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与新型电价体系

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与新型电价体系

摘要:现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还在不断提高,电力行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用户对于电能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加大,用电量连年攀升。现在随着我国的市场经济改革的落实,电力企业开始有投入到市场竞争当中,可以说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电力企业就要不断改变自己的经营理念。本文针对电力市场营销模式和电价体系的建立提出了一些观点。

关键词:新形势;电力营销模式;新型电价体系

现在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可以说其建设水平的提高给我国的社会建设带来了很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我国的用电户和用电量也在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总额也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当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我国的电力事业发展水平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作为电力企业来说,其营销工作的开展也要结合我国社会和经济形势的变化来不断进行调整,这样才能维持自身工作在顺利开展,所以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一、电力市场化所带来的影响

其实现在我国很多电力企业脱离垄断地位时间不久,在工作当中仍然会受到严重的传统理念的影响。但是电力对于我国的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电力行业的发展也给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我国电力企业经过市场化改革后,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就,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也会有很多问题不断出现,可以说改革要持续进行。自从市场化以来,电力企业的发展主要在下面几个方面出现了变化:第一,就电力市场本身来说,其供求关系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其从过去的供不应求转到现在的供大于求,众所周知,供求关系对于价格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但是供求关系又不会受到国家的宏观调控而产生影响,是一种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存在的必然需求。电能的价格是会上下波动的,并且会受到需求量的影响。现在我国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非常普遍,所以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作为电力企业来说,其要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并且确定自身发展走向,这样才能结合当前市场的需求来找到最合理的营销策略,给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保证。第二,对于电力企业的经营工作来说,政府部门一方面要结合现有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来开展工作更要结合实际需要来制订一系列可靠可行的监管制度,并且将不同的工作分解下去,不同的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做好管理工作,来引导我国的电力企业的发展。这样一来,电力企业也可以提高自主经营能力。虽然这会影响到其营销体制,但是现在很多电力企业还无法结合市场环境来掌握市场的发展规律,这也给营销模式的创新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样看来,作为电力企业来说,其自身的营销模式创新是要建立在对市场发展形势的观察和分析基础之上的,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电力企业的效益,拓宽其发展前景。

二、关于如何建立新型的电力市场营销模式

(一)对于用户需求进行有效分析

不同的地区用户对于电力的需求是有所不同的,在同一地区其对于电力服务的需求也会有所区别,所以电力企业可以以此为突破口,针对不同的用户制定相应的服务策略,从最大程度上贴合于不同用户的使用需要,这也是吸引用户、提高其市场占有率的必要手段。其实现在我们应该明白,在行业内的竞争,其实质就是关于客户资源的竞争,可以说用户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情况,客户源多,则企业的发展形势就较好,之后以客户源作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这样才能将其发展为稳定客户、忠实客户,这样对于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二)电价体系的建设

在过去,电能的价格是直接受到政府部门所决定的,现在电力企业可以结合市场机制来进行调整。但是电能的价格和人们的切身利益关系密切,所以人们对于这些问题也给予了更高的重视。传统的电价制定体系有着很多的缺陷,同时其也无法适应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电能的价格要结合市场的情况、用户的用量来确定,只有建立了一套高效的电能价格确定模式,才能给企业的发展创造动力。虽然较高的电价可以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但是这非常不利于企业的灵活发展。同时,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相关部门必须要接入到电价制定的过程中,取缔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定价形式与方法,保证电价的合理性。

(三)不断完善电力市场营销机制

市场环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电力市场的发展与个体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必须从个体企业建设出发,从多方面打造与电力市场相适应的营销机制。加强构建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与电价体系,不断完善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中的不足之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效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此外,必须对个体企业进行优化管理,从多个要素进一步加强电力整个市场的稳定性,引进外资企业或者将民营企业与电力市场相结合,突破传统上输电和配电业务的整体性,让电网公司负责输电业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这样可以促进电力企业与其他企业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开拓业务对象与范围,结合市场需求建立有弹性的市场营销机制。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环境的建设为电力营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需要全面变革现有的电力营销方式和方法,提出电力市场环境下电力营销的新模式。

结束语

如今我国电力企业已经脱离了垄断地位,更多地开始投入到市场竞争当中来,一方面要在不同的用户当中满足其不的需求,更要不断创新营销策略。现在我国的用电户越来越多,但是其对于用电服务也有了越来越多样的需求,这也给了电力企业以发展的契机,积极创新电力营销模式、创新电力价格体系,其对于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参考文献:

[1]白杨,李昂,夏清.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与新型电价体系[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6,44(5):10-16.

[2]王睁琪.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与新型电价体系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31):69-70.

[3]刘迎春.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与新型电价体系的构建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18):179-179.

[4]朱达成.试论新形势下电力市场营销模式与新型电价体系[J].通讯世界,2017,(18):228-228.

作者:王玉华 单位:巴彦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兴隆供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