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财务管理是建筑企业运营管理重要内容,对企业运营效益的实现有直接影响,应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企业财务管理中,以便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本文主要围绕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措施等方面展开讨论,在对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有所了解后,具体分析了发挥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有效作用的相关措施,包括建立财务管理机制等。

关键词:建筑企业;精细化管理;财务管理

在建筑企业运营过程中,要在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作用的基础上,做到企业资源的有效配置,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满足其整体发展需求。随着行业间竞争加剧,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实际的影响越来越显著,需要建筑企业将强化财务管理能力作为企业提高竞争实力的关键点,通过精细化管理的运用,有效解决当前财务管理难题,对企业长期稳健发展有重要意义。

一、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当前建筑企业财务管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财务监管不到位,部分企业还没有形成符合企业运营特点的监督机制。财务管理需要做到公开化和透明化,当企业财务管理无法满足上述要求时,则财务管理不能在实时监管下开展。并且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不足,容易造成财务信息不完整的问题,不能为财务监管高效进行提供准确的信息依据。二是财务管理制度还不健全,随着建筑项目的增加,会一定程度增加建筑企业运营风险,如果不能建立可行性较高的财务管理机制,则可能导致财务管理操作不规范,不能得到有效的财务信息。

二、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加快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步伐

真正上述的财务管理问题,建议企业将精细化管理与财务管理结合起来,并通过加快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步伐,来达到精细化管理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有效应用的目的。对于建筑企业而言,面对逐渐增加的建筑项目,仅通过监管人员来进行财务监管是不够的,还需要采取先进技术,真正做到财务监管落实到财务管理整个过程中。例如,可在企业内部信息管理平台上并共享审批财务信息以及申报财务事项等,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财务管理实践,可保证财务管理公开化,方便财务监管的实施,并在此基础上,保障财务事项有序进行,以及财务管理操作规范化。另外,应合理利用财务管理平台,提高财务监管水平。在信息平台正常运行下,可实现财务管理有关信息在各个部门间的有效共享,促使全体员工参与到财务监管中,进而强化财务监管效果。

(二)建立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是目前建筑企业出现的主要财务管理问题之一,不能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要想保证建筑企业稳定发展,要首先建立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得财务管理各个环节都能在制度支持下顺利进行。一是对现行财务管理制度的梳理,结合财务管理实践找出制度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这种做法能保证财务管理制度满足财务管理现实要求,真正将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企业管理中。二是注重财务审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行审批流程的细化,确保财务审批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审批财务过程中,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个人,明确界定不同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

(三)健全资金管理体系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主要是对企业资金进行管理,资金是企业良好运营的根本前提,要将资金有效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核心目的,通过完善资金管理体系,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对于财务管理人员来说,要及时转变重项目运行轻资金利用的思维意识,在建筑项目进行过程中,要求管理人员根据操作规范按时进行收账工作的验收,旨在保证资金合理利用,为资金链安全提供保障,不仅能加快资金流转,还可实现资金利用率最大化。具体来说,资金管理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大多数建筑企业已经建立起内部资金管理体系,可提高财务人员资金管理意识,在保证资金正常流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能力。例如,一般在资金管理体系中,要求财务管理工作以资金调动规划合理制定为主,确保资金资源优化配置,应尽可能减少现金存量,结合企业运营情况来进行资金规划,促使企业资金一直处于稳定的状态。

(四)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效率

提高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效率,同样是保证精细化管理模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有效实施的重要措施。财务管理能为企业各项决策的制定提供基本信息支持,要从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等方面出发,保证管理工作满足企业运营需求。其中全面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主要内容,是企业用来预算分配,以及考核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财务资料信息,能根据全面预算管理得到的财务信息,对某段时间内财务管理开展效果做出评价,有利于后续经济活动的进行,并在经济活动正常开展下实现预期的企业运营目标。因此,为了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效率,应从全面实施预算管理着手,进一步推进财务管理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应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来形成新的管理模式。本文主要是对精细化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有效应用进行分析,是企业重要的财务管理发展战略,可为企业总体管理水平奠定基础。通过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效率、健全资金管理体系等措施的实行,能进一步发挥精细化管理优势,确保财务管理模式落实到企业运营实际中,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君毅.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建筑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1).

[2]邓杰.精细化管理模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8(10)

作者:刘春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