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问题与策略

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问题与策略

摘要:

近几年,电力企业得以深化改革,实现了市场化发展进程。在该背景下,需要电力企业提出有效的营销策略,实现创新性发展,保证电力企业符合当前发展环境的自身需要。因此,在本文中,对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环境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为其提出完善策略。

关键词:

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环境;完善

一、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环境下的问题

第一,市场意识更为薄弱。电力企业最为主要的业务为电力营销工作,在生产与发展下,都需要符合于市场的营销需求。但是,电力企业的产品销售都比较困难,整体上的服务质量较差,构建的服务体系也不够完善,不符合现代市场上的发展需求。导致这些情况的产生都是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地位较低,电力营销与电能需求存在矛盾现象,在发展过程中,还在以市场经济发展作为主体要素。第二,服务要求不高。在市场经济发展下,电力企业需要将客户的服务质量作为基础条件,促进服务意识的优化性。但是,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电力企业没有认识到供电权利和义务,在市场上存在严重的供需矛盾现象,无法为其提供优质化服务,存在不规范行为,在该情况下,不仅无法实现有效经营,也无法促进其服务工作的优质化发展。第三,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基于现有的发展政策,电力企业在市场上是垄断经营的。但是,能源的使用存在激烈的竞争方式。尤其是现代技术的不断更新、一些新设备、新技术不断使用,比如:天然气,在使用期间,不仅具备较大的可控性,使用起来也更方便。所以,电力企业在市场激烈竞争下面对严峻挑战。第四,营销管理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还没有进行合理的策划与开发工作。在市场不断开发方式下,各个营销流程、部门管理工作等都更为复杂,影响了营销工作的积极扩展。

二、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环境下的创新思路

首先,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需要将市场效益作为引导,促进新观念的形成。根据相关的政策与法规,分析市场当前的发展现状,为其找到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发展形式,保证市场竞争意识与经济发展理念都能得以更新。然后,为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营销机制。为了在整体上促进电能资源的充分利用,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需要促进营销机制与营销措施的灵活运用,在该情况下,不仅能增强电力企业的市场地位和产品增长率,还能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同时,不断开拓市场,保证电力企业在市场上获得较大占有率。基于国家提出的相关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能源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基于相关政策与机制的提出,引导电力消费,加大力度对技术进行开发,满足其发展需求。而且,基于现代化技术,为其建立营销服务管理系统。先进手段的应用不仅能促进系统发展功能的完善性,还能实现业务流程的电子化。将营销与服务理念进行融合,还能对客户发展需求进行思考,促进服务功能的扩展性,保证服务工作的个性化,以实现合理的服务工作。最后,开展需求侧管理,促进电能资源的充分利用。基于技术手段和经济技术,对电力进行引导,保证其满足电力需求,还需要对季节性电能进行分析,不仅能提升电网经济运行水平的提升,还能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三、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环境的完善策略

其一,实现清洁能源的营销。电能具备清洁、高效作用,在使用期间,符合国家的环保标准,也符合我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所以,发展清洁能源营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工作执行期间,电力企业可以利用网络、电视等一些媒介进行传播,对电能具备的清洁性进行宣传,引导用户对其消费。其二,促进营销服务质量的提升。用户在使用电能期间,不仅为了购买商品,还为了实现服务工作。为了促进电力运行的安全与稳定,保证电力的充分供应,需要为其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机构,实现电力销售工作的一体化服务工作。还需要开展电力知识宣传、学习工作,对电力资源使用的安全性进行检查,基于电力需求实现侧管理工作,保证电力企业市场预测的更准确。在工作中,还需要基于“走出去”发展原则,改变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保证其满足市场标准下,实现良好的服务工作。还需要为电力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工作,并配置专门设备,实现定期的检验工作,从而促进电力设备运行得更稳定。其三,新型价格策略的确定。基于侧管理工作的实施,促进电能的充分利用。针对一些参与低谷的企业,需要为其提供价格补贴。对于一些的工业大客户,需要实现季节性扣电价,维护工业用电的稳定性。还需要引导居民安全用电,基于不同的用电用户,为其制定出不同的定价策略。其四,积极引导一些大客户,促进营销服务的创新性发展。目前,电力企业对大客户没有重视,大客户的享有的待遇和其他客户没有一定区别,该现象无法促进电力营销服务工作的提升。所以,针对这种情况,需要为大客户提供良好的营销服务工作,并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不仅如此,还需要为大客户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减少客户的报装时间,在遵循电费回收政策发展情况下,为大客户提供合适的资金周转方案。

四、总结

基于以上的分析和了解,我国在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下,电力供应情况更为紧张。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电力企业进入到市场发展环境中,为了增强其自身发展能力,符合当前的发展需求和竞争。需要根据当前发展情况,促进营销工作的创新性发展,这样才能在整体上壮大电力市场,增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孔令君.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青年时代,2016(22):244.

[2]李奥.关于客户关系管理的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对策研究[J].机电信息,2014(36):164-165.

[3]黄伟.电力企业市场营销[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6(5):46-48.

作者:张婷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封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