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灯具产品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灯具产品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

市场经营主体一般是企业产品组成,在市场经营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的是市场营销活动,通过科学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新时期下,灯具产品要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应当深入分析灯具产品市场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寻求有效的营销策略,从而让产品销量和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确保灯具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灯具产品;市场营销;对策建议

一、引言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是否可以和市场需求紧密联系,同时把产品更多的销售给客户,这是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灯具产品投放市场的过程中,其产品质量、品牌口碑以及市场需求都会决定其最终的销量,而对于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即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条件。现阶段很多灯具企业都逐渐将重点放在市场营销策略的选择上来,基于此,本文对这一课题展开了探讨。

二、灯具产品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市场营销理念滞后

一方面是没有进行长远的市场营销规划,盲目追求眼前利益。市场营销战略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灯具企业未来的发展,目前一些灯具企业管理者没有树立现代化营销理念,不能正确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是灯具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仅仅局限在市场营销部门,没有充分的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合作,市场营销工作应当融入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流程,营销目标的最终实现要求企业内部各部门的配合,但是一些灯具企业中的各职能部门之间没有有效沟通,影响到产品经营目标的完成。

(二)产品市场定位不准

第一产品市场定位过度。部分灯具企业在产品定位的过程中往往会存在“求大求全”的问题,一心将产品的功能与优势呈现出来,其实让客户接受我们的灯具产品,不需要将其塑造为全能型产品,而应当坚持独特定位的理念。第二产品市场定位混乱。部分灯具企业在广告宣传时会不断的转换产品定位,让很多客户都不了解产品,更不能够从中选择适合的产品。若企业对灯具产品给出了很多不同的定义,反而会弱化企业品牌形象。

(三)渠道争夺竞争较大

企业市场营销渠道竞争是全方位的战略方案,若不能够在日益激烈的渠道竞争中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渠道,企业就难以顺应市场的发展,营销渠道若无法尽快地调整和拓展,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企业必然会面临非常大的发展压力。营销渠道包括传统营销渠道、垂直营销渠道、水平营销渠道以及多渠道营销等,很多灯具企业往往都是沿用传统营销渠道,但这样太过于单一化,这一营销模式中的各个成员都属于独立的个体,成员之间相互没有建立有效的信任,无法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四)产品品牌意识薄弱

进入新世纪以来,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灯具企业逐渐从过去的产品竞争开始转变为品牌之争,部分灯具企业也开始重视品牌建设,然而从整体上而言,还有很多企业并未认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企业管理者没有树立品牌意识,对品牌建设认识不足,依旧是将增加销售额和积累资本当成是企业的战略目标,不注重产品品牌创立和品牌经营。同时,因为产品品牌建设属于一个长期性的过程,部分灯具企业没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其中,因此就只能够满足于目前产品有销路即可的短期性营销理念,没有充分考虑到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

三、灯具产品市场营销策略建议

(一)树立现代营销理念

首先树立以客户为主的营销理念,借助于和客户进行有效的沟通对话,掌握客户的具体需求,针对其需求为他们提供更适合的灯具产品。目前很多灯具企业都推出了一些定制产品,定制化服务即是基于以客户为主的理念,针对客户的具体需要,灯具企业可进行个性化的订单设计以及有针对性的物流配送以及更加完善的售后服务来实现与客户的有效营销。其次树立低碳绿色的营销理念,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现代企业也必须要主动树立低碳绿色的营销理念。即是我们在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中,尽可能的不添加对环境、人体有害的材料,确保灯具产品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最后灯具企业应当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体作用。企业是市场营销的主体,不能够仅仅满足于市场层面的变化,而需要借助于科学有效的措施来对市场进行准确的预测与掌控,积极研发新的灯具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新服务,逐渐将自己打造成为行业的引领者。面对日益激烈和变化莫测的市场竞争环境,灯具企业应当不仅仅局限于国内发展,而应当让自己的产品冲出国门,依靠自身的核心技术和优质产品打开国外市场,从而寻求新的发展。

(二)市场定位方法选择

一是清楚地找准灯具企业自身市场定位。找准市场定位即是确定符合灯具企业产品需求的客户,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产品要求。这就需要灯具企业能够展开更加全方位的市场调查研究,明确自身产品的优势和主要投放点,在前期时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财力,选择科学的手段进行市场调研,同时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展开有效分析,结合客户的具体需求制定出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二是竞争市场定位方法选择。竞争市场定位即是灯具企业如何应对市场营销中的竞争者,对于产品质量和产品价格两个因素应当科学搭配,重点是应当找准市场竞争者之间的市场空隙,合理处置质量和价格之间的关系,从而最终保证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三是潜在市场定位。指的是灯具企业在市场营销中具有较多的竞争者且竞争相对激烈,但潜在客户数量相对较多,市场发展前景相对广阔。所以灯具企业必须要掌控好产品产品的具体特质和客户的实际需求,在这一过程中灯具企业应当做好市场调查,对竞争者以及潜在客户有充分的了解,从而准确的确定潜在市场前景,制定出科学的产品营销策略。

(三)积极拓展营销渠道

首先坚持用产品质量和产品口碑来战略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是灯具企业做好市场营销的必然要求。实践说明,低价竞争仅仅是在企业发展初期所选择的临时性策略,长期竞争应当着重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口碑,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只有促进质量提升才能够保证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要促进产品品牌价值就应当更多地在生产技术等方面进行投入,建立研发中心,主动招聘更多的科技型人才,促进灯具产品技术含量的提升,让灯具产品自身具备更大的营销价值。其次主动树立共享理念,构建企业和渠道商之间的利益共同体。营销渠道商属于企业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重要纽带,灯具产品借助于扩大营销渠道将产品转化为价值,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优势条件。因此企业和渠道商属于利益共同体,二者之间构成共同作为、共享成果的关系。营销渠道不单单是销售产品,增加利润,还可以促进营销模式创新,有效促进企业营销成绩。最后强化沟通,第一时间解决好产品营销中的问题,保证产销一条心。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产品营销过程中的产销双方都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关键在于产销双方应当第一时间做好沟通交流,贯彻落实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基本原则,对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分析,防止存在营销渠道冲突的问题。(四)不断加强品牌建设第一,树立品牌意识,真正意识到产品品牌是引起客户共鸣与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催化剂。优秀品牌的建立不单单要求充足的资源基础、良好的产品形象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时还需要借助科学的营销策略在市场中谋求一席之地。因此灯具企业应当借助于电视广告、互联网媒体、报纸杂志等各种途径来强化灯具产品品牌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灯具产品的知名度。第二,做好品牌维护,维护和巩固品牌一般来说要求大量资金支持,唯有积极争取更多的资金流才能够为品牌建设维护工作打下坚持的资金保障。换句话说,灯具产品品牌建设的最终成效,很大程度取决于资金条件。一个优秀的品牌可以借助于各种不同的渠道来获取资金支持。第三,灯具产品本身的创新与发展,可以说产品是品牌的核心和根本,属于品牌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品牌建设过程中必须要保证产品质量,若连最基本的产品质量都难以提供保障,则无法成功地塑造品牌形象。同时还应当加快产品技术创新,真正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让灯具产品被更多的客户所认可,从而保证产品在市场中的销售,以技术创新来巩固品牌,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四、结语

总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灯具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必然会逐渐加快,灯具产品市场营销策略选择也开始成了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怎样为灯具产品寻找到适合的客户同时选择科学的市场营销策略,这是我们必须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同时也是推进灯具产品品牌建设的必然要求。面临市场的发展、产品更新速度的加快,灯具企业应当准确认清形势,加快自身发展步伐,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冯逢.新产品市场开拓营销策略[J].经贸实践,2017(01):134.

[2]韩树青.市场营销中产品优势的传达[A].“决策论坛——管理科学与经营决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

[3]万晓庆,王亚琪,汪新宇.产品市场定位的方法及营销策略的选择创新[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2):73.

作者:章志明 单位:上海琪瑜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