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探讨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应用性与实践性是当前信息化环境下的必然要求,进而利用其自身专业的优势,培养出更为优秀的市场人才,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积极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深化改革可以有效的促使其专业的教学效率得到提升,加强人才的培养,基于此,本文从当前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意义入手,深入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创新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环境;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当前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逐渐普及,被广泛的应用在各行各业中,促使国内信息化环境逐渐完善,以迎合时展的需求。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其自身是以培养符合市场与企业需求的技术型人才为主,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其自身属于商贸类专业,在进行专业教学过程中,应积极进行变革与创新,以培养出优秀的专业人才。

一、基于信息化环境下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的意义

实际上,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中,正处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阶段,也是当前新课改的重点。积极进行合理的教学模式创新,可以促使当前的教育质量与教育效果得到提升,进而培养高素质人才,紧跟当前时展,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深化其教学,带动人才市场繁荣。教学模式的创新可以有效的促使高职院校发展,并以创新为基础,带动高职院校焕发出新活力,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展现出培养人才的功能。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导致当前的学生就业压力逐渐增大,社会对于学生的要求也逐渐提升,由此,学生自身的专业素养与素质能力成为关键,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能力,才能增强学生自身的就业几率,促进社会稳定。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可以促使当前的学生全面发展,并提升自身的适应社会能力,为企业输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满足当前人才升级需求,加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相互合作,促使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更加亲密,提供创新的动力。对于当前的社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由于信息化环境的影响,积极进行教学模式的深化改革可以有效的促使当前的教育体制创新,满足当前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并解决当前就业难问题,缓解学生的就业压力,为社会的发展传递正能量,协调企业、人才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促使社会和谐发展。

二、基于信息化环境下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策略

(一)高职院校应积极进行教学理念创新逐渐实现信息化教学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应明确当前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善于推销产品、精于操作、具有较强的技能水平以及具有良好服务能力的市场营销人才,并结合当前的信息化环境背景,积极进行创新应用,灵活利用当前的计算机技术,进行知识的拓展延伸,并利用其技术优势处理生活中常见的营销问题,满足专业的教学需求。在当前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教学方案制定,并且严格注意应避免出现以下几种倾向:第一,偏理论倾向,即在教学过程中,应避免出现单一进行理论教学而未能进行实践情况发生,将教学重点放在课堂理论教学,轻视社会实践与实训,将导致学生只会理论知识,而一旦进行实践,将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二,不专一,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于重视当前的“通用性”,导致在教学时急需的部分营销人才未能进行课程开设,例如,电子产品、计算机等,降低学生自身的专业选择性。因此,应积极进行教学理念创新,树立与当前高职教育相适应的教学理念,积极进行信息化教学,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综合型技术人才。

三、构建完善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实现交互式教学

灵活利用当前的互联网技术,构建完善的信息化交流平台,并为当前的市场营销课程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积极进行合理的创新,从整体上提升教学效率与效果。例如,保证信息交流平台的硬件与软件配置合理,并且其网络交流渠道始终处于畅通的状态,积极进行合理的完善,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化理解理论知识的内涵,创新发展。如,某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当前的电子技术教师进行教学,为学生展示本节课理论知识的重点与难点,并充分利用软件自身的系统功能,避免出现系统不兼容情况,实现交互式教学,提升学生自身对当前市场营销职业的认知,深化教学模式,保证交互式教学有效的开展。

四、积极进行教学实践突出高职学生的优势能力

在传统的高职营销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以自身为主体,进行理论知识教学,并将其作为重点,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难以发挥出自身的优势能力。因此,应加强教学实践,转变传统的教学主体,将学生作为主体,突出学生自身的优势,通过当前的信息交流平台,促使学生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主动进行探索,实现教学与实践的双向教学,从根本上提升学生自身的市场营销专业素养。

五、结束语

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信息化发展是21世纪的必然,因此,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对当前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将其与信息化进行有效的结合,在不断地创新发展过程中,提升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为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适应信息化发展,为社会提供优秀的营销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晖.信息化背景下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J].职教通讯,2017,(33):39-41.

[2]梁丽君,曾繁锦,杨绚.信息化环境下高职市场营销课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17,(24):52-53.

[3]廖波,黄政武.基于信息化环境下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探索[J].大学教育,2014,(01):118-120

作者:赵娟 单位:江苏省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