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包装设计市场调研论文

包装设计市场调研论文

1包装设计中市场调研的地位和意义分析

(1)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社会对包装设计师提出的新的要求是:了解社会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想法并为之服务。如果你的包装设计商品无法为人们提供特定的服务或实现某种功能,你如何让消费者掏钱去购买?失去这一前提,不管你的设计如何出色,投入的成本有多高,都很难产生影响力。而市场调研则可以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市场调研可以帮助设计师分析目标消费者,以及如何把你对他们的了解传达给别的人,并且作为新时期的包装设计师,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是创造,而更多的是承担起你的责任和义务,用你的设计去影响他人进而影响社会。

(2)初步看来,产品设计或包装设计的目的在于吸引大众市场,迎合大多数人的需要。但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发展,人们需要更多的个性化体现以及面临更多的选择性。几乎没有一种商品可以产生广泛的影响力。作为设计师应当针对特定的目标受众,将市场进行细分。并且开发出更为专业化的、针对目标受众的产品。

2市场调研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探讨

包装设计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市场调研可以帮助我们准确的定位目标消费者,从而开发设计出成功率较高的商品。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市场调研可以将其划分为下面几步来进行操作。

(1)应用人口统计和心理描述将市场分为特定的子市场,创造特定的虚拟消费人群,进而对其生活方式进行分析。设计师可以使用互联网或者图书馆等途径获取有效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市场,锁定目标消费人群。但是,分析消费动机则需要心理描述的帮助。心理描述中用含义明确的词语来代替行为描述,可以帮助我们创建虚拟消费者,并形成直观的视觉形象。

(2)将虚拟消费者转换为视觉形象。通过虚拟消费者的行为模式分析和心理分析进而创建项目简报,项目简报中包含有虚拟消费者行为模式分析、心理结构分析、社会环境分析等数据和资料,这些资料将给我们展现一个活生生的虚拟消费者,他的社会地位、社会关系、职业、性格、家庭以及心理特征。比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门进入社会,她们和男性一样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从事某种职业,那么这些人群他们的生活方式是否发生了变化?答案是肯定的。由此有关的是速食产品的兴起,那么在快速食品的包装中,如何吸引这样的目标受众,引起他们的关注以达到购买行为,成为包装设计考虑的问题、准确的定位、合理的策划书和简报也也有利于我们与客户、领导、或者同事进行沟通和讨论,告诉他们我们准备做什么,以及如何来做。

(3)了解你的视觉形象并关心她们,将需求转化为渴望。每个人都有欲望,当你的虚拟消费者转换为视觉形象后,你将要向了解自己一样去了解他,从而发掘出他们的渴望,渴望往往是一种情感体验,当情感开始发挥作用的时候,市场机会就出现了。例如,“性感”的香水其实和身材、相貌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而使用这种香水往往比减肥、健身要来的轻松,这种商品就会引来想要追求性感的女性消费者的青睐,并且使她们成为她们所向往的性感的女人。

(4)通过某种方式将渴望转换为情感推动力,为她们所购买特定的产品提供说服力,进而设计出满足渴望的产品。个人的渴望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表现,作为设计师最重要的是了解隐藏在渴望背后的巨大的情感推动力,以及他们如何为购买特定的产品提供说服力。如果这一点体现在包装产品中,那包装产品就具备了情感上的吸引力。当购买行为中包含着渴望,产品则意味着承诺,它必须将这种承诺进行表现。判定包装是否成功,在于后期的市场信息反馈,作为设计师要合理的评估包装设计产品,包装的成功与否在于与同等产品中的成本定位以及所占领的市场份额,合理的成本、良好设计表现、完美的功能体现是包装设计作品不可或缺的三部分。其中,前期的市场调研尤其重要,盲目的设计不仅仅是对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也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作者:聂枢禾单位: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