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首要生产要素,对人才的开发与管理情况将关系到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否可以顺利实现。为此,本文以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新时期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意义的分析,探究了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对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完善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关键词: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意义;问题;策略

知识经济时代下,随着越来越多的知识变现,人才已经成为了企业必不可少的重要战略资源。一个企业人才储备情况的好坏,不仅对企业当下的业务表现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更关系到了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情况,有助于企业能够从同行业中脱颖而出。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认识到了在当今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环境下,人才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开展人力资源改革工作。希望以此来吸纳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企业中来,为企业的发展而献计献策。但受各方面现实因素的影响,当前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各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严重抑制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及管理效益的提升。为此,作为一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从业人员,我们有责任同时也有义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展开一番深入的研究与探讨。

一、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意义

人力资源在企业中重要性的日渐凸显,是当今市场竞争力逐渐加剧所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一个企业能否在激烈、严酷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实现长足性的创新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业人才的具备,取决于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高低,取决于企业对让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具体而言,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助于企业员工工作效率的提升,良好的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有助于员工之间关系的调和,能够有效处理员工之间存在的各种矛盾,在员工当中营造一种更加和睦、友好、积极的工作氛围;二是,有助于企业员工工作绩效的提升。岗位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常用手段之一,在培训的作用下,员工的个人价值将能够得到更好的体现,促使员工之间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有助于实现企业员工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的全体提升;三是,有助于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总体目标是企业管理者根据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外部市场经济状况所制定的企业总体发展计划。而每一名员工作为企业最基本的单元,每一名员工身上都承担着一定的小目标,在这些小目标的聚集作用下,企业整体发展目标才有望实现;四是,有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将有助于每一名员工个人潜力、智力实现最大程度的发挥。而这些都是企业实现创新性发展所必要的重要元素。企业只有在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情况下,才能够实现企业个体发展规模的逐渐壮大。

二、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目前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实际情况的调查,我们发现虽然大多数企业管理者已经逐渐意识到了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希望以此来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到企业中来。但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受各方面现实因素的影响,导致当前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在思想认识、支持力度等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阻碍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效率的提升,不利于人力资源效用在企业发展中的充分发挥。

(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思想认识落后

思想认识对于行为极具导向作用,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目前个别企业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思想认识较为落后,不利于各项人力资源创新改革工作的切实开展。具体表现为:一方面,决策层面对当今日益严峻的竞争环境,并没有对自身积患已久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予以客观的审视与分析,希望能够通过短时间改革措施的审视收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不利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开展;另一方面,个别企业中存在部门本位思想,一些部门管理者片面的认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应当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责任,本部门并不负有这方面的职责,无需对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予以过多的支持和参与。由此导致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难以形成系统化,尤其是在难以获得其他部门相互配合的情况下,更是导致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举步维艰。

(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支持力度不足

当前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另一项突出性问题就是来自于企业高层管理者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支持力度的不足上。由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投入周期长、表现形式隐蔽性的工作。因此,个别企业基于企业利润的考量,不愿拿出过多的资金用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支持,一旦在短时间内难以见到实质性的效果,则会失去对人力资源支持的信心,从而降低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完善策略

(一)转变思想认识

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要想实现确保自身人力资源效用的充分发挥,就必须加强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当今整个知识经济时代特点对企业核心竞争力、对人才资源优势等予以全方位的分析和考量。与此同时,更要深刻的认识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一项长期、持久性的工作,短期内的投入和重视是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为此,要求企业管理者要树立前瞻性、战略性、发展性的眼光,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与管理。与此同时,企业管理者还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如能力渐变规律、竞争发展规律、人事相宜促进规律等,以此来确保所开发出的人力资源、构建起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足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性的智力支持。

(二)构建工作协调体系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到了企业方方面面,从企业的决策层、基层员工、各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外部组织的各个环节,都会或多或少的涉及到人力资源工作,并对企业整体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成效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企业要想收获到良好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成效,不仅需要企业领导的重视,更需要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以此来确保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能够得到企业各部门的支持,使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突破拘束。如,将企业人才招聘与内部人才选拔、培训进行对接,在严把招聘质量关的同时,发挥内部人才选拔、培训对招聘的导向作用,及时确保人才招聘要求的更新。

(三)增强支持的持续性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效用的发挥需要一个漫长的周期,而这一漫长的过程虽然成效不明显,但依然需要企业给予足够且持久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用于实现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可持续性开展。为此,作为企业而言:一是,要开展持续性的员工培训工作,结合当今社会整体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定期组织不同部门员工分批参加岗位职业技能培训,以此来确保各部门员工自身综合素质水平、岗位职业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等的全面提升。二是,投入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以与地方高校达成人才培育合作体系,借助高校科研、教育以及充足人才储备的优势作用,来弥补企业自身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和不足,由此来实现企业人力资源潜力的挖掘,使企业拥有足够的人才储备,用于支持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四、小结

综上所述,无论在任何时候人才都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所在。对于企业而言,处于知识经济时代下,人才的这一效用和影响更甚。在未来的工作中,作为企业而言,要结合知识经济时代特点,加强对自身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的完善策略,以此来有效促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张英.关于新形势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20(12):130+141.

[2]刘伟鑫,魏育华.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企业管理[J].中外企业家,2020(10):111-112.

[3]杨姗姗.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发展定位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06):86-87.

作者:林皓 单位:河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