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宣传在营销中的意义

广告宣传在营销中的意义

1对当前我国部分企业市场营销现状的分析

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必然要求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要紧跟世界形势向市场经济转移。但就我国部分企业的市场营销而言显得问题较多。主要表现为:有些企业生产经营还是习惯于两耳不闻世外事“,只拉车不看路”,习惯于计划经济管理,对售后服务、客户反应以及后期诉求重视不够。有些企业不作市场调查研究,项目盲目上马,不主动了解客户需求和商品市场发展趋势,导致最后产品滞销,企业被市场淘汰。有些企业在商品质量方面下的功夫有余,而在广告宣传方面下的功夫不足,片面地认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商品质量好就不用做广告。有些企业在产品进入成熟期后,只顾低价促销对市场的作用,而不注重提高产品的性能和技术含量,不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提升企业的形象及知名度。还有些企业,图一时之利,不注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而是利用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有的甚至利用违背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的广告进行虚假宣传,进行广告欺诈,损害竞争对手的商品信誉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些都是现代市场经济秩序所不允许的,也是现代法制社会所不能容忍的行为,最终只能是在市场经济中撞得头破血流而自取灭亡。

2对现代企业市场营销方式的分析

解决我国现代企业在新时期市场营销中的出路问题,首先要通过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市场营销理念,不断探索和使用行之有效的现代市场营销方式和推销手段。

2.1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信誉度企业形象渗透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形象,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这是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长期积累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来的。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不仅要在企业目标、经营观念上引入,突出在产品质量、科技研发和售后服务上下功夫,而且要在企业市场营销行为中导入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以消费者为本,为市场经济服务,针对市场形势变化,确定企业的经营策略,保持一种理性的态度,进一步突出企业独特与众不同的个性,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保持持续的经营目标、方针和策略。

2.2选择恰当的广告宣传提升企业的知名度

广告宣传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对企业商品生产和流通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广告把企业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信息传递给广大消费者,把各种服务信息传递给大众,使消费者了解各种市场行情,以决定其消费选择。广告宣传活动是一个不断输送各种信息和信息反馈的过程,可以极大地丰富和活跃市场,加速资源的交换和流转,公开的信息使人们之间的选择趋向公平和合理,减少和降低了各种成本,从而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可见,广告宣传是不断地实现着生产与生产、生产与流通、生产与消费以及流通与消费之间的联系,成为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不可缺少的条件。所以企业根据产品的特点和用户的需求,选择恰当的广告媒介,使消费者赏心悦目,激发其购买欲望,达到推销商品的目的。因此对现代企业广告的要求是:实事求是、绘声绘色和新颖奇特地反映产品质量,用深邃动人、风趣横溢、妙语诙谐、让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宣传,达到提高企业知名度的效果。

3广告宣传在现代企业市场营销中的效应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异常活跃,企业如何掌握市场经济发展的动态,把握市场需求变化的规律就显得尤为重要。广告是最迅速、最经济、最广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运用现代广告宣传来推销商品,树立企业形象或服务,向消费者传递产品信息与市场信息,从而实现企业自身的经营目标。广告宣传在企业营销中充当着有声或无声、有形或无形的推销员,扮演一个非常活跃的推销角色,随着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健全,广告从业人员在广告设计方面的工作更加复杂,广告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会日益显示。

3.1广告宣传在企业或产品塑造形象方面的作用

可口可乐公司有一句格言“:成功在于广告”。企业要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认知形象及其产品,只有通过广告宣传来传递产品或服务信息,引导消费行为,开拓市场,为增加企业竞争优势提供条件。因此,有人说广告宣传是联系企业产销的桥梁,是消费欲望的制造家,是企业的无敌推销。还有人说,企业做生意不做广告,就如同在黑暗中向心仪的姑娘挤眼送秋波,你自己在用心做什么,但别人谁也不知道。广告是促进个别劳动转化为社会劳动的有力手段,它有利于实现商品、服务的个别价值转化为社会价值,从而完成商品、服务到货币的惊险跳跃。广告是企业的市场信息来源之一,通过广告可以了解同行业生产与发展状况、价格情况、市场情况和竞争对手的多种信息,以及市场资源情况等,为企业决策和计划提供了依据。广告在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创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信誉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现代企业营销思想就是要树立形象,不是简单地将产品销售出去,而是追求企业长期利润的增长和消费者满意,更重要的是通过广告宣传让企业的优质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大众接受其形象或产品。在目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各类商品的质量性能、科技含量和产品外包装都不相上下,消费者第一次购买产品可能由于广告宣传的引导触发而成,但此后的消费行为除了商品本身特色外,更会注重企业形象而购买,因此,企业经营目标追求的所在,就是要确立在大众心目中的可贵形象,这是为其长远战略利益考虑的。

因此,广告设计应突出企业文化,注重企业形象的设计,在设计中要把企业的象征标志、重要影响人物或特有色彩等有机统一组合起来,通过反映企业信誉、商品特色,凸显企业整体的优秀性和特殊性,用此来传达或表现企业形象。中国联通标志是由火红的中国结变形得来,更像是两颗心紧紧相连,更体现了“让一切自由连通”体现“和谐”。由此可见,成功的广告设计大多是将企业形象、突出标志、商标品牌及其主要产品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展示,为消费者留下深刻记忆标示,塑造出适合消费者接受并认同的形象,创造出使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企业形象,最终建立起具有长远价值的企业整体形象。

3.2广告设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大家知道,广告是现代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和象征,广告宣传不仅是企业提升自身形象的需要,也是沟通产销的桥梁和纽带。广告信息作为经济信息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现代企业商品生产流通、发展市场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现代商品是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表现,现代广告活动是现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它不仅传播着企业的形象、产品、服务等重要信息,同时也在传播着企业的文化。从李宁的“一切皆有可能”到利朗“简约,不简单”;从阿迪达斯“没有不可能”的关怀,到361度“勇敢做自己”的广告宣传,所有这些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企业无不是通过广告宣传来树立起了良好企业形象的,广告在这些企业竞争成功中功不可没。

4结语

作为一种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特殊经济形态出现的现代广告,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它的背景,市场经济是它的舞台。现代广告是以宣传活动、营销策划、塑造品牌形象为目标的现代经济运作形式。现代广告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开辟国际国内市场、谋求经济利润最大化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广告宣传与企业整体利益存在着明显的互动效应。广告宣传不仅是现代社会生产分配过程的加速推动力,更是企业产、供、销系统的润滑剂。广告宣传从源头上搞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着新时期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甚至在整个经济活动中推动着社会的整体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