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维护研究

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维护研究

摘要: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稳定运行状态将会直接影响数据信息的传递质量和传递效率,基于此,在铁路实际安装数字光纤通信设备之后,必须要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安排管理人员对通信设备展开全面的维护管理工作。本文主要从设备维护工作的基本要点展开分析,介绍具体的维护流程。并结合常见的设备故障问题,分析出引发问题的根本原因,有针对性的研究相应的处理方案,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状态。

关键词: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维护工作

铁路数字光纤通信系统的基本功能是:为沿线各站提供调度指挥、站间行车、信号微机联锁监测、货运电子制票等信息传输的通道。这是目前铁路运输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发展方向,结合实际的通信系统运行情况来分析,管理人员必须要按时开展设备的维修及保养工作。

一、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维护要点

基于光纤具有传递速度快,传播路径远的特点,因此,经常被用于进行长距离的数据传输工作。本文主要以铁路运输工作的数字光纤通信设备运行情况为例,在开展维护工作时,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遵守。

(一)以日常维护为主

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运行安全与稳定将直接影响铁路运输工作的质量,基于此,管理人员必须要在日常的工作环节当中全面落实对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避免出现检查方面的漏洞而给设备的稳定运行埋下安全隐患。最终造成严重的设备故障问题,而给铁路运输管理部门带来经济损失。所以,新时期维护工作的基本要点就是以日常预防为主,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案。基本的日常维护工作流程就是根据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使用寿命进行分析,是否有设备老化的情况,排查设备运行的安全风险隐患。

(二)员工技术操作能力

由于数字光纤通信设备是新时期发展背景下的一种新型设备,操作难度相对较高,还需要确保管理人员具备专业的系统操作及设备维修能力。基于此,为了推动设备维修工作的有序开展,为通信设备的稳定运行状态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铁路管理部门必须要积极开展人才教育培训工作。目前的工作要点主要应当落在让员工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问题上,可以定期开展安全意识的宣传工作,在保障员工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各项维修管理工作。此外,基于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通信设备的维护技术方式逐渐多样化起来,容易出现的问题也很多,需要员工具备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开展维修工作的能力。

二、新时期设备维护工作的基本流程

管理人员在实际开展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时,必须要从设备存放环境,设备的表面及零部件基础维护管理工作入手,并应当充分意识到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结合铁路运行管理工作的实际发展情况,积极研究开展智能故障监管工作可行性。

(一)环境管理工作

结合具体工作流程来看,环境管理工作的内容相对较为繁多复杂,包括对设备空气温湿度的管理,设备地面灰尘的清理,以及设备的接线电源检查工作等等。由于通信设备的机身大多都是由金属材质做成的,因此,管理部门开展环境管理工作的基本目的就是避免设备生锈而影响使用价值。同时,按时开展灰尘及垃圾的清理工作可以及时发现环境当中是否存在鼠虫。避免鼠虫啃噬电线,造成绝缘保护层被破坏的问题。最后,在电源管理问题上,设备采用联合接地,接地电阻应良好(要求小于1Ω),否则会被雷击打坏设备。此外,在具体进行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维护工作时,管理部门结合具体的工作流程,科学分配好每位员工的工作任务,避免出现工作项目重复或者有遗漏的问题,还可以对员工的工作状态进行集中管理,禁止非作业人员在维修期间靠近数字光纤通信设备,以免引发安全问题。这些都是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应当从铁路管理部门的内部组织结构设置情况进行优化,对具体的工作任务进行合理的分配,进而为设备的安全运行状态提供基础保障。

(二)基础维护技术

在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基础维护工作环节中,管理人员必须要保证风扇防尘网的清洁程度,这是确保风扇稳定运行的重要前提,通常情况下可以安排专业的维修人员每个月清洁一次。如果发现设备表面温度较高,应检查风扇防尘网是否出现了堵塞的情况。由于铁路运输线路相对较广,因此,在对光线和电缆进行调整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在调整前,要做好标记,否则在恢复的时候,容易出现线序混乱的状况,导致误接问题而引发通信故障。同时,基础的维护工作任务还包括对设备零部件的材料质量及使用寿命进行合理的检查,一旦发现质量问题,需要及时更换零部件,保证通信工作的有序开展。这些都是新时期铁路安装数字光纤通信设备时,应当完成的基础维护工作,需要保证员工能够按照管理规定完成各项操作。

(三)智能监管技术

基于我国已经进入了科技信息化时代,因此,在新时期的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维护工作环节,如何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减轻员工的工作压力,提高设备维护工作的应用效果,就是目前相关管理部门需要解决的基本工作任务之一。这还涉及到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引进智能监控设备的环节。比如,通过在设备上安装温度感应设备,实时判断通信设备在运行环节中是否存在温度异常的情况,并合理控制温度,避免由于高温导致电路短路的问题。同时,管理人员还应当采取建立网络工作平台的方式,将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日常运行数据记录在平台当中,从中分析出设备运行的正常数值范围。最后,设置系统运行参数,一旦数值超过范围,则会及时响起警报,引起工作人员注意。新时期的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对故障位置的精准定位,给后续的维修工作提供便利,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此外,管理人员还可以依靠信息技术手段来对通信数据进行备份,避免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

三、常见的数字光纤通信设备故障问题及解决方案

想要达到维护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提高设备使用质量的目的,首先需要结合常见的故障问题分析出引发设备故障的主要原因,从根源入手,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以此来达到有效消除运行安全隐患的目的。

(一)故障类型及其原因

首先,从自然因素的角度来看,恶劣的自然气候会对光纤通信设备的运行状态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常见的雷电问题可能会击中输电线路造成触电事故。引发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设备的电源接地装置出现故障问题,因此,接地问题一直是设备维护检查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这就要求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维修工作人员能够具备用电安全意识,然而,目前许多铁路管理部门都没有意识到定期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和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其次,系统内部运行故障问题会导致通信数据丢失,或者通信信号连接不上的情况。这与系统软硬件设备都没有按时优化升级有一定的联系,也与系统内部的数据配置存在问题有关,还涉及到加大资金技术投入的问题,需要铁路管理部门拟定科学的资金使用方案。这些都是现阶段铁路管理部门在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维修及养护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二)故障的解决方案

铁路相关管理部门想要科学处理数字光纤通信设备在现阶段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故障问题,就必须要注重于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及能力,引导他们不断总结以往的维修管理工作经验,分析出目前管理工作的优势及不足,有针对性的研究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的可行方法。并应当在设备零部件的采购环节,做好经济的预算工作和材料质量的检查及管理工作。利用信息技术及时了解市场的材料价格变动情况,合理选择供货商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在材料的安装环节,对于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要及时筛选出来。注重于考察员工的安装能力,做好设备的验收工作。最后,为了避免设备维护工作对通信信息的及时传递问题造成不良影响,还必须要提前准备好备用设备。在维修时,先利用备用设备对原有设备进行替换。然后进行故障处理,如可以在本地恢复则进行现场维修,如不能则需要及时与供货商取得联系,说明问题,对设备进行返厂保修或者维护的操作。

四、结论

为了科学提高铁路数字光纤通信设备的维修质量,必须要从提高员工技术操作能力的角度出发。同时,管理部门需要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引进计算机工作设备,利用网络技术实现智能化的维修及管理工作。从而及时发现故障问题,减小故障损失,推动铁路通信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个环节还涉及到对设备运行环境的定期清理以及用电安全的管理工作。此外,管理人员应当具备创新意识及能力,能够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研究优化维修及养护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可行方法。

参考文献:

[1]张树凯.铁路通信工程光纤接入网技术的运用及质量管理研究[J].现代盐化工,2019(3).

[2]张睿,刘永魁,张昭,等.铁路通信光缆安全实时监测方法研究[J].铁道通信信号,2019(3):42-44.

[3]吕宗申,程帅,吴浩杰.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9(5).

作者:来雁芬 单位:朔黄铁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