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的提升

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的提升

【摘要】

带领村民致富是村干部工作的主要落脚点,也是村干部的首要任务。村干部要全面了解当前农村市场经济的情况,掌握农村市场经济运作的方法和手段,科学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村干部做好农村市场经济发展工作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经济运作能力,不断丰富农村市场经济运作的理论知识体系,不断学习和积累农村市场经济运作的实践经验。

【关键词】

村干部;农村经济;市场发展;能力提升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中心工作。因此,村干部要要科学认识工作的角色定位和职能,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方法,通过提升自身在农村市场经济运作方面的能力来落实工作任务和实现带领村民致富的目标。

一、村干部工作的角色定位和职能分析

分析村干部工作的角色定位和职能是为了让村干部认识自我,尤其是认识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的非常重要。

(一)村干部工作的角色定位

村干部长期处于农村基层一线,整天和老百姓打交道,村干部工作的角色定位和职能应从以下方面分析:

1.发挥主导地位,团结群众促发展

村干部开展工作必须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自己周围,凝聚力量搞建设、促发展。

2.发挥中心地位,勇挑重担促致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和脱贫致富的任务首先落在村干部肩上。村干部是联系党和政府与广大老百姓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发挥核心地位,提高事业心、责任感,牢牢抓住农村市场经济建设这一“牛鼻子”,才能真正带领农村百姓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3.发挥前沿地位,公道办事促和谐

村干部的前沿地位表现在随时、随处直接面向群众和接触群众上,处于各种矛盾的焦点上。村干部发挥前沿地位做好农村工作要有公正、公道之心,作风正派才能让老百姓拥护和爱戴,才能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和谐发展。

(二)村干部职能分析

村干部的职能主要有:

1.政治维稳工作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村的稳定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农村政治工作是村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村干部要讲政治,做好政治工作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观点正确、政治纪律严明、政治鉴别科学、政治敏锐性强。村干部要把讲政治宣传和融入农村百姓,深入做好农村政治稳定工作。

2.经济发展工作

发展农村经济是农村各项工作开展的落脚点和归宿,村干部开展各项工作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经济决定政治和其它的一切,经济发展不上去,其它都是空谈。因此,村干部必须掌握发展农村经济的方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使广大村民脱贫致富。

3.党务党建工作

村干部必须熟悉党务工作流程和方法,抓好农村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强化党建工作考核,保证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4.文化教育工作

当前,农村的文化教育事业与城市呈现两极分化,农村文化教育发展严重滞后,已经阻碍和制约了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村干部要克服困难,认真落实开展好农村的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农村文化教育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5.资源管理工作

农村的资源是丰富的、宝贵的,尤其是自然生态资源。农村资源的开发、保护和管理是村干部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如何处理好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关键,只有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使之相互促进发展,才能有效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

6.基础建设工作

当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短缺,村干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关键是要寻找资金,通过争取政策扶持资金、村民集资、社会捐赠、村集体经济创收等多种渠道汇集资源解决资金问题,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7.其它日常工作

村干部工作除了上述工作之外,日常中还涉及到诸多方面,包括计划生育工作、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孤寡老人的关照、村民邻里矛盾处理、突发事件处理、治安安全工作等等,可谓是无所不及。

二、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的意义

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对做好农村工作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

(一)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是做好农村中心工作的关键

纵观村干部工作的角色定位和职能分析,我们发现村干部的政治维稳工作是为了农村经济发展有良好的环境条件,党务党建工作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农村文化教育工作是为了培养发展农村经济的下一代,加强农村资源管理工作是为农村今后的经济发展留下宝贵的资源,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为农村发展经济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核心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农村的综合发展建设。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只有村干部提升经济运作能力并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实践工作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个人收入,才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才能推动和促进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从而通过更多惠民项目的实施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是确保农村和谐稳定的保障

农村能否和谐稳定发展,关键要看温饱问题是否解决了、收入水平是否提高了、幸福指数是否提升了,关键问题都解决了农村就和谐了、就稳定了。因此,没有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农村的和谐稳定。所以,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是确保农村和谐稳定的保障,村干部必须提升市场经济运作能力并运用到农村实践工作中,带领村民搞好经济建设和脱贫致富。

三、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的主要内容

目前,村干部发展经济能力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不能发展;二是不懂发展;三是不敢发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民做好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的提升工作,主要提升的内容包括:

(一)市场运作能力

农村经济也是市场经济,农村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核心能力。市场运作能力包括了解农村市场经济的情况和优劣势,掌握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应用市场营销的手段发展农业、发展生产和推动农村经济建设,等等。

(二)工商管理能力

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就是要结合农村的实际科学管理农村的工业发展和商业发展,发挥农村特有的资源、环境、人力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农村工业型乡镇企业或商业型乡镇企业的建设与发展。

(三)财务管理能力

财务管理能力提升是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经济较为发达的村,掌握财务管理方法和技巧,村干部就能更好地应用好资金,有效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从而促进农村市场经济活动的科学高效开展。

(四)资源管理能力

农村的发展很多是离不开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的,如何以市场经济运作的科学思维应用好、开发好并保护好资源,使资源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推手,同时做好资源合理应用、再生性保护以及环境保护等工作,确保农村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五)发展规划能力

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规划和项目的依托,村干部要提升发展规划能力,要结合本村优势科学选准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推动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使农村市场经济运作有方向、有目标,做到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规划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村市场经济的良性、快速发展。

(六)经济法律素养

发展农村市场经济必须遵循法律法规,因此,村干部提升市场经济运作能力的同时要深入学习和掌握经济法律法规,确保农村市场经济发展不偏离轨道、不触碰法律红线,做到依法依规发展农村经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七)电子商务能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发展,电子商务不仅在城市得到推广和普及,对于建设实体商店受限的农村而言,发展电子商务对农村市场经济运作显得尤为重要,村干部必须提升电子商务运作的能力。

四、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的对策

发展农村市场经济是村干部的首要任务,村干部提升市场经济运作的能力是做好发展农村经济工作的前提。当前,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要通过结合实际、因人制宜强力推进学习培训得以实现,主要的措施有:

(一)自学常态化、制度化

毫无疑问,自学是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最主要的手段。村干部自学提升能力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得有,自学应该常态化。有关部门要对村干部自学提升市场经济运作能力给予科学的指导,要明确方向,要给出学纲和内容,要有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考核手段,要全力做好村干部自学的督促和考核工作。

(二)鼓励参加学历提升

当前,村干部的整体素质仍然较低,尤其是学历层次总体不高。提升学历是村干部素质提升的需要,也是村干部个人发展的需要。鼓励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要给予政策支持、资金帮扶等,要主动沟通和搭建好村干部学历提升的平台,使村干部对学历提升想参加、知道怎么参加、可以顺利参加和能够顺利毕业获取证书。

(三)举办专题培训讲座

培训是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有关部门要定期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和优秀的培训教师,举办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讲座,或是定期、分批组织村干部走出去集中参加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专题培训,通过聆听启发村干部的思维和打开村干部开展农村市场经济发展工作的思路,通过学以致用探索符合当地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

(四)加强实地考察学习

实地考察学习是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最直观、最有效的学习方式,通过组织村干部到优秀的农村乡镇企业、农村生态示范园、乡村旅游项目、农家乐、农村种植及养殖基地等发展农村经济的实体企业、基地、示范点参观学习,提高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的理性思维和认识,启发村干部探索符合当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五)重视网络远程教学

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是不缺乏学习培训资源的,缺的是传播的载体,随着农村互联网的普及化和村干部互联网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通过网络远程教学方式提升村干部市场经济运作能力便成为可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六)搭建微信学习平台

通过微信平台设立农村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提升公众号,村干部可以用手机APP端快速、方便、随机地学习,这种学习平台的应用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村干部手机应用和手机联网应用已经完全普及化,这种模式具有可行性;手机端口具有随时、随地、随机学习的优点,这个学习平台具有便捷性。

【参考文献】

[1]乔广奇.培养、提高干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作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是党校工作的关键[J].理论导刊,1994,(11).

[2]戴春平,廖远兵,张燕雄.村干部政治素养与工作实务[M].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12.

[3]赵波,张惠琴,张宇翔,汪鑫.村干部素质特征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J].农村经济,2013,(11).

作者:廖远兵 单位:河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