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

高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

1.1从独立学院层面来看

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通常称为校本部)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一般认为,我国独立学院产生于1999年,以浙江大学与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为标志。在创办初期,这类机构统称为“二级学院”,后期则称为“民办二级学院”或“新制二级学院”,俗称“三本”,对校本部的“依附性”是它们与生俱来的基本特征。

一般来说,独立学院作为三本学校,其学生的培养在理论上要弱于一本、二本,强于高职高专类学校,而在实践环节要强于一本、二本,弱于高职高专类学校,因此,在保证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理论素养水平的基础上,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必然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办学特色的关键,同时独立学院由于先天形成的与校本部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其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诸方面均与校本部存在很大的雷同,即使其在以后的变革过程中也难免出现较明显的“母体依赖性”,使得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成为制约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因此,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对于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1.2从市场营销专业层面来看

市场营销专业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过程日益发展起来的、广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应用性专业之一。据资料显示:自2002年以来,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需求历年高居用人单位榜首,是生命力旺盛的“朝阳专业”。作为应用性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要求与其他非应用性专业或弱应用性专业相比,更突出其“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陈旧,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与校本部严重雷同,缺乏独立学院自身的特色,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实践教学支撑体系尚未完全确立,培养的毕业生质量与规格尚难以完全满足用人单位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质量要求,使得近来人才市场呈现企业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岗位需求尚未满足与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困难同时并存的两难境地。因此,从专业角度看,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对于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发展意义深远。

2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

2.1人才培养模式陈旧

21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已全面进入分层次、多元化的发展阶段,本科教育进一步细分为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应用型大学三种类型。独立学院应该处在教学应用型大学这一位置。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与教育理论指导下,为实现培养目标而采取的培养过程的某种标准构造样式和运行方式。目前,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单一,且陈旧落后,大部分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采用3年半的时间学习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用半年时间从事毕业工作环节的“3.5+0.5”人才培养模式,因其产学研合作不紧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应用能力薄弱,不具有适应市场需求的动态性,无法实现与企业无缝接轨,学生的实践环节流于形式。“3+1”人才培养模式就是针对高校教育的以上弊端,为企业培养熟练运用知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而提出的。这种培养模式非常适合市场营销专业应用性强、对营销实践技能要求高的学科特点,是以教学为主的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办出亮点、形成自身优势的最佳选择。

2.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与校本部高度趋同

一是受独立学院与校本部之间的“母子联系”影响,我国大多数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长期沿袭校本部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虽然近年来一些独立学院意识到根据市场需求变化需要主动变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重要性,但由于独立学院对校本部的“高度依赖性”,使得在制定及修订过程中,尚未完全突破校本部的大体框架,新修订实施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在总体上与校本部仍有很大趋同性,因而未能体现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特色与亮点。

二是新制定(修订)并实施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尚未很好地突出独立学院的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特色。独立学院是依托校本部兴办的二级学院,因而在人才培养的规格与质量方面,既与一本、二本有明显差别,又与高职高专类学校有明显差别。一般来说,独立学院作为三本学校,其学生的培养在理论上要弱于一本、二本,强于高职高专类学校,而在实践环节要强于一本、二本,弱于高职高专类学校。这样,独立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应达到既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的培养目标。

2.3缺乏高质量的实习基地

提高实习教学质量,创建一流实习基地,是高等院校大学生培养的重要基础。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是高等学校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首先,实习基地应成为实施实践教学的重要依托。实习基地是承担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是实践教学环节得以保证的依托。第二,实习基地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实习基地是高等学校中与实验室、图书馆同等重要的三大支柱之一。第三,实习基地是提高学生能力的重要场所。实习基地具有综合性、开放性特点,对提高学生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有着深远意义。第四,实习基地也可以作为素质教育的园地。实习基地具有单学科和纯理论教育所无法替代的功能。

我国独立学院大多办学历史较短,运作机制不健全,与社会各界联系相对较少,或受地域限制,加上在实习基地建设资源上与一本、二本及兄弟独立学院之间存在较为激烈的竞争,一次独立学院专业实习基地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存在明显不足,无法满足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需要。

2.4专业实验室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专业实验室是将所学理论知识进行模拟试验的场所,是直接为学科和专业建设、实践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活动、科学研究与开发、专业培养与证书教育服务的教学辅助部门。从某种意义上讲,实验室是科学的摇篮,是科学研究的基地。专业实验室建设需要注入建设资金,购置相应的实验设备及软硬件,配置相应的实验场地及实验室管理人员,因此,无论是人力、物力、财力,对独立学院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不少独立学院因为资金投入不足,或重视程度不够,专业实验室建设水平相对较低,制约了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

3提高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水平的对策思考

针对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现状,为提高实践教学水平,独立学院除了在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要推陈出新、突出特色外,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实验室及实践教学基地和校企合作环节应有所创新。

3.1采用“3+1”教学模式

鉴于“3.5+0.5”教学模式的弊端及“3+1”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独立学院应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能力与质量。借鉴一些高校的成功做法,独立学院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应在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理解“3+1”教学模式内涵基础上,深化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建立“3+1”教学模式下的营销专业课程体系和“3+1”教学模式下的校企联合培养体系,完善课堂实训、模拟教学实训、综合实训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营销专业实训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践技能为基础,以校企联合为手段,协作就业为目标,全方位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建立各种实践基地,探索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双证制等多种指向就业的教学手段,形成毕业即就业的培养模式。

3.2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突出独立学院特色

当前,社会在强调人才的专业知识性特征的同时,更加要求本科毕业生的职业技能特征。要正确把握社会对营销专业人才的要求及变化。从专业特征来看,市场营销本身就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其应用性特点要求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必须突破原有的学科本位的学术化课程结构和教学模式,构建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和职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具体到主干课程的设置,应重点开设符合该专业人才的职业以及行业要求,突出课程的应用性、实践性和操作性。应用型营销专业主干课程设置须在构建经济、管理、法律等全方位、多层次知识体系的基础上,特别强调营销专业知识的培养,如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课程的设置;同时,还要反映学科发展新趋势、增强国际意识。市场营销是发展较快、受国际化影响较大的学科专业,考虑这些因素,需设置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课程,并不断加强国际商务意识的培养,使学生能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不断触摸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动态。

3.3建设一批数量较充足、质量较高的实习基地

针对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现状,独立学院应从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可根据情况采取建立自营实训基地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的方式进行。目前,随着独立学院新校区的落成,在校园内设有商店、超市等经营场所,可为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习提供平台;同时,独立学院要与企业加强沟通,针对企业的需要,在互利合作原则下,协商共建实习基地。按照岗位要求,调整并细化实践教学的内容,开展各种营销模式训练和生存训练,进行市场调研,积极参与企业市场营销工作实践,让学生通过实践掌握各种营销的手段。

3.4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

市场营销实训是市场营销专业中必不可少的技能性操作环节,有助于学生增强对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感性认识,树立学生的营销意识,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独立学院应按照“管理先进、设施齐全、运作高效、服务专业”的要求,大力建设市场营销实验室、国际商务实习实训室及电子商务实习实训室;同时,可成立市场营销协会、电子商务协会两个校内学生专业学习交流、能力拓展和锻炼的平台,并安排专任教师担任协会指导老师。

4结束语

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双重属性决定了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性。鉴于当前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普遍存在的制约实践教学水平提高的种种问题,必须通过更新教学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突出独立学院特色,建设一批数量较充足、质量较高的实习基地及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等措施,才能构建有效提高独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水平的支撑体系,促进市场营销专业快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