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青团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作用

共青团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作用

摘要: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企业每个职能部门和每位管理者都应履行的责任。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工团组织也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从企业共青团的职责和作用发挥上,探讨共青团组织在企业青年员工的人力资源开中的作用。

关键词:

企业共青团;人力资源开发;作用

人力资源开发是有目的的对特定社会成员进行教育、培训、管理、塑造和思想引导,从而提高成员的才能,增强成员的活力或积极性,挖掘其潜能的一系列活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就是要提高员工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增强其创新创造能力,提高工作绩效。人力资源开发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是企业永恒的管理主题,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企业每个职能部门和每位管理者都应履行的责任。作为我国国有企业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国有企业独特的优势,党群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营造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发挥了鲜明的优势。我国国有企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培养了无数的专业人才,奠定了国有企业腾飞的基础。作为党领导下先进青年的群众政治,共青团也以其特有的政治、组织和工作优势,在推进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辅助青年人力资源开发是企业共青团的重要职责

全国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指出,“辅助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一直是共青团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最重要、最成功的工作切入点和贡献所在。”企业共青团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是要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企业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为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配置充足和不断增长的人力资源。而青年是企业人力资源中最具活力、最有潜力和成长型的资源,为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共青团组织必须要将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大力开展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各类活动。另一方面,从履行服务青年职能来看,青年都希望自身能力能不断提升,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与人生价值。这也要求共青团必须正确引导,提供平台,创新载体,营造氛围,积极辅助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帮助青年提升能力,实现价值。只有这样共青团才能即实现企业的需要,又满足青年所盼,吸引和凝聚青年。

二、共青团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具体作用

作为群众组织,共青团相对企业其他管理部门来说,更加贴近于青年,具有更强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沟通能力。共青团开发青年人力资源不是依靠物质资源和行政命令,而是依靠思想引领、组织影响、活动开展和综合服务来实现。具体而言,共青团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具体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青年人才培养

团章规定,“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是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所以共青团组织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体现在培育青年人才上。共青团培育青年人才主要有以下方式:

(1)思想引领,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精神

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优秀的企业文化来不断影响和教育青年,帮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精神是企业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共青团组织通过各种如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形势报告会、面对面座谈会、青年志愿者、青年道德讲堂等形式多样,青年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企业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增强了广大青年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提高了青年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

(2)职业导航,帮助青年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青年时期是事业的起步时期,也是广大青年对职业发展容易困惑时期,所以帮助青年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对于青年成长成才尤为重要。共青团组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给青年提供必要的信息和资源,将企业发展目标、形势、方向及企业对青年的要求等明确清晰地传达给青年,帮助青年了解自身在企业中的位置、优势、不足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使广大青年能合理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在青年职业规划与企业需要不一致的时候,共青团能积极发挥沟通桥梁的作用,帮助青年更好的理解企业,适应企业的需要,科学调整职业生涯规划,实现青年成才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3)组织引导,帮助青年提高知识和技能

长期以来,共青团形成了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组建“青年突击队”、“创新创效小组”、“青年安全监督岗”,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一系列品牌特色活动。这些活动也促使了广大青年立足于岗位,不断学习,提升技能,在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为青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企业人力资本的积累发挥的巨大作用。

2.选树青年人才

青年人才的选树是共青团组织优势的体现,也是共青团在青年人才资源开发作用中的最突出的体现。

(1)选拔青年人才

团组织和团员分布在企业各个单位和部门,团组织作为基层组织对青年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表现较为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每年共青团制度化的评先中,都会把大家公认的思想先进、工作业绩突出的青年评为各级各类先进进行表彰。而这些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共青团组织搭建的平台也被纳入了党政组织的视野,很多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获得了重用。如很多企业多年连续评选的“十大杰出青年”都大多陆续成为企业各个岗位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就共青团自身来说,也通过公开竞聘、选举等方式选拔青年人才到共青团组织的领导岗位上。共青团的人才选拔打破了企业论资排辈,按部就班,信息不对称的大企业病弊端,让很多优秀青年走上成长成才的“快速通道”。

(2)树立青年典型

共青团善于把工作业绩突出,思想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树立为先进青年典型,授予各种荣誉,并大力宣传和组织广大青年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一方面,这极大激励了先进青年典型,促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自我强化,再接再厉;另一方面,“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广大青年通过学习先进青年典型,模仿先进青年典型,赶超先进青年典型,不仅带动了整体青年人力资源的开发,而且还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和风气,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

3.推荐青年人才

“双推工作”即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推荐优秀青年走上重要岗位。这是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组织赋予共青团的一项光荣任务。

(1)推优入党

中共中央组织部明确规定:28岁以下的青年入党一般应是共青团员,团员入党一般要经过团组织推荐。“推优入党”在企业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了共青团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了青年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保证了为党输入新鲜血液的质量,使青年人才的培养的保持了连贯性和可持续性。

(2)推优上岗

推荐优秀青年走上重要岗位,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是开发青年人力资源又一重要途径。共青团通过把责任心强、善学习、懂管理、能吃苦的优秀青年推荐到生产一线、职能部门等重要的技术和管理岗位上,支持和鼓励他们创业,为企业发展作更大的贡献。推优上岗使一大批优秀青年在工作中增长了能力,拓展了发展通道,在企业中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极大激发了他们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也促进了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4.服务青年人才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认为人力资源存在于“自然人”中,只有满足“自然人”不同层次的需要,才能发挥人力资源最大的效能。共青团针对青年的阶段特点,重点关注了青年的生活、婚恋、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促进了青年人力资源开发的健康可持续。一是利用工作优势,积极开展青年联谊交友工作,为青年解决恋爱婚姻问题提供途径;二是积极向企业反映青年生活困难问题,帮助青年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减轻青年经济压力与负担;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手段,做好青年心理健康辅导。同时,根据开展各类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增强青年身体素质,帮助青年培养积极乐观的性格,塑造阳光心态,保证青年的身心健康。

三、共青团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共青团组织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可是由于受到社会大环境、企业内部环境以及新一代青年员工的思想价值取向多元化和共青团自身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共青团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首先,共青团组织建设不断弱化。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和地位不断下降。团组织机构设置简化,大部分团干部身兼数职,工作精力相对分散,对团工作的积极性相对减弱。对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缺乏系统规划,临时性、一次性、小型化活动偏多,存在盲目性、被动性、滞后性,缺乏持续性制度化的跟进措施。其次是团的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长久以来,共青团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主要是通过开展活动、评比表彰、团内推优等,新的方式、方法不多,对青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逐渐减弱。所以就要求共青团在企业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的方式和手段上要不断创新,动员更多青年参与到青年人力资源开发中来,努力成为企业所需的人才。

作者:田少坤 单位: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