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探究

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探究

摘要:应用型高校在培养营销专业学生时,不能只考虑营销理论知识的培养,还要重视营销实践能力的提升。营销实践能力的提升首先要得到学生的认可和重视,要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其次可以从新生入学开始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新生制定营销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并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通过开展学习型小组活动、丰富的课堂教学活动、各种竞赛活动、校企合作、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种途径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只有外在的培养措施和内在的主动参与,二者相互促进才能实现营销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学生;实践能力;提升

根据智联招聘7年第一季度公布的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市场分享的大数据显示,在所有招聘职位中,对市场营销类岗位的需求最多,占比超过30%。同时,在市场营销类岗位招聘中,有77%的销售业务岗位要求1~3年的工作经验,%的销售管理岗位要求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消费者更加容易利用信息技术快捷的搜寻关于产品、竞争者、供应商、价格的相关信息,营销人员的角色也不再仅仅是讲解员,还要承担咨询者、问题解决者、服务人员等角色。可见,社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不仅强调营销工作经验,还强调营销工作能力,而且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营销工作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应用型高校营销专业在培养人才时,不能只考虑营销人才理论知识的培养,还要重视营销人才实践能力的提升。笔者认为,营销实践能力的提升首先要得到学生的认可和重视,要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其次可以从新生入学开始就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新生制定营销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并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通过开展学习型小组活动、丰富的课堂教学活动、各种竞赛活动、校企合作、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种途径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

一、提升新生对营销实践能力的重视

营销实践能力是营销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运用到的综合能力,包含了理解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营销服务能力等等。这些能力的提升不是一门课程或短时间就可以培养起来的,需要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不能只靠高校外在的各种培养措施的改革和跟进,更要学生从思想意识方面的重视。学生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营销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并愿意通过大学学习和生活有意识的进行培养,再辅以学校的各种培养方法和手段,才能真正的提升营销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对营销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最好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一方面可以通过专业导论,让学生正确认识市场营销,树立正确的营销观念;另一方面通过让新生了解市场营销工作,充分认识营销实践能力的重要性。此外,基础课程授课过程中,教师要向新生宣传提升营销实践能力的重要性。通过培养学生对营销实践能力的重视,使新生进入营销专业开始就树立起提升营销实践能力的意识,从而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把营销实践能力的提升作为奋斗目标之一。

二、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新生制定营销实践能力提升计划

对新生营销实践能力的教育可以从营销工作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开始,首先引领学生正确认识市场营销活动,了解营销专业的发展方向,明确营销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制定大学毕业后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由于新生刚从高中到大学,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较为抽象和模糊,因此指导教师可以通过现实成功营销人士的案例,营销视频片段、营销招聘数据分析、营销工作现场分析等环节,让新生明白作为一名营销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意识到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从而有意识的在生活中逐步培养这些能力。为了引起营销专业学生对实践能力的重视,笔者在进行营销课程授课前,会安排学生做一项网络调查,从网上搜集自己心意的20个营销岗位招聘启示,并统计分析这20个营销岗位对营销人员的工作能力要求,并与自己现在的实践能力对照,找出差距,再结合营销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出大学4年提升自己营销实践能力的计划。并利用目标管理法,把自己的计划落实到每一年的具体目标,再用目标考核来进行自我管理的测评,并引入滚动计划法,对下一年的计划进行修改。新生制定营销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时,指导教师一定要帮助其制定,以防止新生制定的计划不切实际或过于理想化。笔者在指导新生制定营销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时,就遇到过此类问题。几名营销新生通过学习关系营销,认识到关系营销对自己今后工作非常有用,于是制定了一份大学四年营销实践能力提升计划。计划中特别指出,大一时自己要认识全班同学,大二时要认识全系同学,大三时要认识全院同学,大四时要认识全校同学。通过认识同学来提升与同学的关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营销实践能力,为未来的营销工作做好铺垫。后来在本人的指导下,学生才意识到自己计划中的认识同学与关系营销差别之大,自己制定的计划过于理想而不够现实,并在笔者的指导下重新修改了计划,后期的执行也比较顺利。

三、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学习型小组活动提升营销实践能力

营销实践能力的培养还需要学生在平时的大学生活中开展,其中建立学习型小组对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非常有效。这里的学习型小组就是几个学生一起组成团队,平时的活动就是互相督促,共同学习交流。由于是对营销实践能力的提升,因此这里的学习型小组要以市场营销理论知识为前提,学习交流的方向主要是市场营销。首先每个班以4-6个人进行分组,分成不同的学习型小组,并且配有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定期推荐营销方面的书给所有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每周先进行2次时间和地点不固定的交流活动,交流书本内容的读后感,交流过程中要求所有人都要发言,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录下视频。每个班再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进行每周一次的大型交流活动,交流小组内的发言感想,所有组之间再进行横向交流,要求争取每个同学都有发言机会。班级的交流活动可以由班委负责组织和召开,并要求所有同学都要事前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好发言内容,并由教师根据每一个小组的发言情况进行评比打分,作为实践考核的分数组成部分。如果教师不在场,可以由班委录好视频,教师根据视频打分。此外,教师也可以根据需要指导学习型小组开展校内营销活动,比如帮助学校饭堂或超市开展义卖活动,或由学习型小组联系卖家到学校开展赞助体育活动或班级活动等。经过长期的营销实践活动训练,相信所有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理解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营销服务等能力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同时这样的活动也可以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把学生从玩手机中解脱出来,也加强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四、授课过程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也可以通过课堂提问、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方式,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课堂提问通过提问的方式把问题抛给学生,由学生单独根据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强调学生通过团队活动的方式开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仅锻炼了学生团队管理、成员间互相协调配合的能力,还增加了集体意识,很好的提升了学生今后参与企业营销活动、配合团队成员开展营销活动的实践能力。角色扮演和情景模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营销场景,增加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的直观性。近几年应用型大学越来越重视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培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授课方法不断尝试创新,课堂提问、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已成为教师教学过程中最常采用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简单实用,教师可以根据课堂需要灵活把握。五、通过竞赛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以赛促学主要是利用学生已掌握的营销理论知识,以团队的方式参与到营销比赛项目,在比赛中提升营销实践能力,同时又通过比赛加深了对所学营销理论知识的掌握。目前,许多应用型大学通过举办挑战杯、创新杯、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市场营销大赛等多种比赛吸引学生参加比赛。为了激励学生积极参与比赛,学校还出台了学分互换的办法,同时也对在创业大赛中获奖的学生项目通过资金支持和提供项目孵化办公地点的办法,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笔者近几年也指导了多组学生的比赛,但在指导过程中发现学生由于对营销实践能力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及对学分互换等学校相关政策了解不够,参与比赛的积极性不高,有些小组是在笔者的要求下才被动参与。因此除了提升学生意识上对营销实践能力的重视,还要进一步完善以赛促学的相关政策,争取使每个学生都正确了解学校的相关政策,提升学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同时还要鼓励教师在课堂中加大对竞赛的宣传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竞赛指导工作,从而通过竞赛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

六、通过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首先可以通过假期让学生直接参与企业的营销活动,比如利用假期让学生直接到企业进行实习锻炼,进行营销工作的现场观摩;其次通过加强与企业合作,针对企业的广告活动、营销策略、营销策划活动,广泛征集营销专业学生的参与,并对参与获得采纳的方案给予奖励;同时也可以采用定期安排企业的营销人员给学生做报告、现场答疑、通过视频展示营销工作过程等方式,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营销实践工作。此外,企业也可以根据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以定制班的方式参与营销人才的培养过程,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为定制班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实践能力提升培训。校企合作,不仅提升了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培养过程,挑选出适合自己企业的营销人才。但由于学校和企业所追求目标的不同,导致目前的校企合作很大程度上切合度不够,很多有实力的企业不愿意参与到校企合作,学校在进行校企合作时力不从心,还需要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支持。

七、通过实习和毕业设计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学生实习是在学生毕业前,由学生到企业参加实践工作,通过实际的参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的实习方式既可以采用分散实习,也可以采用集中实习,应用型大学会根据学生的需要分别提供不同的实习方式。近几年,社会对营销人才的大量需求,营销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营销专业的学生实习相对比较顺利,较少采用集中实习的方式,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进行分散实习。为了加强对学生实习的指导,每个学生都配有校内就业指导教师,以便解决学生从实习到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为了更好的促成学生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应用型大学会安排毕业生在实习过程中做毕业设计,并规定了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学分,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学生将没有办法拿到学分,就不能按时毕业。为了使学生理论更好的与实践相结合,往往要求毕业设计真题真做,即通过实习,发现实习单位在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所学理论知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此外,还要求学生做好实习日志、实习周记的撰写,由指导教师督促、跟踪、指导学生的就业和毕业设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顺利过渡,学生实践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搭建好桥梁。营销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虽然应用型大学已经开始重视,在不同的营销课程中不断加大实践授课学分比例,但实践能力的提升不能仅仅依靠短暂的课堂,更重要的是要靠学生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的锻炼,靠学生的自觉参与。只有外在的培养措施和内在的积极参与,二者相互促进才能实现营销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鲍丽娜.以实践技能大赛为平台的实践教学改革与研究:以财经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例[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6):.

[2]宁玉梅,李龙.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研究:基于校企实践教学合作模式[J].现代商贸工业,9,(24):.

[3]吴萍.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路径优化对策研究[J].吉林教育学院学报,6(11):-.

作者:吴国阳单位:百色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