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开发专业人员持续专业发展研究

人力资源开发专业人员持续专业发展研究

摘要:人力资源开发专业人员所包含的人员十分的全面,对其进行持续专业的发展研究是保证所属企业良好全面发展的保证。从根本上来说,企业的发展所依靠的就是人力资源的不断开发和管理。本文笔者从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持续专业发展进行分析,先进行专业能力的分析和定义的阐述,根据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持续专业发展模型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并对于HRD专业人员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源开发;专业人员;持续专业发展;研究

1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分析

人力资源专业人员不但有高管专业人员,也有经理和一般员工。因此对专业人员的能力分析不仅仅是对高管和经理,还包括一般的员工,但三者在日常的工作中有着本质的区别。高管主要是放眼整个经济发展浪潮,并需要有良好的战略眼光和良好的领导能力。经理只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做好人际关系的调节,保证团队的持续进步。一般的员工仅仅需要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技术能力,为更好的向顾客服务努力。

2持续专业发展的定义及特点

持续发展主要说的就是在时间不断前行的今天,以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根本,更好的服务社会更好的保证企业的发展。想要实现这样的想法,就要实现终生学习的目标。人力资源的专业持续发展对专业人员本身有很高的要求,需要其保证自身的日常专业技术知识,还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的努力学习和创性,以此提高自身的技能。对于一般的员工来说,想要获得足够的知识和技术,就要通过学习和培训,并与其他员工进行交流和沟通。通过这种学习和沟通,不但能提升每个员工的知识范围,还能使之更好的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这样不断的进行持续专业的发展学习,自然能获得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也因此建立了人力资源发展的专业模型。

3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持续专业发展模型

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持续专业发展不能简单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还要融入技术。要注意专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和能力的综合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工作先进,在生活中也不被淘汰。持续发展的内容主要有人力资源的相关内容和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心理咨询的内容和人际交流与沟通方面,只有拥有完整的思考方法的专业人员才能够获得相应的成功。对于持续专业发展的动机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整个过程需要组织进行整体规划和安排,并要利用授课和学习动机进行层次理论教学,以此阐述专业发展的重点。

4人力资源专业人员的持续专业发展建议

(1)人力资源专业人员角度分析

人力资源专业人员本身就需要广泛的交际圈,并经常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更要注意家庭和工作的两者平衡。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人员,要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以此应对千变万化的社会。并注意身边环境的变化,根据组织机构本身的特征和市场的调整进行合适的更改。另外要有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以保持与社会同步的思考水平和眼光。在与外界进行交流时,要建立一个比较高端的社交圈,以此获得人力资源的高端信息。

(2)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方面分析

作为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应该注意自己做设计的课程是否能够符合社会转变和学习者的根本要求,要根据社会的变化和学习者自身的不管进步进行课程的变革。在进行学习者课程匹配时,要注意实际情况下两者的相互关系和真实条件,以此获得两者的高度结合。在课程教学中往往需要进行远程教学,这就需要对进行HRD教学的人员提供高效的学习课件。

5对HRD专业人员所在组织的建议

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使得很多HRD专业人员越来越注重人力资源的投资。想要对其进行快速的提升和保持组织的发展,就要对HRD专业人员所在的组织进行合适的学习和促进。笔者对HRD专业人员所在组织的建议有构建有利于学习的组织架构、重视经验中学习、提供导师制和实施电子化学习平台。良好的学习组织不但能提升组织内每个人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还能提升整个组织本身的专业知识和素质。其实很多现实中的学习主要学习的就是以往的经验,通过经验学习可以在工作中少犯错误,更加准确和简单的完成目标的要求。因此对于经验学习,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导师制使培养新学员的重要方法,既能使得导师自身对知识和经验进行复习,又能对没有经验的新学员进行培养。导师还可以对学员进行相应的考核,以此保证所带学员的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很多现时代的HRD专业人员都是运用电子化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主要是可以获得高水平导师的指导和讲解,更能获得与更多的专业人员一起学习和讨论的机会。以此可以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专业发展的庞大助力。

参考文献:

[1]张栖晨.谈绩效考核下的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J].中国商贸.2014(28).

[2]楼建设.浅析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J].中国商贸.2014(28).

[3]陆江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贸.2014(28).

[4]陈萍雨.信息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浅谈[J].中国商贸.2014(28).

[5]徐敏敏.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运用[J].中国商贸.2014(28).

作者:孙岩智 单位:高青县医疗保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