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策略的比较探究

市场营销策略的比较探究

摘要:市场营销策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依据。以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市场营销策略产生的变化,明确新时展对市场营销策略的影响,对比研究市场营销策略的差异性,以此明确市场发展方向,提出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

关键词:市场营销;策略;新时代;社会经济

社会经济发展势必会带来多变的营销方式,而营销策略的合理引用也是引导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正处于经济体制全面革新的背景下,工作人员要从多个角度强化企业革新工作,将市场营销策略与企业发展整合到一起,以此结合市场发展特点进行科学调节。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全面推广的过程中,人们的消费形式出现了改变,市场行情变化也非常迅速,因此下面对市场营销策略进行比较研究。

一、市场营销策略发展历程

在进入21世纪的社会环境中,因为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过于迅速,消费形势受到影响,人们可以选择的消费方式越来越多,致使现代市场行情变得愈发复杂,展现出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企业要想进入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并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引用正确而完善的营销策略至关重要。在实践发展过程中,美国学者杰罗姆•麦卡锡提出的4Ps理论就得到了营销理论界的认可和支持。这一理论可以从复杂的营销环境中找到最为关键的因素,并从单一的因素转变为一组策略,进而更好适应越发多变的营销环境。而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持续革新的背景下,由4Ps营销策略又拓展出了6Ps、10Ps、11Ps等策略,但整体核心依旧是4Ps。在发展的四十多年里,每位营销经理在策划活动的过程中,都会从4Ps理论入手进行深层探索。其中,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国学者劳特朋首次提出用4Cs替代4Ps理论,这为市场营销策略发展提供了全新方向。两者对比来说,4Cs更加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而4Ps更为关注市场方向,从本质上来讲前者在理论探究中拥有更多发展空间,但从企业和市场发展角度分析,4Cs制约了企业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学者舒尔茨提出了新理论4Rs,主要以竞争为导向,从全新的哲学层次概括市场的新框架,其将企业营销活动上升到宏观和社会层面进行研究,并且让企业、消费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构建事业和命运共同体,提出长期的合作发展关系,注重关系管理而不是市场交易。而后提出的4Vs理论更加注重培育和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方法,属于现代企业市场营销发展的核心内容。

二、各类市场营销策略在企业中的应用

结合实践发展案例,明确各类市场营销策略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情况,主要分为以下几点:其一,4Ps属于最早社会成型的营销理论系统,符合竞争不激烈的市场环境需求,也是传统意义上营销理论体系的重要依据;其二,4Cs理论在推广后提出了新的挑战,在经济营销阶段更为注重消费者的重要地位,在实践营销革新过程中会以人为本,可以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中得到有效推广;其三,4Rs理论与4Vs理论是新时展背景下提出的市场经济所需营销策略,符合当前竞争激烈、发展复杂的市场环境,他们拥有全新的营销核心,可以突破传统营销理念的约束,有效提升了企业营销策略。例如,4Rs更为注重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尤其是在现阶段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科技技术全面革新的背景下,这一理论得到了全面推广。4Vs理论更为关注经济系统的整体性,不但要符合消费者提出的各项要求,而且还要引导企业进行创新发展,构建优质的品牌形象,以此实现共赢的发展目标。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点理论在推广的过程中,必须要具备充足的经济储备加以支持。通过上述分析的集中市场营销策略可知,它们在营销发展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它们在历史发展长河中结合市场发展特点进行优化,彼此没有替代关系,有的只是完善的联系,其中4Ps与4Cs理论虽然逐渐消失在市场中,但当前很多市场营销策略中都包含它们的影子,由此可知这两种理论依旧存在借鉴的价值。在我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整体市场环境也变得非常复杂,此时就需要工作人员结合当前市场发展特点构建更为完善的营销策略。在企业竞争过程中,也存在很多经典的成功营销策略案例,企业管理人员通过灵活引用的方式将多个营销策略引用到一起,探索出符合自己企业发展所需的营销方案,并获取优异的成绩。以耐克运动企业为例,它们在发展过程中结合NBA等大型体育盛事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并展现出极高的时尚性和品质,科学调节商品价格,分高中低档,满足社会各个阶层的消费者需求,最终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三、新时代下我国市场营销策略的思考

现阶段,市场营销更为注重大局,不只注重消费者需求,也不盲目提升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是将企业和消费者进行辩证统一。因为市场营销策略具备多样化和整合性等特点,所以企业在发展中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宜的营销策略,促使营销策略得到整合,而后构建全新的营销策略。经济市场的拓展性非常大,创新研究拥有极宽的发展空间。上文通过了解多种市场营销策略的应用形式,对新时代企业发展而言具有积极作用,因此企业可以结合实践案例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市场营销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引导企业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据重要地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场营销策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在实践发展中要合理引用,才能引导企业持续发展。因此,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加大对市场营销策略的分析,确保其在符合企业的同时,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胡伟.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策略的优化研究——以京东为例[J].智富时代,2018,(08):28.

[2]李亮.基于区域空间的市场营销管理策略分析[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07):117.

作者:任星 单位:山西省工业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