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高素质队伍建设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高素质队伍建设

摘要:

加强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建立高素质电力人才团队,是电力企业提高运营服务根本内容,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文章从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对电力企业人资管理和队伍建设进行深入研究,为电力企业发展提供一下参考。

关键词: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高素质队伍

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对国计民生有着深远影响,更是关系到社会现代化建设发展。作为高技术性企业,对人才综合素质要求极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和市场经济趋势,制定适用于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科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人才招聘效率,为电力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1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管理层逐渐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但是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相对落后、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企业长期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1.1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

激励约束机制是企业员工行为的规范准则,是人力资源管理重要组成内容。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使全体员工在规章制度的范围内工作,对每项工作内容正确有效的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目前电力企业并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不能根据员工自身能力来分配工资,没能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强化员工工作效率。

1.2没有相应的员工培训

企业发展与员工自身发展应保持脚步一致,但是电力企业并没有相应的培训计划,不重视员工素质和技术水平的提升,长久下去员工自身能力停滞不前,导致企业人资管理效果严重低下。而电力企业的劳动量过大,为了招到更多的员工,企业不得不降低门槛,将低素质、低技术水平的人员招聘入岗,阻碍电力企业发展。

1.3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脱轨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对发展战略进行分析,规划人员工作内容、人员培训与晋升、工资待遇等,科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积极引导员工发挥最大的潜力,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工作效率。电力企业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战略并不兼容,人力资源价值并没有发挥出来,企业人才竞争力更是难以提高。

2电力企业高素质队伍的建设

2.1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目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根据企业发展的战略制定人资管理方案,对方案各个环节进行分析探究,再落实到企业各部门和员工身上。通过人才培训、KPI考核等方面,构建企业人资管理体系的框架,对管理体系运行机制的每一工作环节进行管理监督,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电力企业人资管理可以引入“风险管理”这一理念,制定适用的绩效管理制度,使每个员工都有一定的风险意识,提高员工责任心[1]。

2.2建立分级管理的人资管理体系

我国电力企业具有规模大、员工多的特点。因为人员素质差异较大,导致人力资源部门管理难度大。针对这一问题,可以采用分级管理的模式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将部门工作职能、人员数量进行划分,实行分级管理,引进相应办公管理软件,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各项工作规范和制度,将工作落实到个人,强化人资管理效率。

2.3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

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适当的关怀措施,通过了解基层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状态,及时提供一些帮助和改善工作环境。或者改善管理层结构,激发员工晋升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提高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落实公开公正,民主透明的监督制度,提高员工对人资管理制度的实施。企业加强民主监督,树立员工主人翁意识,提高员工积极性[2]。

3改善工资分配结构

根据员工自身工作量和工作能力进行工资分配,对员工工作起到很好的激励效果。根据员工岗位内容和工作范围制定科学合理的工资结构,调整绩效工资,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采用KPI考核、技术评比等方式,适当的增加提成收入或奖金。这类方式同样适用于企业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岗位人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企业内部构建学习型组织,引导员工学习和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效率,进而带动整个企业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人力资源的管理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4建立考核文化氛围

电力企业建立内部学习机制,尊重每个部门员工的劳动价值,实现平等学习的氛围。人力资源部门对企业每个员工的优缺点进行分析,合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员工在工作中的“扬长避短”。制定周期的培训教育计划,并对学习成果进行考核,给予相应的奖励,让员工不断学习和提高,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3]。

5结束语

电力企业想要长久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和升级,而技术创新和升级与人才密切相关。电力企业只有以建立高素质的团队,提高企业员工综合能力为依托,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升级,提高生产效率。目前,电力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创新,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参考文献:

[1]钟德泉.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高素质队伍建设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30):12-13.

[2]田明哲.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3):275-276.

[3]赵宏彬.绩效考核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思考[J].工程技术研究,2017(1):255-256.

作者:张红艳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荥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