析,智能启动预警程序的同时,配合有效的预防隔离措施来实现自我修复;三是兼容性,智能电网必须能够兼容新能源,对电网功能进行持续完善,加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四是经济性,智能电网必须能够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同时,满足节能环保的目标;五是集成性,智能电网需要能够对数据信息进行高度集成和共享,加快电网管理系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4结论

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促进电网系统运行效率的提高,为电网未来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基于此,电力企业应该高度重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做好技术的深入研究,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将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合理的应用到智能电网中,实现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世民.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9(24):76.

[2]卫彩玲,赵燃.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运用路径[J].决策探索(中),2019(10):72-73.

[3]田波.智能电网时代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J].数字通信世界,2019(10):192-193.

作者:林有文 单位:江西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