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初探

知识经济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初探

摘要:现阶段我国正在积极实施改革经济政策,主要的核心目的是实现经济升级和转型,以便于在未来发展中迎接各方面因素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知识经济的发展条件下,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状态,就需要具备高素质工作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和管理精神。本文研究了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关键词:知识经济条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开始不断呈现新型发展趋势,传统模式的规模型发展已经开始逐渐向集约型转变,并且将知识专利作为竞争核心,不断融入到市场竞争行列中,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面临挑战。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使得人力资源已经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基本保障,许多企业开始提升人力资源的管理地位,以此来保证企业实现长远发展。(见图1)

一、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内容

建立能够激发员工在工作中具备积极性和创造性的管理制度,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有利于实现全面发展,以及将人力资源当做一种经济财富来深度挖掘,从中积累对企业有用的价值,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在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正确应用人才,主要的依据是能够提升企业效益和经营效率,能够对企业产生积极作用的员工,这才是企业最需要的人才。科学且高效的人才招聘制度,能够决定整个企业结构的组成,以及相关部门的整体工作素质。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对人才进行全面培训,开发人才所具备的各项工作能力。知识经济是一种将创新作为核心的新型经济,能够对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知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产生直接影响,在企业开展创新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推动人们积极参与学习,并对企业持续创新和发展有所帮助。其次,企业还需要注重管理人才手段和应用策略,只有全能型人才,以及人才能力符合职位要求,才可以发挥出人才对企业发展提供帮助的作用。

二、人力资源和知识经济两者之间的联系

知识经济与传统工业经济之间存有较大差异。人才对于知识来说既是载体也是创造者,可以创造出新的思想观念和新价值。在运转知识经济的环节中,可以不断的重复应用,并且在此过程中还可以不断积累与创新,这就能够体现出知识具备无限的发展潜力。知识的存在形式特殊,具备无限性,且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知识经济发展条件下,人力资源也开始向高层次提升,技能和劳动力等传统资源也开始逐渐提高到创造性的资源层次上,也正是由于知识经济所具备的这些特殊优势,使得知识经济影响下的人力资源开始在企业内占据首要地位,并且对企业竞争能力和后期发展也会造成影响。

三、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1.缺乏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

许多企业并没有针对内部的人力资源部分进行合理规划,也没有与之相符合的对应人才,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欠缺计划和预见性,以及相关人员在这方面存在轻视态度。一般情况下,企业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因为核心技术人员和高阶层管理者欠缺,造成企业在后期发展的时候没有足够动力,造成这种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缺乏管理人才的人力资源部门,以及规划管理制度的概念,在思想观念上没有跟随上时展的脚步,经营者依旧停留在节省人力资源成本的思想阶段,没有强烈的意愿去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2.欠缺全面培训和发展机遇

企业在培训新员工过程中,欠缺连续和系统性的培训制度,没有对员工展开全方面的引导工作,因此造成员工在后期工作进展中难以对企业利润提升提供帮助。企业培训员工所应用的内容局限于技能指导,所应用的培训时间也十分简短,制约了企业员工在整体素质方面的提高。由于大多数企业的重点关注内容是经济发展,所以认为培训员工无法为企业带来经济回报,造成部分员工在刚经历完培训,还没有真正参加工作就会离开企业,造成企业人才资源大量流失。

3.企业人才大量流失

企业的核心人才不但需要具备出众的能力,还需要在思想理念上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向。造成企业人才大量流失的主要原因是薪酬问题,与一些外资和大型企业差距较大,人才做出大量付出却得不到相应回报,而且个人价值也得不到表现机会。因为企业核心人才无法持续发展,不符合公司发展需求,因此企业不能为员工创造更有利的发展条件,由于企业的不尊重,造成企业大量核心人才不断流失。而且,企业内部的人才资源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需要注重的应当是以人为本,可是因为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许多企业在经营的时候并没有将战略管理作为核心工作理念,在管理方式上存在粗暴且单一的管理问题。这些情况不仅使得人力资源无法实现长远发展,还无法为企业保留和吸引人才,因此需要高层管理者在升级管理体系的过程中研究如何完善管理方法和理念。

四、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升级策略

1.做好人才资源管理制度

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能够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也可以平衡企业内外以及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人力资源包含了企业内部实施与编制多种项目,以此来保障各部门工作岗位的稳定性,当某一岗位出现空缺时,或者是哪种人才的数量不能满足工作需求时,人力资源可以迅速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环节顺利开展。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完善人才资源管理制度,根据企业发展要求来保证内部人员的数量以及个人能力,使得企业可以具备全能型人才,当发现组织内出现人才不足或者过量时,就需要实施相应管理制度,以此来保证企业内部的人才供应得以平衡。

2.提升企业内部员工工作素质

企业需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程度,将培训员工能力作为工作核心,构建学习性组织,推动企业员工通过积极学习来增加自身工作素质,增强员工综合能力素养与知识应用技能,只有这样才可以将企业人力资源的应用效率有效提升。相关管理者需要清楚的意识到人力资源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加强企业各部门员工培训力度,最大程度的将企业劳动和生产效率提高,帮助企业实现人力资源的增值目标。管理者需要落实培训员工管理制度,对企业进行文化教育、职工培训、上岗前培训等,保证人力资源所实施的教育培训制度可以顺利展开。其次,人力资源还需要建立良好的工作气氛,并且在今后企业发展和运营过程中,应当尊重和帮助企业人才,发挥出人才自身所具备的潜力和作用,并作为企业重要的文化气氛。通过工作气氛的培养,需要企业将人才作为管理依据,实现战略转型和竞争力共同提升的发展局面。

3.健全绩效和评估制度

从管理制度的角度来分析,绩效评估是企业与人力资源发展过程中不可欠缺的一部分。由于知识经济的影响,企业在长远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健全绩效评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合理应用,使其能够在招聘员工和培训环节中发挥作用。企业想要实现各部门人才凭借自身工作能力在不同职位上都能发挥作用和价值,将所学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就需要完善考核和评估制度,全面考试知识经济所具备的长期性特点,扩展此方面的资金投入,为企业人才搭建更加良好的发展平台,并且还要鼓励人才大胆进行创新,为人力资源管理奠定发展基础。同时,企业还需要从自身能力考虑,加大经济投入力度,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企业外部环境作为发展支撑,而且也只有在建设人才和工作环境等多方面系统进行完善,才可以在人力资源管理基础上得到质的提升。人才发展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企业需要考虑到整体和长远目标,特别是人力资源考评所带来的艰难挑战,不断完善和加强团队管理以及体系建设,使得企业人才建设和储备可以作为人力资源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

五、结语

知识经济下的企业人力资源,既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也使得企业面临着许多挑战。人力资源对一个企业来说,能够影响其竞争、效益和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因为此项管理制度具备一定特殊性,会随着企业发展而不断变化,在管理制度上也会逐渐变得复杂,需要管理者不断根据企业内部结构来调整管理制度。因此需要根据人力资源所具备的本质,结合知识经济来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完善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会给人力资源有效实践提供基础依据。

参考文献:

[1]杜杰.通过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措施[J].时代金融,2018(36):104-105.

[2]张喆.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10):106+137.

[3]王梵龙.知识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的开发策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5(19):21-23.

[4]刘艳.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9(6):30-31.

[5]彭海.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与发展路径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1):103-104.

作者:陈蕾 单位: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