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

网络经济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

摘要:毫无疑问,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为人们生活和工作提供极大的便利,尤其对企业发展也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市场营销作为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也需寻求全新的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此,本文则从积极更新市场营销理念、实施新型市场营销模式以及建设有效电商运营平台等分析网络经济背景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策略,望给予企业营销工作人员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市场营销;网络经济背景;转变策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大幅度提升和信息技术普及,企业市场营销在互联网环境下也发生相应的改变,这种转变是本质层面的推陈出新,由此必然淘汰传统市场营销方式。所以,企业如何在网络经济背景下转变市场营销策略并有所获益成为关注的热点话题。

一、积极更新市场营销理念跟踪消费活动

互联网信息极其丰富且有较快的流通速度,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选择符合自身个性需求和兴趣爱好的产品,或在互联网浏览不同企业提供产品主页获取相关信息并作为是否消费的参考依据。由此说明,消费者的个性化在消费过程中越来越明显,商品是否和消费者个人需求相符已经成为消费者活动主要因素。如果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然需要在市场营销策略中融入消费者个性需求,树立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营销理念,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有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当前经济市场已经出现虚拟化企业,此类企业没有和传统企业相同的设备和建筑等实体化资源,但仍然可以开展商品生产和销售活动,即通过网络分析消费者需求和研究消费者潜在的购买欲望,再联系可以生产商品的工厂,最后进入生产加工环节,不仅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更有效获取经济效益。在传统市场营销中,当消费者完成消费活动就基本和企业失去联系,企业也无法得知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满意程度,更无法掌握消费者消费意向。网络经济背景下可以让企业和消费者联系紧密并借助互联网形式促使消费者将反馈信息发给企业,有效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当企业掌握消费者兴趣爱好后就可为后续市场营销活动提供有利参考意见,提高营销效率。

二、实施新型市场营销模式满足消费需求

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开展市场营销,必须注重不断更新营销方式,根据营销环境的改变及网络营销的特点,有效地借助于互联网技术,不断地扩展市场营销的新方法,不断更新市场营销的新内容。一方面,企业应该积极借助于网络社交的新方式来进行营销活动,如借助于微信公众号、百度商业推广等来开展市场营销。特别是微信是当前主流的社交软件,用户覆盖群体非常广泛,年龄跨度大,适合企业开展多元化的网络营销。另一方面,通过分享及传播等软营销方式来进行市场营销,达到产品推销、品牌推广等目的,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市场营销目的。

三、建设有效电商运营平台拓展营销渠道

部分企业在网络经济背景下其市场垄断情况已被打破,未来工作重点设计即设计和开发社会发展趋势产品,因此如何快速且有效地获取消费者信息更是工作核心内容。再加上人们消费习惯在互联网时代从线下消费逐渐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尤其互联网集中很多信息,简化工作人员搜集客户信息工作。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充分考虑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了解客户消费习惯和偏好,因而企业就可通过强化网络电商平台建设解决上述问题。企业在打造新型生态服务体系时要实现线上线下客户联动,即线下客户需求导入到互联网,将线上客户实现线下化,最终构成准确数据链条。这条产业链条关键点在于实现与客户需求对接,引导整个企业生态服务体系回归到实体中。先从线上合理规整现有消费者资源并积极和其他企业开展合作,打造集消费功能和服务体系等一体化综合性线上平台,促使客户在企业构造电商的平台上进行消费、支付、交易等业务。毫无疑问,市场营销拓展有利于提升产品销量,通过构建电商平台市场营销渠道建立互动式网络化市场营销拓展渠道。其中网络化市场营销渠道涵盖较多内容,主要包括产品信息查询、线上付款交易、产品售后服务等,这种全新电商网络营销可以拉近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并最终形成企业独特的营销特点。

四、结束语

企业在网络经济背景下转变市场营销策略符合时展趋势。人们的消费方式因互联网而发生较大改变,更为网络经济发展提供全新的营销理念,逐渐扩大营销方位,减少销售环节。对此企业营销工作人员需积极更新市场营销理念,跟踪消费者消费活动,实施新型市场营销模式,建立有效电商运营平台,最大限度满足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丹丹.基于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分析[J].纳税,2017,(14):141-141.

[2]姜浩,王雪,任杰.论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战略的转变[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01):46-46.

[3]梁可.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人力资源管理,2017,(11):435-436.

作者:邓华桂 单位: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