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民用施工问题及质量控制策略

工业民用施工问题及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以及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企业为保持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中有所发展,就必须重视自身建筑质量的提高以及先进技术的掌握。但是就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状况而言,还存在很多问题,不仅建筑质量不过关,建筑安全也没有保障。本文将从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问题等方面展开叙述。

关键词:工业;民用建筑施工问题;质量控制

1引言

我国建筑企业最重要的两个类型就是工业与民用建筑,这两类建筑是人类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建筑类型。我国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市场不断拓展,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都获得了极大程度的发展。但同时,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这两类建筑也暴露出很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有利于提高建筑整体质量。

2我国工业与民用建筑质量控制范围

2.1施工活动条件质量控制

据以往的经验而言,施工活动条件主要包括实际施工环境,施工人员采取的施工方法,采购的施工材料以及为施工人员准备的施工设备等一切因素。为了确保整个施工过程顺利开展,得到效率和质量的保障,必须对施工活动条件进行严格的控制和调整优化,确保每一种因素都能达到要求,这样在投入施工时才能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进行有效规避。

2.2施工程序实施效果质量控制

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行业标准和居民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是直接由程序实施的评估和效果决定的。因此,务必要严格执行工作,并聘用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工作保障,最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彻底分析和结果检验。这样可以对施工的每一环节都进行详细的控制,避免情况发生时无法应对,给整个建筑工程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3对施工现状的分析

据统计,工业与民用建筑是在整个建筑行业中占比最大的两种建筑类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这两种建筑的质量和其他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建筑等相关企业应进一步提高对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关注程度,了解其在实际修建中出现的问题和有待完善的地方。尽管政府、监察部门等都将建筑的安全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工人对建筑缺乏整体意识和认知,从而无法做好建筑质量控制方面的工作,使建筑工程质量遭受到很大的破坏。并且再加之当前很多施工人员并不具备符合要求的综合素质,没有承担责任的意识和态度,管理人员的管理手段存在问题等都会严重影响整个建筑的质量和安全性,这并不利于当前建筑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4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中的问题

4.1施工队伍整体素质低下

建筑行业的发展阶段仍处于初级阶段,即是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在全部环节中均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只有具备足够数量且高质量的劳动力才能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大量的劳动力往往会导致人才数量短缺以及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即使组成一整个施工队伍也达不到要求。而且,建筑行业中包含着各种各样不同的企业,并不利于建筑企业对高素质施工人才的挽留。

4.2对施工的管理监督力度不够

建筑工程项目往往比较复杂,不仅要求工作人员具有完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要求施工的各个部门之间能够相互协调、共同完成项目。但是就目前施工状况而言,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分工不明确、管理监督力度不够等现象,这给现场施工造成极大的不便利。

4.3施工技术水平不高

在进行工业与民用建筑过程中,许多建筑企业并没有关注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只关注项目本身给企业带来的利益,而忽视对高科技产品的引进和先进技术的应用,导致其生产平均成本大大提升。长此以往,会影响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进度和企业的收益情况。

4.4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不足

很多建筑企业在实际施工中往往更加关注现场的实际施工情况和质量控制工作,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正式开始施工前的准备阶段,这会导致在工作中发生问题而手忙脚乱无法及时采取应对之策。准备工作的工作质量会直接影响整个施工的进度和水平,所以相关企业务必要重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例如:提前规划好施工过程中的风险预测工作,并提出几点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规避潜在的事故。

4.5缺乏严格管理制度和体系

据调查结果显示,现在很多建筑企业缺乏专业的管理技巧,使施工单位在长期的施工过程中缺乏严格的管理,这样很容易造成建筑流程发生问题。但由于企业聘用的人员多为农民工,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并不高,所以在管理方面有所欠缺,并不能对施工过程中每一环节予以严格的管理和监督,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无法合理使用建筑器材的现象,浪费了大量的材料,提高了企业的平均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

5如何有效进行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质量控制工作

5.1提高对施工人员的选择要求

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实施不仅需要大量的高科技设备作为器材支撑,还需要施工人员具有专业的能力素养。高水平的建筑人才对与工业与民用建筑质量的保证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建筑企业要不遗余力的聘用一些自身能力过硬且素质较高的员工。在选择完成之后,企业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适当培训,确保员工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再有质的提升,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的认真程度、负责程度以及安全意识。只有高素质人才组成的施工团队才能够有效避免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风险问题。例如:企业在选择人才方面可以针对不同的工作选择不同的人才类型,若聘用管理岗位,则需要格外关注应聘者的管理才能,是否能够带领团队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切工作;若聘用施工人员,则可重点关注其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这样才能保证不同人才在不同岗位上发挥不同的作用。确保工业与民用建筑顺利完成。

5.2注重施工材料的安全性,并提高对施工的监管力度

施工材料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最终建筑安全质量,因此,建筑企业在选择混凝土、钢筋以及其他建筑材料时应首先考虑材料的安全性能如何,并根据相关部门在材料领域的信息采取,尽可能选择优质材料。此外,整个施工过程应当得到建筑行业的足够重视,这主要表现在对其监督管理力度方面,最大程度避免事故的发生,确保建筑质量安全过关。工业与民用建筑过程中,工程师要实时跟进工程进度,了解工程开展方向,监督工程实施,不断提高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平。即使在全部工作顺利完成之后,监督管理人员也要对建筑整体进行最终检测,确保质量过关。只有尽管全部工作流程的建筑才能确保最终的竣工数据真实有效。最后,在建筑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时期,也要定期检查管理建筑的使用情况,以便延长建筑的使用期限,保障建筑的安全。例如:在选择建筑原材料时,首先需要考虑提供厂商的信誉问题,若之前出现贩卖不合格材料的案例,则无论如何也不能选择该厂商提供的材料,即使在较低的价格水平下;其次,要考虑厂商的生产环境,择优选择在生产环境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生产的厂商,因为生产环境也能够反映一定的质量问题;最后在对比两种或者几种材料的质量问题都相似时,则需要考虑材料的价格,毕竟采购的材料数量不是小数目,为了促使企业收益最大化,需尽可能地在一个较低价格的水平下进行交易。做到以上三点,建筑企业便能在保证材料安全性的前提下,提高企业获利空间,促进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

5.3注重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

目前我国很多建筑行业和企业仍采用传统的建筑技术,这些技术相对于当前居民的要求而言,水平还比较低,并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建筑技术的要求。对此,为解决上述问题,相关企业应当放长目光,不再局限于当前项目的所得和收益,而是应不遗余力地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改善自身生产设备条件,提高生产技术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及时顺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居民的预期;否则,只能处于整个建筑行业的低端位置,无法成为行业的顶尖企业。建筑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能够有效解决建筑质量安全等诸多问题,推动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例如:建筑企业可以定期空出一段时间不接收任何建筑项目,只是针对企业最近做项目时遇到的困难和难点进行讨论,并及时了解当前新出现的技术,研究是否值得掌握。若得出肯定的结论,则需要对企业的部分员工进行培训,直至其全部掌握。这样才能确保企业永远走在时展的前端。

5.4提高设施和原材料的质量

工业与民用建筑质量和整体的安全性能与选择的原材料有一定的关系,并且通过改善原材料的质量能够很好地解决建筑质量控制问题。企业若想达到这项要求,则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需要在采购原材料之前对采购工厂进行详细分析,不符合要求的工厂从备选名单中剔除,在质量同等状况的情况下,再考虑价格问题。这样才能满足性价比高的要求。其次,在采购的过程中,负责采购的人员需要对采购场地进行实地考察,确保购买回来的设备和材料的质量过关,避免厂商以次充好,影响建筑质量。最后,建筑企业在购买的这一批原材料和设备入库之前也一定要再次进行入库检查,确保材料的合格。若出现不合格的产品,则一定要及时标记,并剔除使用,决不能让任何质量不过关的材料和产品流入建筑场地。比如:高速公路的修建过程中,就要严格把控好材料的质量关,不能有任何的缺斤少两和不重视,检查工作只要出现一点问题,就必须停下当前的修建工作,不能进行下一个工序。对于那些检查不过关的建筑工程是决不能开工的,也决不能偷偷进行。只要建筑企业遵守上述三点,就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建筑行业的工程质量和水平,确保工业与民用建筑项目进一步发展。

5.5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的严格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决定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质量,这其中包括对施工水平,进度以及成本的管理。若建筑企业想要达到高标准的建筑工程,就必须建立一个完善、严格的规章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施工人员才能在相应的规章制度下,促进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顺利进展。此外,在严格的管理制度下,施工人员不会存在松懈或者偷奸耍滑的想法,他们会很好地发挥自己的潜力,促进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为了确保整体施工工程的顺利完成,管理人员必须建立一个能够约束施工工人在项目过程中行为的制度,并严格执行。在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下,工程的进度和标准程度都会大幅度上升。工人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在保证自己负责的工作不发生错误的前提下,促进工业与民用建筑项目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6结束语

为了确保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所有问题都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解决,所有的建筑行业都必须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并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从而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减少失误,确保质量。只有进一步提高建筑质量,才能确保该建筑企业在整个建筑行业中脱颖而出,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现代居民的住房需求。

参考文献:

[1]赖善镇.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问题及其质量控制对策[J].居舍,2020(17):59~60.

[2]邓涛.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问题及其质量控制对策[J].建材与装饰,2020(17):193~194.

[3]杜玉琴.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问题及其质量控制措施[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9(8):116.

作者:孔维柱  单位:浙江中天智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