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定位探究

高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定位探究

摘要:个别双一流高校目前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仍然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其他院校作出了表率,但是河北省的高校相对滞后,尤其是高职院校,在极度缺乏领军人才和资金扶持的条件下,无法与本科院校竞争,想在服务社会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求得一席之地更是捉襟见肘。从高职教育的办学特点出发,以艺术相关专业为例,挖掘自身特色优势、找准自身定位,避免科研成果同质化竞争,可以为河北省高职院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新的思维视角和途径。

关键词:成果转化;市场定位;艺术;高职

当前,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已经成为各个高校需要考核的一项重要的社会服务能力指标,越来越受到高校的重视。通过调研和分析,各个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水平良莠不齐,重点本科院校虽然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军,但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内涵和外延上界定不够清晰,出台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相关制度边界管理模糊,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也相对单一。高职类院校更是起步较晚,无论是管理机制运行方面,还是市场机制运营方面都相对滞后,大多数高职类院校仍处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探索阶段。[1]

一、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定位研究的意义

通过系列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发现,成果转化的本质是通过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动力,激发成果对接市场的活力,再次提升社会生产力。笔者引入市场营销学理论,结合河北省实际,通过细分领域寻找一条适合各高职院校成果转化的特色路径,确保众多高职院校成果转化研发工作另辟蹊径,避免恶性竞争,在市场定位、发展渠道和举措方面形成独有特色,最终实现河北省科研成果转化精准对接。河北省成果转化工作起步晚、基础研究薄弱,这对河北省高职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成果转化的内涵工作仍是空白,软实力建设急需有效的理论支撑,笔者从市场细分领域切入,正契合成果转化的本质需求,通过比较分析同类院校成果转化的特点和举措,明确选择什么方向、什么渠道具有显著的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

二、高职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研究

1.科技成果转化路径研究

研究高职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就要从高职院校的办学属性和办学特点着手,尤其是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双高”院校建设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未来3到5年必将面临高职院校的重新洗牌。多数高职院校一般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办学定位,依托某一行业背景,建立了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企业资源,这种天然优势是其他本科院校所不具备的。

(1)突出市场需求导向,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高职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对象侧重的是中小微企业,这也就决定了高职院校的产教融合创新之路,因此,以校企合作模式为主的成果输出是高职院校切入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

(2)突出实际问题导向,聚焦中小微企业服务对象。国务院“职教20条”对高职院校重新定位,其中提出职业教育要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可见高职教育的科研需求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这势必要求广大高职院校研究企业一线的实际需求,多下基层、多作调研,始终把企业的技术需求作为科研工作人员的科技攻关方向。

(3)突出考评目标导向,专注应用性技术研发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是科技成果的前提,实用价值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目标,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开展应用技术研发或者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将大有可为。高职院校要从科技成果转化考评指标上领会内涵,不要一味追求数量忽视质量,要从科技成果的实用价值出发,注重成果导向,开展跨行业团队协同创新,切实促进企业生产力的提高和区域行业产业发展,成为同类院校的典范。

2.科技成果转化方式研究

按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科技成果转化方式主要包括六种。目前多数院校采用的仍然是向他人转让或协议定价的形式,之所以其他形式极少,是因为高校教师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对市场的了解很少,宁愿一次性转让或变现,也不愿意冒险或盲目入股投资。从国家层面分析,政府鼓励教师依靠自己的科技成果创业,也出台了优惠政策,但是在高职院校领域收效甚微,所以创新和丰富科技成果转化方式仍然是各个院校面临的共同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定的六种科技成果转化方式也可以进行适当的搭配组合,比如“投资+技术转让”入股、“投资+技术许可”入股等,实现双方利益合理化、最大化。还有的科研人员以纯技术入股的形式,通过不断的技术更新来占有企业股份,相当于技术合伙人形式,这比单纯的技术转让更具有实际意义。

3.科技成果转化评价研究

高职院校要对科技成果转化效益进行持续跟踪管理,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效果评价的各个环节,本文主要从科技成果研发能力、转化能力、转化效益三个维度进行阐述。这三个维度的指标体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通过收集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反馈科技成果研发能力,总结经验,能够激励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再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效益,从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2](1)科技成果研发能力是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环节,包括人均科技成果项目数、人均科技成果投入经费、科研人员所占比重、技术引入经费、科技成果获奖数和专利数量。(2)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是反映科技成果转化的活跃度,是科技成果质量的直接证明。包括技术交易额、技术受众对象数量、技术改造经费等。这里着重说明的是技术受众对象数量,它体现了技术服务对象的规模,反映了科技成果的市场化程度。(3)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是一个成本和利润的比值关系,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和经费投入成本,利润是扣除人力、财力、物品等直接或间接投入成本后的净利润。同时科技成果转化效益要从人均转化效益和整体转化效益两个层面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从科技成果转化时间周期内产生的净利润方面,真正反映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

三、艺术专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定位研究

1.基于市场细分理论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以市场细分理论为研究基础,找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契合点,在工作内涵方面深入挖掘,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软实力。艺术专业领域的科技成果属于文创类产品,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技术合同认定一般以技术咨询或技术服务为主,但是纯粹的艺术创作不属于科技成果,只有与外观专利相结合才能成为科技成果,所以艺术科研人员要明确研究的艺术特点,形成外观专利。不具有外观专利的专业,就要与其他专业相结合,寻求带有艺术特点的产品所要突破的技术关键点,避开同行院校竞争,避免同质化竞争,围绕行业特色和跨专业特色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2.基于校企合作模式的科技成果转化发现机制

突出校企合作特色,专注艺术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比如服装专业可以通过与新材料专业结合,开发出适用固定场景的具有特殊材质的服装设计产品,面向服装中小微企业开展定制化服务。这既体现了行业特色,符合高职院校的办学科研定位,又通过跨专业增加了科技含量,形成一定技术壁垒,更好地增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内动力。[3]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的科技成果转化,尤其是以艺术专业为特点的科技成果,更要坚持企业需求的导向目标,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增强成果对接的高效率。

3.基于市场产业化的科技成果交易机制

目前艺术类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还为数不多,多数以高新科技领域为主,因此应尽快搭建具有艺术特色的成果交易平台。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成立展示、交易、共享、竞拍、服务、交流“六位一体”的艺术成果资源服务平台。

4.基于协同创新模式的科技成果合作机制

围绕艺术专业相关领域,积极引进科技人才研发团队,实现专业技术互补,打造集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科技服务、人才培育等为一体的技术转移转化综合体,不断提高企业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能力,真正成为突出艺术专业领域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的主体。

5.基于多元化投入的科技成果金融服务机制

目前,艺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机制还不健全,其他高科技领域的成果一直受资本的青睐和追捧,所以艺术领域的科研人员要积极争取企业的支持,强化资金链扶持,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科技信用推介制度,采取种子资金、天使资金、创业投资、直接融资等方式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艺术+技术”形式的入股鼓励机制建设。

6.基于市场细分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举措

根据市场细分理论基础,不同的企业对科技成果有着不同的需求,比如工艺流程、外观设计、新产品研发等,这就使科技成果的需求有了被细分的可能。由于不同企业行业上的差别以及面向服务市场客户的差别和产品的差异性,使科技成果可能形成一个进一步细分市场的技术需求领域,一类产品代表一类技术或一类艺术需求,科研人员应注重这一小的受众群体,形成以点带面的突破性成果,最终实现成果产业化。

参考文献:

[1]吴寿仁.何为科技成果[J].华东科技,2019(2):50-52.

[2]李爱雄,贾长林.科技成果及科技成果转化若干基本概念的辨析与思考[J].产业创新研究,2018(3):60-62.

[3]萧建秀,王晓辉.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经贸导刊(中),2018(32):86-88.

作者:李金琼  单位: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